话说皷(上):神韵

大法弟子


【正见网2013年10月26日】

一、“门当户对”

无论在东方还是西方,皷(古同“鼓”)是伴随着人类的文明产生而产生的。尤其是皷在中国传统文化中,隐含着深厚的文化内涵。民居大门口“门当户对”中的门当之“皷”,就是中国传统文化寓意深刻的精彩一笔。

“门当户对”的外在体现是,古民居大门口的装饰部件。门当,建筑学上为“门枕石”的一部分,俗称门墩,在大门两侧各置一个,民间广泛用石鼓代“门当”。户对,是用于中国传统民居,特别是四合院大门顶部横梁上,起装饰门框的构件,通常成对出现。

华夏民族是一个大家庭,东土大地是宅院,福建就是这个宅院的大门。因为福建最耀眼的是厦门,华夏之门。在这个大门的外侧,历史就安放了一对“门当”:厦门岛和台湾岛。厦门岛圆形似皷;而台湾岛隐藏了重大的历史之谜,被蒙在皷里,是无形的皷。从地形图上看,厦门岛和台湾岛各有一个当今著名的附属岛屿,就是鼓浪屿和绿岛,而这两个附属岛屿其实就是其主岛的标注,是其主岛内涵寓意的展现。鼓浪屿传递的是音韵;绿岛体现的是承传,因为“绿”即是通过、录用。

“建”是建立、建筑,而“建”的部首“聿”汉字解释是筆,内涵是文化。所以,人们常说建筑是艺术,是文化。那么中国的大门叫“福建”,那就是说,中国传统的艺术、文化就是给中国人建立的“福”,是华夏族的福份。这就是中国大门“福建”名称的内涵所在,这一内涵向全世界昭示了中国传统文化的历史地位。

既然中国大门“福建”的内涵寓意是中国传统文化,那么大门前的门当“皷”其内涵也肯定是文化的内涵体现。

皷不仅仅具有震撼心灵、催人奋进的激越之声,而且在中国文化的承传中,它始终隐含着警示的内涵在里面,而这一内涵的体现即是“晨钟暮鼓”。

二、“晨鐘暮皷”话天机

“晨鐘暮鼓”是几千年来寺院里的规制,早晨撞鐘,傍晚敲皷。从表面形式上看,这是早晚报时的鐘鼓之声,甚至是对修行人时光流逝、催促精進的警示。但是,这个“对时间的警示”仅仅限于对寺院修行人每天早晨、傍晚的时间提示吗?其实涉及修炼的任何事情都是不简单的,“晨鐘暮鼓”同样隐含着更深层次的内涵在里面。

“晨”是早晨,一天的开始,人类一页文明的开端。“晨”同“辰”。而“辰”的汉字解释是:属龙,代表的方位是东或东南。那么东方太阳升起的地方,属龙之地,就是指中国。显然,“晨”所隐含的背后内涵是:中国传统文化的起始就是人类文明的早晨。这也是华夏为什么叫“中国”、体现中心之意的原因所在。

“鐘”的部首“童”清楚的告诉世人:“鐘聲”代表着人类“童”年的开始,是人类文明历史的开端。所谓“晨鐘”也就是说,华夏文明的建立,代表的是人类文明的早晨,是历史给世人敲响晨鐘之时。

“暮”就是傍晚,那么人类的“傍晚”就是指本次人类文明的末劫之时,这就是佛家所说的今天末法、末劫时期。“暮”的部首是“莫、日”:“莫日”就是“末日”;“暮”的同音字“幕”是谢幕,是结束;“墓”是坟墓,是埋葬,同样是结束的涵义。所以,“暮”的背后内涵代表的是本次人类文明的终结之时。

“皷”是打击器具,它既在战场上激励士气,又是舞台宣传演出的乐器,所以也就是“鼓舞”。而皷声的响起,就意味着人类末劫的到来。这就是“暮皷”的背后内涵。

那么厦门岛这只大皷是怎样响起来的?

