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间美德故事:君子渡

静莲


【正见网2013年05月15日】

在地球的东方,有一个古老的国度叫中国,五千年的神传文化魅力无穷,璀灿动人。儒释道的思想更是深深植根于中国人的心灵深处,成为人们遵从的道德规范。所以,在中国古代,民风纯朴,大多重德行善,人们崇尚那些具有美好德行,品格高尚的人,是谓:君子。古人常有:“君子怀德,恒久莫变”;“君子坦荡荡,小人常戚戚”,“君子一言,驷马难追”“君子之交淡如水”等等的佳句来赞美君子的德行。下面我们来讲一个有关君子的真实不虚的佳话。

中国有一条著名的河流叫黄河,黄河弯多,渡口也多。流经现在内蒙古的托克托,黄河向南拐了个大弯,在这个拐弯的地方,有个有名的渡口,古时叫“黄河渡”,后来改叫“君子渡”了。为什么呢?

东汉时候,都城洛阳繁华兴盛,做买卖的人很多。有个商人,做长途贩运生意。他弄来一些盐哪,米呀什么的运到现在的呼和浩特一带换羊皮,因为那里的人以放牧牛羊为生。

这个商人来回贩运东西,从洛阳出来,顺黄河南岸走,在黄河渡这个渡口坐船过河就到了换羊皮的地方。

黄河渡的老船工是个忠厚善良的人,祖辈上就靠这渡口吃饭。他从小就跟着老人,给来来往往的行人摆渡,不管刮风下雨,严寒酷暑,从未耽搁。

有一天,这位商人把换来的羊皮用马驮着,背着几褡裢(一种搭在肩上的口袋)银子,起早摸黑赶往黄河渡。由于赶路心切,他没吃一顿舒服的饭菜,累出了病,强拖硬挪,傍黑才到了黄河渡口。老船工招呼商人上了船,还没等开船,商人一张嘴,哇地吐了一大滩,刚吐完就一头栽倒在船帮上。老船工慌了手脚,对商人喊哪晃啊,闹腾半天也无济于事。

到了对岸,老船工把商人背到自己住的草棚里,把马和东西都安置好,又找大夫抓药,整整侍候了商人三天三夜,商人却一直连眼都没睁一睁,也没张口说一个字,就咽了气。

商人一死,愁坏了老船工:不知道这人的来历,又有这么多东西,咋办呀?后来,老船工用自己苦筋扒力挣的钱,买了口棺材和一身衣裳,把商人埋葬了,然后把马、羊皮和银两带回家。

再说商人的老婆孩子,在洛阳等呀等,好几个月过去了,商人的老婆着急了,让儿子去寻找他爹。儿子一路打听,这天到了黄河渡。他问老船工大约半年前有没有一个洛阳商人在这里渡河。老船工一看,问话的人长相很象死去的那个商人,就问:“他是你啥人?”

“他是我爹,来这里做生意换羊皮,半年啦,没回家。”商人的儿子说。

老船工一听,哎呀,这人一定是商人的儿子了,就问:“你爹出门时,带的有啥东西?”

商人的儿子把爹带的褡裢是啥样,啥布做的,身上穿的啥样的衣裳详细一说,老船工眼泪流下来,他把商人死去的前前后后说了一遍,商人的儿子哭起来,扑通跪下身来,连连朝老船工磕头。

老船工带着商人的儿子来到自己家,把马和东西全拿出来,交给他。商人的儿子一看,马养的壮乎乎的:羊皮放的整整齐齐,天下真有这么好的人哪!老船工替代自己端汤端药,埋葬父亲,尽心保管东西,唉,这个恩情难报哇!他伸手去褡裢里抓银子,先摸出个本子来,翻开一看,原来是他爹的账本。老船工根本不知道,忙叫商人的儿子对着帐,查一查,看看羊皮、银子和别的东西少不少。商人的儿子不想查,老船工生气了,商人的儿子只好查了一遍,羊皮不少一根毛,钱不少一只角。

商人的儿子要走时,拿出许多银子送给老船工,说:“这棺材钱,送老衣钱,养马的饲料钱总得留下吧!”老船工分文不要,说:“当初我若准备要你的钱,就不那样做了。”俩人推来推去的,最后老船工发起脾气来,商人的儿子才收起银子。

商人的儿子回到洛阳,托一个在朝廷里做官的亲戚,把这件事奏给皇上。皇上听了这件事,张口说道:“老船工,君子也。”这件事一传扬出去,人们就把黄河渡改口叫君子渡了。

君子渡让后人永远记住了没留下姓名的老船工,也让这个感人的故事流传至今,可见高尚的行为是历来被人们所敬仰的,即使在上世纪初,那个兵荒马乱的年月人们也没有忘记重德修身,民国时期出版的老课本几乎每篇课文都贯穿着如何做人,修养与道德的理念。而自从1949年中共执政以后,大搞政治运动,整人运动,把中国五千年的珍贵的传统文化全部抛弃了,特别是文化大革命,破四旧,砸烂寺庙,专家学者教师们被批为牛鬼蛇神,好书被批成大毒草,古代大教育家孔子被批为克己复礼的罪人,凡此种种,荒唐至极,使得那个时代成长起来的孩子不知道什么是中国真正的传统文化,什么是仁义礼智信,什么是做人的起码道德规范,脑子里装的是阶级敌人,是你死我活的斗争,是不断的改造,接受政治教育,积极靠近组织,写思想汇报......君子之风荡然无存了,什么君子?君子之称成了贬义词,要是有人说某某可是个正人君子啊!那听到的人就会这样理解:哦,他是个伪君子啊,全是装的!就在这样一个是非不清,理念不正的时期,一股清泉自天而来,荡涤着尘世的污垢,净化着人们蒙尘的心灵:1992年,在中华大地,以重德修心,按“真,善,忍”为指导的法轮大法开始洪传,很快数以亿计的修炼者身心受益,身体健康,道德回升。当时的社会风气正有好转的势头,可是,大搞假恶斗的中共江氏集团出于妒嫉和恐惧,全面镇压法轮功,制造天安门自焚事件等种种假案栽赃抹黑法轮功,甚至残忍的做出活摘法轮功学员器官牟取暴利的罪恶行径,被国外正义人士称为“这个星球从未有过的罪恶”。

古语云,多行不义必自毙,人不治天治。中共的解体已是必然,可贵的中国朋友,听说过一句话吗?要做中华儿女,不做马列子孙。赶快退出中共这个邪恶的政治组织(党团队)吧,不要在它被灭掉的时候成它的陪葬,同时,记住“真,善,忍”好,“法轮大法好”,你一定会有一个光明美好的未来,珍惜这万古机缘吧!珍惜上天赐给我们躲过灭顶之灾,成为幸运人的机会吧!不用穿越,不必怀旧,你将会看到一个古风再现的新纪元,那是我们共同的向往。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