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谈对名的执著

大法弟子


【正见网2001年12月04日】

都知道修炼人要修去对名的执著,然而千百年来骨子里形成的人的理却让我们很难放下这一执著。有时表面放下了,但还在变相地执著。

在给各大法网站写修炼体会等文章的过程中,我发现这一执著暴露无遗,现将他们剖析如下:

同修们都在不同的正法工作中忙碌着,有时埋头写文章总觉得别人要是不知道好像有点儿亏,总希望人家知道我在忙什么。--对名的执著

最初写文章总写上某某地区学员或是取个笔名等,潜意识里还是希望这样我周围的功友可能会有机会知道是我写的。或是他们会询问是谁写的,这样就能知道我的成果了。--狡诈的求名心

曾经将我给各网站及各报纸的投稿文章都存在软盘里,表面是说做系统整理也许会有用(也许客观上的确这样),但骨子里却有种想搜集自己的成果,让自己有机会沾沾自喜,也许还有机会向同修展示的心。--求名心与显示心暴露无遗!

当放下了上述较为明显的求名心之后,发现自己已不在意周围功友知不知道自己写了文章。但是写文章时还是想起个笔名,好像觉得不这样就没有成就感,就感觉没做事一样。深挖下去,还是对名的执著在作怪。想让自己感觉到文章是我写的,而不是其他人写的,想要区分自己与其他学员的不同。这时,我想起了师尊讲法时提到过去的和尚放弃了对利的追求而出了家,但还没放彻底,还执著要饭碗的故事。可叹执著之深及其狡猾善变。

到此,关于写文章方面对名的执著已消灭无遗。回头再看曾有的执著,只觉可笑及无聊。

现将这段经历暴光,与同修们共免.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海外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