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风悠悠:苏琼悬瓜辞礼,舍己救民

慧淳


【正见网2013年03月26日】

北齐时代,武强地区的苏琼,担任清河郡的太守。他不仅精明强干,善理政务,而且为官清正,从不接受别人的礼物,深受广大人民的尊敬。
    
有一年的五月间,清河郡人赵颍,把自己新摘的瓜,亲自给苏琼送来了两个,执意要苏琼尝尝鲜。苏琼感到为难,按理说,这瓜不能收。可是这位老人,原先也是个朝廷命官,曾做过乐陵太守。如今,老人年过八旬,退休在家。面对这位白发苍苍的老前辈的一片情谊,苏琼觉得当面顶回去,也不大合适,思忖片刻,还是收下这瓜。老人高兴地拜谢而归。
    
苏琼受瓜这件事,很快在郡里传开了,另有一些人听说后,也拿着瓜,给苏琼送来了。可是来到郡所门前,一打听,方知苏琼接受赵颍的那两只瓜,一直没有食用,如今还在大厅的梁上挂着呢。大家听后,都怔住了,感叹了一阵,连门也没进,就都拿着准备送给他的瓜,转身回去了。
 
苏琼对那些贪得无厌,为富不仁,只想从百姓身上发财的人,十分厌恶。济州有个僧徒,名叫道研,是个伪僧,表面上装着修佛,实乃贪财放债,成为当地巨富。他在清河郡,放了很多债,以求高利。以前,他常常凭靠郡县官府,帮他收取债息。可是,到苏琼这一任,不灵了。

道研前来拜访苏琼,苏琼知道他的意思。为了堵住他的嘴,一见面,苏琼就跟他谈论僧门的玄理。结果,道研几次到来,都没有机会谈起请他帮忙收债的事。

道研的弟子,问他是何缘故?道研无可奈何地说:“每次见到苏太守,他就把话,扯到天上去了,哪由得我提地上的事啊!”道研每次都怏怏而归。后来,他一气之下,便把债券都烧掉了,再也没到清河来过。
    
文宣帝天保年间,清河郡一带,闹起洪水,老百姓有一千多家,都揭不开锅。苏琼非常着急,连忙召集郡中有存粮的人家,让他们把存粮贷给饥民。州里开始计户征租,苏琼又想按先前的法子处理,再次向朝廷反映民间困苦,请予免租。仆人担心地劝告他:“虽然又是灾年,大家饥饿,可这样做,恐怕会让上司觉得您办事无能,将会连累到您的前程呀。别的郡官,都是报喜不报忧!”苏琼坦然地说:“即使我一个人获罪了,能救活千家百姓,这有什么可懊怨的呢?”于是,他上表朝廷,如实禀报了本郡的灾困实情。朝廷又派专使,前来实地考察,证明属实,便把租税全减免了。全郡灾民,因而都保全了性命,生活比较安定。

由于苏琼关心百姓疾苦,乐于舍己救民,故深得大家爱戴。他在清河郡任职六年,黎民百姓都非常拥护他。

(据《南史》)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