话说皷(下):台湾之语

大法弟子


【正见网2013年10月27日】

有一个网民,把今天的台湾和大陆一口气罗列了六十个问题做比较,来说明今天的台湾是如何的文明,而大陆是如何的不文明。而上海的一位高知识分子女士,去了一趟台湾,参加一个国际性的学术会议,回来后大有惊讶的同样感受到台湾是如何的文明,而大陆自愧弗如。那么问题的根源到底在哪里?

一、“臺灣”是一个特殊的地方

人类的一切秘密都在汉字之中。“臺”是舞臺,大而推之,就是上下五千年文明历史的舞臺。“臺”的部首组成所展现的内涵是“吉、至”,就是说人类福气的到来。为什么?因为中国五千年的历史文明,隐含的是人如何当人,如何当一个好人,人如何才能过的幸福。如何当人的这个理就是人的“文明”,用文字使人明白。而人的这个文明的理,包括宇宙的一切秘密,就隐藏在汉字之中。也就是说,人类只要开启这个汉字的秘密,就能给人类带来莫大的幸福,就是人类的福气。所以,当黄帝的文官仓颉为人类把汉字造出来的时候,也就意味着人类福气的到来。这就是体现华夏历史过程的“臺”字所隐含的背后内涵。
而“灣”则是水域凹入陆地、能避风浪的地方,就是说,成“灣”者必是凹入陆地的地方。而臺灣是吗?臺灣是岛,恰恰是离开大陆的地方。那为什么要叫它“灣”呢?其实秘密就在“灣”字。

“灣”的三点水无疑是“水”的内涵;“言”部首那就是语言、文化;紧紧围着“言”的是“糸”,汉字解释是细丝,也就是连续、不间断的内涵;而这个不间断的维护、起支撑的就是“弓”,代表的是武力,武力维护台湾不受侵犯。那么“灣”字通过部首所展现的内涵即是:中国传统文化没有间断的得到承传、保留,以武力保护起来的地方。这就是“灣”的内涵展现。也就是说,这个“灣”是中国传统文化在受到侵害时避风的港湾。

今天的世人知道,臺灣是中国传统文化从未间断过的地方。即便大陆“文革”怎样的否定中国传统文化,怎样的割断中华传统文化,臺灣始终是华夏文化的避风港。也就是说,臺灣的历史使命就是中国传统文化的承载之地。这就是臺灣特殊历史作用的体现,也是为什么叫“臺灣”的根本原因。

二、“阿里山的姑娘”

历史在今天演绎了一首唱遍大陆南北的歌曲,就是《阿里山的姑娘》。在今天的华人圈内,对“阿里山的姑娘”几乎无人不知:一幅山秀人美的景象浮现在人们的脑海之中。那么,我们从汉字的角度挖掘挖掘,看看“阿里山的姑娘”到底好在哪里。
“阿”的汉字解释是凹曲之地,显然也是“灣”的涵义。“阿里山”的内涵也就是“港灣里的山、被保护起来的山”。

“姑娘”指未出嫁的年轻女子,是年轻、纯净、美好的体现。但是,“姑娘”的另一个汉字解释是水果,即“姑娘果”、“黄姑娘”,这里所展现的内涵是:黄色的果实。汉字“姑”是指父亲的姊妹,又称姑妈,透露着母亲的涵义。“娘”本身就是母亲的称呼。那么“姑、娘”相合,当然也有母亲的内涵。中国人向来视中国传统文化为母亲,是中国传统文化哺育了一代一代的中国人,人们把象征黄色文明的黄河叫做母亲河,就是最典型的体现。至此,“姑娘”所具有的内涵即:清纯、美好、黄色之果、母亲。我们把这些内涵组合、提升,就找到了她的背后内涵:体现的是中国传统文化。“黄姑娘”之“黄”当然就是黄色文明的内涵;“未出嫁”的一层涵义是:保留在了台湾,或者中国传统文化尚未全面传向世界;另一层涵义是:中国传统文化的博大内涵远未被世人所理解、所认识。

这就是“阿里山姑娘”的背后内涵:纯正的、远未被世人所认识、能给世人带来无限美好的中国传统文化。“阿里山姑娘”和“臺灣”的背后内涵都是一致的。不但如此,整个臺灣的方方面面都是“中国传统文化”内涵的展现。

三、汉字与信仰

臺灣虽两千多万人口,但中国传统文化的承载却体现在方方面面。近代臺灣虽由日本管辖五十年,但日本文化的本身就是汉唐文化。所以,无论是人种、民俗、礼仪、生活方式,还是语言等等,臺灣无处不是中华民族的缩影。特别是1949年前后,来自大陆各个地区、带着不同地方特色文化的几百萬人定居在臺灣,更是使臺灣成了大陆的浓缩。然而,臺灣承载中国传统文化最典型的体现却是汉字与宗教信仰。

