彻底根除为私为我 成为新宇宙的保卫者

--从一件小事谈起
慧心


【正见网2013年01月11日】

前两天圣诞节时,邀请了几个同修来家里吃顿晚饭,算是过一下节吧。其实我和先生都不会做饭,本想买点现成的就行了,大家只是热闹一下。但那天因去唐人街讲真相回来晚了,没买到什么东西。不过同修来时每人都带来一盘菜,所以倒也足够了,还觉得挺好的。可第二天先生告诉我,有两个同修不太高兴,抱怨我们说是请人吃饭,但其实没准备什么。先生有点沮丧,觉得既然自己不会做饭,就不该请人来。我听了也有点沮丧,本来想是个好事,结果反而出现这样一个矛盾。但我知道任何事情都不是偶然的,发生了一定有原因。

向内找,找到了自己有不太考虑别人的心。自己和先生都不太讲究吃,觉得那天吃的挺好的,可那两个同修因为很会做饭,所以一定觉得那天吃的很不舒服。想想同修特意开车一个小时过来,虽然不是为了吃顿饭,可作为我们也应该尽心为她们准备呀。而我却只用自己的标准去判断这顿饭是不是足够了,一点没考虑别人的感受。想想我在别的事情上也有这个问题,总是用自己的感觉和要求去衡量一件事,自己觉得无所谓的事,就认为别人也应该不在乎;自己认为很重要的事,就觉得别人的忽视很不应该,总是站在自己的立场上考虑问题、判断对错。

再有就是,为什么听到了抱怨会不开心?为什么总喜欢听好听的话?从根本上还不是维护自己的利益吗?其实我也发现了,那些觉得自己挺精進、做得不错的人,一旦受到抱怨或指责,就会跳起来,其实就是触动到了最本质的利益,那个最根本的自我、私心,我也是这样的。这时如果真的是无私的,就不会觉得自己受到委屈、伤害,而是还能真正站在别人的角度上体谅别人,那才是新宇宙的标准,也只有这样的生命,在关键时刻才能成为新宇宙的保卫者。

一次我在向一个老朋友弘法时,告诉他自己自修炼以来有了脱胎换骨的变化,他却质疑说:“好象性格是好了不少,但脱胎换骨,倒没看出来。”我想,迫害刚开始的时候,我曾经为了证实法,放下了常人认为最重要的一切,工作、家庭、房子,认为自己能做到为了佛法放弃人间的一切。那还不算本质上的变化吗?为什么朋友还是质疑我是否真的改变呢?难道还没有真正脱胎换骨?今天通过这件小事反思自己,我明白了自己的问题。应该说,在个人修炼上我可以说是脱胎换骨了,去掉了那么多执著和不好的人心,尤其象妒嫉心、色心这些东西,不修炼是绝对不可能去掉的。可是坦白的说,从正法修炼的角度,我并非做到了无私无我那么纯正的状态,很多骨子里的私心、自我还时常会跑出来主宰我的思想甚至行为。

那天看了一个中国传统文化的故事:商汤祈雨。商汤愿以身祭天,为民祈雨。那天无意中又听到一个同事讲看韩剧“善德女王”,主要情节也是说一个王可以为自己的众生牺牲自己的一切,包括生命。听着这些故事,我好象明白了自己的私心、自我藏在哪里。比如如果反问自己,可以为了救度众生放弃自己的一切吗?理论上是可以做的到的,但实际上并不一定能行。自己在做证实法的事时总是有所保留,安逸心、维护自己的心时常显现,旧宇宙为私为我的特性仍时有体现。当年可以放弃一切走出来证实法,某种程度上还是为了自己的圆满或提升,动力还是有为私的因素在里面,而现在是为了救众生,完全为了别人时,就做不到全部身心的付出了。

随着正法進程的推進,我发现很多同修也发现了自己的私心,也在想着如何去掉它了。我的经验是,在多学法、学好法的同时,只有在遇到任何矛盾、冲突的时候能够真正的向内找,从正法、救人的基点上去思考问题,才能做到正法中的脱胎换骨,才能彻底根除为私为我的旧宇宙特性,才能成为新宇宙的保卫者。

个人体悟,请同修慈悲指正。合十。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大陆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