我对歌唱艺术的一点正见

台湾大法弟子


【正见网2001年12月11日】

关于艺术大家是众说纷纭,到底什么是真正的艺术呢?内心经常没有答案,常常想如何有自己的风格呢? 特别跟别人不一样也许就是所谓的好。以前总有一种前村摸不着后院的感觉……

最近我刚刚结束一场个人的独唱会。在演唱及练习的过程中,我有许多的体悟,想与大家分享。

在我举办个人演唱会的前三天,领悟了我在等待老师给我一个答案,给我一个标准答案。可是我是怎么样都不可能达到他的要求的,因为我不是他啊!我决定静下心来,找找自己什么才是我最根本的音乐……我发现我其实有一套自己的想法和对美好音乐的向往。我明白了,也了解了我得对自己的音乐会负责任。

在音乐会当天,当落下第一颗音符时,整首乐曲就好像在我的手中,我知道而且很清楚可以表达我所想要的乐音。这是在学大法前从没有过的经验,从极弱一直到各种音色的变化,对我而言突然变得简单和轻巧,常常在唱的过程中感觉自己身上有些特别的颜色和心情。时间变的短暂……,也越来越轻易……,一切奥秘与洞见都在其中。平常表演的时候台风扭扭捏捏,但那一天我知道我代表着大法弟子在各个行业中的一个模范,所以那天一反往常的紧张与害怕,我突破了往日害怕的自己。

从前一直要注意的技巧,在这个时候我完全放开,但是却更是自由。我悟到技巧是人整理的东西,真正的精华是人的意念在起作用的。每个人必须找到自己的路。音乐也是一种修心,在其中会证悟到自己的特质。

很多技巧的面,其实也都是要向内去找的。因为身体是自己的,只有你自己懂你的身体该怎么调节,怎么运用。老师帮助学习者找到自己适合的的路和方向,但是最后的路、艺术家的路是要自己开创的。

在最近与一位意大利老师上课的学习过程中,我发现声音机制的问题是你的精神层面上的理由。一个好的歌唱者,他必须具备着宽阔的视野,温柔和明亮的层次,还有耐心。他是集美德和感受于一身。很多情况是我们很注重技巧的本身,但是音乐的东西反而是副产品。当我发现自己的精神层次面很低的时候,唱出来的东西,真的是黑乎乎的,怕心、僵硬等等全部都跑出来,开始把注意力放在这种手法上的东西,真正的问题其实是在精神上。

为什么一个民族所唱的歌,所诠释的就截然不同。但是却无法一概而论,明明意大利式的风格,可是我们怎么学就是学不像……重点和关键不在我们学得像不像,我的体悟是如何在这里边将宇宙的法理“真善忍”摆放在你歌唱中……将“真善忍”的德音流露,那才是艺术中最伟大的本质,值得聆听的正乐,超越国与国的疆界。

在音乐中注入这样的宇宙法理,其实在无形中也会正那一切不正的 ,成为清流的声音。

当我们卸下我们一切面具,真实的注入我们真实情感时,音乐也是耐人寻味的。

充满批判时,音乐是尖锐的;
充满抱怨时,音乐是低落的;
心态摆放正确时,他的音乐是纯正的;
慈悲时,他的音乐是祥和的;
忍时,他的音乐是希望的;
当我们在世界每一触发出我们的声音时,
让我们共同一起来唱这祥和的曲调吧!
艺术是祥和的串导线。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海外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