汉字虽在创立之初几经演变,但自秦代统一以来,基本就固定下来了,一直延续到今天。什么是“传统”?承传祖宗统一的东西就是传统。而中国用一个朝代来完成“统一”使命的就是秦朝,秦代“六统一”其中就包括汉字的统一。也就是说,自中国统一以来,秦代统一的汉字,经过历史不断的奠定其内涵,也就固定的成了中国传统文化承载的音符。汉字内涵形成的历史过程,也是中国传统文化奠定的过程,所以汉字不是人随随便便就能动的。因为每一个汉字的内涵都很深、很深,都包含着不同层次的理在里面,历朝历代、以致多少年以后的人,都可以在其中参悟人生的哲理,都可以以此来提升生命的层次,而且是无穷无尽的。

比如“佛”字,其不同层面的内涵是:佛是以人身(“亻”)显世,但却不是(“弗”)常人;佛的理不是人的理;人要想修成佛,那就不要留恋当常人,也就是说,你只有不当常人才能修成佛。

“様”是模様,代表的是宇宙一切物质的形态、存在状态。那为什么“様”字给出一个“水”部首呢?而恰恰是这个“水”透露着一个巨大的天机。法轮佛法告诉我们:宇宙是由水组成的,当然不是人类空间所认识的水。就是说组成物质的粒子,从分子、原子、质子到最微观、最微观,它的本源物质的基本形态就犹如“水”。那么所谓“上善如水”的涵义即是:生命的本质(本源)即是善、即是水,所以人要返本归“真”(本源)、回到生命的本源上去就必须修“真”、修“善”。所以说汉字隐含着人类的一切秘密。而把“様”简化为“样”,不就把汉字所隐含的高深内涵都去掉、都变异了吗?这是多大的罪过?

再比如“萬”。它是人类日常使用最大的数,就连“萬岁”、“萬里长城”等等,历史也一直在奠定其“最长”之意。而自有文字符号记载以来,本次人类文明最长也没有超过一萬年。那么这个“萬”字所体现的“最长”之意,是不是就意味着本次人类文明就不会超过一萬年?我们试解读汉字“萬”的背后内涵。“萬”的部首组成给出的是“禺”:“禺”的一个意思是指太阳落山;第二个意思是指一种猴(孙悟空,佛法修炼的涵义)。如何理解?用“太阳落山”来组成、体现“萬”,说明什么呢?不就是指本次人类文明不超过一萬年即会沉没吗?许多人都见过“卐”,读“萬”音,又称做“萬字符”,代表“萬”字的符号,是佛家的标志。佛法是度人的,也叫普度众生。为什么要“普度众生”?联系各宗教、历史高人一直流传的人类大劫难之说,那么“萬”的背后内涵显然就是:本次人类一萬年文明的劫数已到;末劫之时,佛法可救度世人。这就是“萬”的背后内涵。所以,“萬”的同音字“完”,是终结;“晚”是天黑,同样是结束。而将正体字“萬”简化为“万”,根本就是变异符号了,完全没有了其应有的内涵。所以,搞简化字就是罪恶,是犯天罪。

可以看出,正体汉字的确立不是随随便便来的,更不是谁想简化就可以简化的。简化就是变异,就是文化的变异。“精神和物质是一性的”(《转法轮》)。当精神文化变异的时候,也就是人败坏的时候。人类的一切都是对应的、都是相当的、都是协调的、都是相应层面平衡的。当人败坏的时候,也就是物质败坏的时候:轻则产品造假、制毒,重则要发生自然的灾害。“天、人”是合一的,人坏自然界就坏,也就是说,精神坏物质就坏。这是自然界的法则,是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

那么历史所谓的发展到今天,大陆邪党要简化汉字,这是天象变化带来的。但是,承载中国传统文化的汉字,是有历史来源出处的,是有重大历史使命的。所以,就要在中共邪党变异传统文化的短暂历史过程中,给她找一个避风的“港、湾”。这就是香港、臺灣不简化汉字的原因。

中国人的宗教信仰自古就是佛教和道教,这是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份。所以今天的臺灣人,百分之九十以上所信奉的是佛教和道教。正因为臺灣人有信仰,信仰的是善,懂得报应的理,相信轮回的理,所以他们会自觉的用这个心法来约束自己,道德有底线。这就是臺灣社会比大陆文明的根本原因,也是历史选择臺灣保存中国传统文化的目地之一----臺灣与大陆强烈的对比。

