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读《诗经》:弯下去的树枝

天舒


【正见网2013年10月02日】

有一句俗语“水能就下方为海”。《易经》中这样形容坤卦:“直,方,大”“厚德载物”。

这些都让我想起了“圆融”“圆满”这样的词汇。在诗经中,《国风•周南•樛木》一诗中的含蕴,和这几句话有不谋而合之处。暂且不探讨《樛木》是祝福新婚呢,还是恭贺高升的呢,因为都属于祝福人有福气嘛。当我们把镜头聚焦在“樛木”这个词汇上面,已经令人遐想多思。

“樛木”是枝向下弯曲的树,诗歌三小节的前半部分都是写的枝杈向下弯曲的大树被野葡萄藤、野葛藤所缠绕;而诗歌三小节的后半部分都是祝福快乐的君子福禄相随。为什么看到被野藤缠绕的大树,就好像福禄伴随的君子呢?为什么是“樛(jiū)木”,枝条向下弯曲的树;而不是直木,高木,偏偏是“南有‘樛木’”呢?

在鼓点轻快、乐音悠扬的舞会之上,英俊潇洒的绅士身躯微微前倾,左手背在后面,右手温暖地伸出,才会邀请到美丽的姑娘与之一同在富丽堂皇的宫殿中翩翩起舞。当大树伸出了向下弯曲的枝干,野藤才会更欢喜去缠绕。

《易经》中有一个卦是“谦”卦,这个卦也是可有趣了:六爻皆“吉”!就是六个爻全是预示着好事情!也就是说,当你抛出的铜钱成为了谦卦,不论哪个是动爻,都会收获到系辞满满的祝福。它的卦辞是这样说的:“谦,亨,君子有终。”看来谦谦君子是好有福的人哦。

“天之道,损有余而补不足。”当大树给了藤条盘缠的空间,藤条亦繁荣了大树的生命:让大树变得更加生机盎然。当有了帮助别人的能力,你就会更像是一位有福气的君子,不仅像,还是成为。

慈悲伟大的师尊说:“生命就是财富。”(《大法弟子必须学法》)我对这句话,有了更多的一点点理解……

粗壮遒劲、表面光滑的长江以南的一根虬枝,被自然的神笔刷上了饱经岁月的褐色。稀稀疏疏地挂着冒出紫红色花儿的细韧葛藤,中间还会挤出来挂着串串小绿葡萄的墨绿大叶藟(lěi)条,一颗颗一粒粒晶晶亮的小绿葡萄在调皮的诉说着它们的欣喜......那是被呵护的快乐吧,那同样是大树的快乐呢。

附:《国风•周南•樛木》

南有樛木,葛藟累之。乐只君子,福履绥之。南有樛木,葛藟荒之。乐只君子,福履将之。南有樛木,葛藟萦之。乐只君子,福履成之。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典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