历史从来就是“皷”、“舞”连系在一起的,所以厦门岛这只大皷的响起,其体现一定是一种艺术文艺演出的兴起! “皷”的部首组成是“士、豆、皮”:“士”是战士,特殊的艺术战士;“豆”的背后内涵是象种子一样的生根、传播;“皮”的表面意思是制作皷的兽皮,内涵是“外围”,在主战场的外围、边沿。那么汉字“皷”的背后内涵就是:由一部份特殊战士组成的、在主战场外围、但却能象种子一样扎根、传播的舞台艺术演出。那么今天在末法末劫之时、在人类文明主体中国大陆的外围、在世界上一种全新的舞蹈艺术演出正在全球兴起的是谁?

至此,看过神韵,或者对神韵艺术团有所了解的人也许自然就会明白,这个“皷”隐含的正是今天由法轮佛法修炼弟子在纽约所成立的、当今世界影响最大的纽约神韵艺术演出团。

那么到这里,皷浪屿所展现的艺术内涵,其历史奠定的真正目地就浮出了水面:这就是展现历史的今天、拥有世界第一秀的演技、正在全世界巡回演出的神韵艺术团。

今天是末法末劫之时,历史早就安排此时给人类敲响“暮皷”。看过神韵艺术演出的人会有深刻的记忆:震撼人心的皷声,纯正的中国传统文化,高超的一流演技,尤其是那开启生命记忆的词曲,就是神佛大劫救人的慈悲呼唤!

神韵就是神佛在末劫时为人类敲响的暮皷之声!

三、“鼓浪屿”之美

皷浪屿是厦门岛的附属岛屿,因海西南有海蚀洞受浪潮冲击,声如擂鼓,故名皷浪屿。皷浪屿是自然的杰作,所以皷浪屿所发出的音韵自然也就成了“神韵”。“神韵”就是神的音韵,神对人类的启示。那么皷浪屿又是怎样展现神韵艺术团的呢?

耐人寻味的是,皷浪屿在华夏大门之外,地处大陆的边沿,有皷的“外围”、“边沿”内涵;这是否象征着目前神韵艺术团的海外发展?皷浪屿没有任何机动车辆,没有所谓现代化的污染;这是不是神韵是纯正中国传统文化的象征?皷浪屿集中外风格各异的建筑物为一地,有“万国建筑博览”之称;这是否又是神韵艺术团是中西合璧的艺术演出形式、在世界舞台上享有崇高声誉的象征体现?皷浪屿是音乐的沃土,人才辈出,又得名“钢琴之岛”;而神韵艺术团更是拥有世界一流的演员,钢琴是神韵歌曲演唱的主要伴奏。特别是皷浪屿“音乐之乡”的美名,更体现的是:神韵的文化内涵、神韵的艺术形式,将对未来人类产生深远的历史影响。

更加耐人寻味的是:厦门,华夏之门;华夏大门之皷在历史的今天敲响。古代在大门口击皷是鸣冤、是发生大事的标志;那么今天神韵之声响彻全世界,那是不是也是法轮功无端被迫害、向全世界鸣冤的体现?神韵不正是通过艺术演出的形式在惊醒世人:末劫已到、大劫可得救度吗?值得世人深思的是:神韵是神佛久远的安排,肩负着末劫救人的重大历史使命。如果神韵的诞生没有意义,如果末劫不能救人的话,那么历史做这样久远的安排会有什么意义吗?

厦门岛隶属福建,福建简称“閩”。 “閩”的部首之意为門里之虫。“门”为三界之门,指世间之门;而“虫”的背后内涵指世人,因为三界外的宇宙高层生命就把世人视作在分子土堆里钻来钻去的虫,所以“闽”即指世人。也就是说,神韵属于全人类;神韵之声,是为全人类所奏响的音韵。

“鐘”声代表人类“童”年的开始;“皷”声象征人类“暮”年的到来。在人类垂暮之时,神佛为世人敲响的“皷”就是“神韵”。自神韵艺术团成立以来,“皷”向来是神韵每年演出的重头戏,其“暮皷”惊醒世人的艺术感染力震撼人的心灵,发人深思。如果人们能静静的看一看神韵的演出,仔细的体悟体悟那词曲的深邃内涵,那么人们将无不感受到神佛大劫救人的洪大慈悲!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今日神州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