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语故事:燕雀处堂

正见神传文化编辑小组


【正见网2013年05月18日】

【原文】

秦兵攻赵,魏大夫以为于魏便。子顺曰:“何谓?”曰:“胜赵,则吾因而服焉;不胜赵,则可乘弊而击之。”子顺曰:“不然。秦自孝公以来,战未尝屈。今皆良将,何弊之乘?”大夫曰:“纵其胜赵,于我何损?邻之不修,国之福也。”子顺曰:“秦,贪暴之国也,胜赵必复他求,吾恐于时受其师也。先人有言:‘燕雀(1)处屋,子母相哺,喣喣(2)然其相乐也,自以为安矣。灶突炎上(3),栋宇将焚,燕雀颜不变,不知祸之及己也。’今子不悟赵破,患将及己,可以人而同于燕雀乎!”

《孔丛子.论势》

【注释】

(1)燕雀:动物名。雀类。体型纤小,嘴圆锥形。雄鸟的头和背羽毛呈黑色;雌鸟则为暗褐色。以昆虫为食,能飞取抛掷的弹丸,人们常饲养以为戏。
(2) 喣喣:即“煦煦”,音同“许”,温和慈惠。
(3)灶突炎上:火焰从灶上的烟囱冒出。灶突,灶上的烟囱。

【故事阐述】

战国时,秦国出兵攻打赵国,魏的大夫们一致认为不论赵国是输是嬴,对魏国来说只有利益没有害处,唯独相国子顺持反对意见,他说:“秦是个贪得无厌的国家,打败赵国后一定会再攻打其他国家,那时魏国就危险了。这就好比是在住家筑巢的燕雀,平日过得相安无事,自以为很安全。可是有一天突然发生火灾,火焰从灶上面的烟囱窜出,眼看就要烧到屋梁,燕雀还面不改色,没有警觉灾祸就要降临在自己身上。现在你们完全没想到赵国被攻破后,灾难将会降临在自己身上,难道人和燕雀同样无知吗?”

后来“燕雀处堂”这句成语就从这里演变而出,用来比喻身处危境而不自知,毫无警惕之心。

【讨论】

(1)故事中你觉得谁最有警觉心?为什么?
(2)你听过“居安思危”这句话吗?你赞同魏相国子顺的观点吗?

【造句练习】

例:强烈台风将近,有些住户却还无所警觉,真是燕雀处堂,不禁让人替他们捏一把冷汗!
例:公司上下全都沉浸在燕雀处堂的氛围里,浑然不知裁员的日子已悄悄来临。

【课后时间】

成语接龙。
燕雀处堂>()>()>()>()

参考答案:
燕雀处堂>(堂堂正正)>(正大光明)>(明枪暗箭)>(箭如雨发)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

文明新见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