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仙故事:王杞悔悟成仙

云开


【正见网2012年09月15日】

唐代人王杞,字“昌遇”,四川梓州人,在官府中任“狱吏”一职,经常参与审问工作。他有时向妻子吹嘘自己审问时如何能干,有时还会带一些钱财回家,说是上司的奖赏。妻子心中渐渐怀疑丈夫的工作业绩是依靠刑讯逼供等手段得到的。一天早上妻子对王杞说今天会派婢女,为他送饭菜,把其中会有哪几种菜肴等详细情况,全都一一和他交代清楚。中午婢女送饭来了,王杞打开食盒一看菜少了,认为是婢女偷吃了便立刻责打她。婢女被迫违心承认是自己嘴馋偷吃。

晚上回家,王杞对妻子夸耀如何发现婢女偷吃。不料妻子对他说:今天是我故意少做了一些菜,目地是为了考验你的断案能力,不料你竟把婢女屈打成招。可见你在审讯时为了得到上司奖励一定少不了刑讯逼供,不知冤枉了多少人。你能心安吗?王杞听了妻子的话,恍然大悟,随后提笔在墙上写了一首诗:

枷拷推求只为金,转遭冤债几何深。
从今不愿为刀笔,放下归来游翠林。

从此王杞辞职,一心求道。后来终遇异人传授仙诀。大中十三年(西元859年),王杞全家一起成仙而去,后人因此常常向他祭祀祈祷,成了古代民间供奉的神仙之一。北宋大观二年(西元1108年),皇帝赐号封王杞为“保和真人”。

(资料来源:《夷坚志补卷》、《夷坚志拾遗》)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