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门石窟之殇

无思


【正见网2012年10月26日】

龙门石窟,中国四大石窟之一,位于洛阳南郊伊河两岸的龙门山和香山上。龙门,古称伊阙,龙门山与香山对峙,伊河中流,青山绿水,万象生辉,伊河两岸东西山崖壁上的佛龛星罗棋布、密如蜂房。因隋炀帝迁都洛阳后,将皇宫正门正对伊阙,从此,伊阙便被称为龙门。龙门石窟开凿于北魏孝文帝迁都洛阳之际,之后历经东魏、西魏、北齐、隋、唐、五代、宋等400余年的营造,南北长达一公里,至今存窟龛2345个,造像10万余尊,碑刻题记2800余品。龙门石窟主要有宾阳中洞、宾阳南洞、摩崖三佛窟、万佛洞、莲花洞、奉先寺、药方洞等。龙门石窟中最大的佛像卢舍那大佛,通高17.14米,头高4米,耳长1.9米,被称为东方的维纳斯;而莲花洞中最小的佛像每个只有2厘米,同样个个栩栩如生。这些形制迥异、琳琅满目的石刻艺术品,是中国传统文化与域外文明交汇的珍贵记录,也是重要的世界文化遗产。

八十年代末,笔者曾因故暂住在龙门山南山脚下,那里有小路直通石窟。那时还是穷学生,五毛钱的票也买不起,于是走小路,有暇就跑去看石窟,对那里的一草一木都很熟悉。虽说不懂艺术欣赏,可一座座洞窟佛龛细细的看过来,对古人的诚心耐心精心和高超技巧,惊赞万分。尤其是卢舍那大佛,庄严睿智慈悲安详,一见令人清心忘俗,敬仰不已。可是,最最令我感慨的不是这些,而是十余万尊佛像几乎无一完好,包括那些两厘米高的小佛像也大都残缺不全。这些佛像,因千年风雨侵蚀,损毁的很有限,绝大部分毁于人们的贪婪狂暴和无知。悲哉!数百年的苦心营造,几个朝代的接力刻凿,却被少数族群败类、个别国外奸商和恶党鼓动怂恿起来的暴民愚民残毁到如此可怕的程度。在这里,佛的庄严慈悲、古人的虔诚善良、人渣败类的可耻贪婪、中共的邪恶凶暴统统呈现出来。

曾看到不少文章,言说洛阳某高校的学生们,成功阻止了某中学学生彻底破坏龙门石窟的行动,使龙门石窟避免了一场最危险的劫难,否则,今日之龙门石窟可能连一点观赏价值都没有了。我相信这个事是真实的。可悲的是,龙门石窟即使逃过了被一下子彻底摧毁的劫难,而在没有信仰、不敬神佛、不知敬畏、不懂珍惜的民众旷日持久的破坏下,终于还是成了今天这个样子。试想,奸商歹人为钱而做,危害固然极大,盗卖的往往是精品、极品,数量也很有限,而这样大面积的连两厘米的小佛像都不放过的,只能是普遍丧失信仰不知敬畏为何物以破坏为唯一目地的暴民愚民所为。

孰之罪?当一个篡政者处心积虑要毁掉自己民族的传统时,当一个流氓党天天给自己的国人灌输无神论进化论邪说时,当一群恶棍视善良真诚宽容为寇仇时,这些传统的精华、信仰的产物,自然成了流氓恶棍们的眼中钉肉中刺,如何能够安然幸存?

皇历癸未年新年那一天,笔者重游龙门石窟,仿佛听到那一尊尊佛像深深的叹息,穿越层层时空直达心底。感概尤深,至今难忘。失的已失,残的已残,辉煌已去,壮观不再,惟愿这留存的一切,能唤起人们的善念良知理性,让悲剧永不再演。

龙门石窟,洛阳之南。兩山对峙,伊水中穿。风景殊秀,密布佛龛。北魏初凿,唐宋以延。四百余载,始成大观。金刚力士,菩萨罗汉,天女供养,莲花翩翩,佛像十万,尊尊庄严。风雨侵蚀,千年安然。惜哉悲哉,魔乱世间。信仰无存,物欲泛滥。人心败坏,石窟难全。奸商歹人,心中唯钱;邪教狂徒,无法无天。盗卖破坏,殆百余年。旷日持久,罕有幸免。成何艰辛,毁于瞬间。传统精华,尽遭涂炭。故地重游,千古浩叹。石窟之殇,此文为奠。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今日神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