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寻生命的水岸

一竹


【正见网2012年07月31日】

静静的坐在河岸,望着河水从容的流过,那也许是她千年不变的姿态,潋滟的微波中荡漾着岸边垂柳的颜色。

也许,她曾经是山间的小溪,清新俊逸;她曾经穿过陡崖峭壁,激荡澎湃;或者,她曾徜徉于山野之间,化作深沉宁静的湖光山色。就这样,她一路走来,沿着她的岸,走过属于她的岁月,追寻着天地所赐予她生命的每一份收获。

我相信,这水是快乐的、幸福的,因为有岸。岸,给了她依靠,依岸而行,她成为清新俊逸的溪流、深沉宁静的湖泊、奔放澎湃的江河……成功的演绎了她生命的每一个角色;岸,更给了她方向,她知道,依岸而行,她的生命将不断的升华,从而成就她最终的梦想。因此,一路走来,山岩没能阻挡得了她的脚步,落英也没能挽留下她的清波……

因此,岸是水的生命之规、生命之道,有岸,水才成就了生命的美好;水若无岸,任性而为,则或骤然成洪,肆虐成灾;或恣意游走,消散无踪。

水有岸,人生亦有岸,那就是做人的准则吧。在中华传统文化中,提倡圣人之道、君子之德,把仁、义、礼、智、信作为做人的标准,并在历史的长河中,为我们留下了无数坚守美德的千古佳话,以及敬天知命、诚实守信、互助互让的纯朴民风。

然而,在物欲的诱惑下,如今,人们似乎已经忘记了这些做人的准则,而把名利作为人生的追求,为蜗角虚名、蝇头小利而乐而忧,尔虞我诈,苦苦争斗,气恨一生,悲苦一生,到头来却是不知所得,一切成空。名缰利锁——名利本不是人生可依循的岸,而是捆绑人生的缰锁:伤害的是别人,毁掉的是自己。人之所以为人,是要遵循做人的准则,这样的生命,才会被天地承认,容纳;如果丧失人的善良本性,也就等于失去了做人的资格,就会被淘汰。

今天,我们都在慨叹世风日下、人心不古;面对频频发生的天灾人祸,茫然不知所措,而面对社会乱象却又随波逐流、甚至推波助澜。有道是“苦海无边,回头是岸”, 这也许正是需要我们重新审视自己,找回善良的本性,回归做人正道的时候了。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