四、传统文化的象征

臺灣是中国传统文化保存之地的内涵,也体现在臺灣诸多名人、山水、地名的命名上。

因为臺灣是中国传统文化的承载地,是浓缩了的大陆,所以臺灣的臺北、臺中、臺南,似乎在对应着大陆华北、华中、华南,暗指臺灣是大陆的缩影。

“阿里山”是避风的山,而这个真正避风的山却是臺灣玉山。玉山海拔3952米,是中国东部最高的山。“玉”是纯净、圣洁、尊贵的象征,就象“玉帝”代表的是至高无上。那么中国传统文化用“玉”、用最高的“山”来象征,那是最贴切不过了。所以,台湾“玉山”即是中国传统文化的象征。

而且中国现代几乎人人皆知的孙中山、蒋中正、蒋介石之名,似乎同样是围绕中国传统文化而来。“中山”,中国之山;“中正”,中国正统的传统文化;“蔣介石”,将届时向世人洪扬中国传统文化,因为“介”就是介绍,“石”就是山,就是藏,代表的仍然是“臺灣”的内涵。

除了阿里山,臺灣日月潭之美同样给人们留下了深深的印记。其实日月潭是一片不大的水域,而且水并不深,其风景也无特别突出之处。那为什么会有那么大的名气?其实一切都是历史安排的需要。“日、月”组“明”,历史要用这个“明”来展现“阿里山的姑娘”:中国正统的传统文化能使世人明白,能给人类带来光明。

臺北是臺灣政府所在地,而臺北市的“靠山”即是臺灣风光秀丽的阳明山。“陽”是太陽,万物生长靠太陽,人类的生存与否当然也离不开太陽。而“陽”的部首体现的是“听(“阝”),也就是说,除了物质的太陽是人类离不开的外,“理”同样是人类不能没有的。人类要听的这个“理”就是做人之理,就是传统文化之理。只有这个理才能使人“明”,才是人类的光明。“阳明山”的另一层涵义即是:“日”为阳,“月”为阴,虽“日、月”组“明”,但人类永远是“阳”为主:恶永远也战胜不了善。这就是“阳明山”的背后内涵,同样是在不同的角度来展现玉山,来展现中国传统文化的内涵。

历史走到今天,台湾“绿岛”名声远扬。在臺灣,绿岛是臺灣人复杂情结的一个纠结,因为绿岛自然环境优美,但这里曾作为关押政治犯的地方,似乎凝聚着一把辛酸泪。那么,我们站在臺灣是中国传统文化承载之地的高度来理解绿岛就是:“绿”即“承载”,它以绿色通行、部首“录”用来体现;而政治迫害所透露的“辛酸”则是:中国传统文化在大陆遭到极大的破坏,五千年奠定的文化被中共邪党几十年就破坏了,这个辛酸是华夏族的辛酸,是全人类的辛酸!

其它象臺灣的“中央山脉”、“雪山山脉”(雪藏之意)、大禹岭、梨山、太鲁阁等等,其名字的寓意也无一不是围绕玉山、围绕传统文化的内涵而出。历史是安排的。台湾虽孤但名气大;台湾景点虽小但内涵深。当今天成群结队的大陆人纷纷前往台湾观光的时候,自然的、中国传统文化的内涵就在唤起他们生命深处的记忆!

看臺灣地图:臺灣岛的版图似一个“包”着种子的扁豆角;又象扎口的布袋,透露的是“藏”。包藏就是雪藏。臺灣的地形虽没有“皷”的影子,但是,臺灣岛所隐含的诸多天机,神佛在臺灣安排中国传统文化的深远用意,不是一直被蒙在“皷”里吗?所以臺灣是无形的皷。作为门当户对的厦门岛和臺灣岛,其艺术、文化内涵体现的一致,正是中国传统文化的展现,正是华夏大门“福建”内涵的体现。

五、回归

既然中国传统文化在臺灣是暂时的避风,那么历史一定还有下一步的安排。

臺灣的大门是“金门”。“金”是佛法的体现,就是说,臺灣独特的历史地位是神佛的安排。人类的一切都是有安排的,不是谁想怎么做就能怎么做的。天象不到,谁也动不了。

玄妙的是,金门与厦门相对。厦门,华夏之门;金门,臺灣之门,传统文化之门。“门”为“口”,两“口”相对成“回”。就是说,中国传统文化肯定会“回”到大陆,人类一定会重新走“回”真正的神传文化中来。不过这个大门的开启却会是“金”,是佛法,也就是说,当这扇大门打开之时,就是佛法在世间洪传之日。

人类垂暮之时,惊醒世人的暮皷已经敲響:神韵已来到人间。愿世人驻足深思!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今日神州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