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慈悲心

台湾弟子 张民晓


【正见网2012年05月11日】

得法之前,“嫉恶如仇”自认为是个有正义感的人,锄强扶弱,看不惯盛气凌人或言行不一的人,个性刚毅直来直往,对于不合理的事一定据理力争,有话就说从不掩蔽。

得法之初,对于常人的言行虽不以为然,但只能放在心中,自认为是修炼人,毫不动心也尽量不受干扰,甚至于瞧不起常人的自私心、争斗心、显示心、色欲心等执着心,总认为常人皆在迷中,自私自利频频造业而不自知灾难就在眼前,遇到诸事不顺或病业缠身总认为是倒楣、巧合,所以除同修外,几乎封闭自己不喜欢和常人打交道。

得法至今第四年,才真正体会慈悲心对待众生与同修,原来慈悲心是一种先他后我、无私无我、真正放下情看淡情;喜怒哀乐也是情,七情六欲更是情,友情、爱情、亲情皆是情,难怪情是一切烦恼的根源,更是修炼人的罩门。名利好放、情字难舍,师父说:“这个情要是不断,你就修炼不了。人要跳出这个情,谁也动不了你,常人的心就带动不了你,取而代之的是慈悲,是更高尚的东西。”(《转法轮》)师父也说:“所以不管你们在任何环境下、任何情况下遇到矛盾的时候,都要抱着一颗善良的心、慈悲的心对待一切问题。你要不能爱你的敌人,你就圆满不了。”(《澳大利亚法会讲法》)自从领悟出慈悲心对待一切人、事、物后,就不易起瞧不起人的心,讨厌的心或怨恨的心,渐渐的知道要广结善缘。因为众生皆在迷中,想到由于他们的无知、固执、贪婪,许多有形与无形的苦难即将现世报在他们身上,就不免对他们心存怜悯,而慈悲对待他们,渐渐地也体会出修炼人真的没有敌人,常人怎配当神的敌人。如此,接近众生、原谅众生、喜爱众生,进而对众生弘法讲真相才有可能。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