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读《诗经》:采荇歌事

天舒


【正见网2013年09月28日】

在清澈而浅浅的淀滨,零星的兰花散落在水草和大石之间,白色的根深深地扎进黑色的土壤之中,洁白的花朵袅袅婷婷,清幽地舒展开裙裾,吐露出弥散的凝神的馨香。

雨神之后,雾神降临。她轻扬拂尘,铺开了山涧吹来的云水。几束金色的细细的晨曦之光,温柔地穿透了那层薄薄的清雾,带着欢喜,带着早安的问候。

青荇在波光上漂浮着,嫩腴的枝叶懒洋洋地躺在浅浅的水面上,四肢伸展,享受着阳光的爱抚。微风荡漾过去,星星点点的荇菜花便提起了黄色的软布小褂轻轻地招摇起来。一池活水在汩汩地向前流淌开去,半池的荇草自在从容、随波荡漾,逝者如青丝,金黄色如点点星辰的五瓣荇花儿,就好似姑娘青丝上的簪别的步摇。

山崖是青翠的,湿漉漉的,高高耸入云层的。松柏是遒劲的,张扬的,抓紧了峭壁的缝隙的。远处的湖水可以看到水下的肥肥鲤鱼,胖嘟嘟地在水藻间钻来钻去。

路回峰转,吹过来夹杂着柔美歌声云朵,融进了这薄薄的水雾之中。

身着五彩裙裾的女子,背着藤条细竹编结的筐子,踏着露珠,踩着地云,吟呕着,清唱着,随在那云朵的后面,轻快的走进。狭道边的兰花草沾湿了齐脚的鞋袜,渺茫的歌声忽近忽远,缭绕在环绕的山崖之中,惊起了飞鸟,展开洁白的羽翼,鸣叫着飞向了高空。

仙子们愈行愈近了,水光渐渐推开一阵又一阵的浓淡雾气,翠枝带着五色的露珠与清雅的黄花,一根又一根,一枝又一枝,被装进了姑娘们身后的竹筐,那挽起的广袖,粗细棉线在阳光下逐渐清晰。皓腕纤纤,似乎凝结的霜雪;五指灵巧,熟稔地左右芼择着水畔的荇丛。就在这时,松竹林外的马车旁,拴住了马匹的男子们,广袖飘飘,临风而坐,奏出了绝世的天音妙曲。琴声沉郁,瑟曲叮咚,钟音渺渺而肃静,鼓声轻快而激扬。

贪玩的小姑娘们,早已经挽起了裙角和中裤,光着小脚,踩着圆石,探进了水潭的深处,围追红亮亮的小金鱼,赤手抓肥胖丰腴的大鲤鱼。瞧那被握在小胖手里的大鱼儿尾巴扑棱扑棱地甩着硕大的水花,鱼嘴张着,抗争着命运。那大尾巴溅湿了脸颊,扑棱湿了衣裳,朦胧了笑着的眸子,化尽了悠扬的琴音,铮铮的鼓乐……

合上这线状的书页吧,我的耳畔,竟然还在回响着那个王雎的叫声:

“关关,关关,关关,关关……”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