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龙门石窟(图)

晓明


【正见网2008年06月30日】

莫高窟、龙门石窟、云岗石窟是中国的三大石窟。莫高窟位于甘肃敦煌,云岗石窟位于山西大同,龙门石窟位于河南洛阳城南13公里处。

从洛阳市区坐车不到半小时就到了龙门石窟。龙门石窟景点包括东山石窟、西山石窟、香山寺与白园。

龙门石窟开凿于公元493年,北魏孝文帝迁都洛阳前后。历经东魏、西魏、北齐、隋、唐、北宋诸朝,开凿时间长达四百多年。据统计,东西两山现存窟龛2345个,有佛像10万余个。

大部分石窟集中在西山石窟,东山石窟与西山石窟之间是一条河流,两山对峙就象一条门。

来到龙门石窟,我深感文化大革命破四旧毁坏之严重。石窟中大部分的佛像被毁坏了。

这些石窟大都在悬崖上打个窟窿,再在这些窟窿里刻下佛像、菩萨像、神像,还有亭台楼阁,飞天,天国世界的景象,形态各异。古代那些修炼人進山修佛修道,往往在悬崖峭壁上打个洞,在里面打坐,清修。修炼到某个层次,看到某个层次的景象。有些修炼人在出家前可能懂雕塑,于是把自己看到的景象刻了下来,众多的修炼人留下了众多不同的景象。站在这些雕像前,我仿佛看到了那个天国的景象。然而令人万分遗憾的是大部分的石窟是空了,很多佛像也是残缺不全的。在文化大革命破四旧运动中被不信佛、不信神的人给破坏了,那些神像有的头像掉了半边,残缺不全。有些被人作为文物给盗卖掉了。说中共破坏历史文化、文物是千真万确的。

站在河东的观佛台,可以看到最大的一尊佛像是奉先寺的南无卢舍那佛,奉先寺是一个露天寺。观佛台通过阶梯往下走就是礼佛台,据说武则天曾带领文武官员在此礼佛。

在礼佛台与大佛像之间的河正中有园盘,本有一座莲花座。说来也奇怪,那个攻击佛法的江某某也曾到此来礼佛。据说江某某干尽坏事后怕下地狱还拼命抄地藏经呢,真可悲!早知道就少干点坏事啊!

西山石窟有万佛洞,莲花洞。还有摩崖三佛等景观。

到达香山寺,進入罗汉殿。仔俭的看了一下十八罗汉的介绍。这十八罗汉排在第一位的是大伽叶,第二位是阿难,另有一位是罗苍罗,他是释伽牟尼出家前的儿子。还有一位是龙树……看着这十八罗汉的介绍,我发现有的罗汉得法在先,有的罗汉得法在后,得法在先的罗汉向得法在后的宏扬佛法。历史总是惊奇的相似,今天修炼的人又何尝不是这样洪法的呢?!

(English Translation: http://www.pureinsight.org/node/5558)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