摆正信的基点才是真修

━ 阅读《金佛》之后的体会
馨心


【正见网2012年05月07日】

最近,又看了师父所【《评注文章》〈金佛〉】的故事,进一步认识到,修炼的根本问题,是能不能摆正信的基点问题, 实质上也就是能不能从根本上信师信法的问题。只有摆正信的基点才是真修。

那两个修佛的人见到佛后,对佛提出的跳進沸水锅里的要求,持犹豫、怀疑的态度,用人的认知理念衡量佛的话,觉得不能贸然相信。所以才将屠夫的心扔下去试一试结果。师父说:“人最难放下的是观念,有甚者为假理付出生命而不可改变,然而这观念本身却是后天形成的。人一向认为这种使自己不加思考,却能不惜一切付出而不可动摇的念头是自己的思想,看到真理都去排斥。其实人除了先天的纯真之外,一切观念都是后天形成的,并非是自己。

如果这后天观念变的很强,那么它就会反过来支配人真正的思想与行为,这时人还以为是自己的想法呢,现代人几乎人人是这样。”(《精進要旨》〈为谁而存在〉)。试想一下,那两个修佛的人,肯定也经过了多少年的苦修,平时很多事情会按照佛经去做,但到了生死攸关时刻,却不能相信佛说的话,由此看来,平时所表现出来的信并非是真信。

当两人一看见扔進锅里的心变成金佛的即成事实后,才马上跳了進去。说到此不访问一下:如果他们看到扔下锅里的心不但没成金佛,反而煮坏了,他俩还会跳下去吗?绝对不会的!由此看来他俩真正相信的是自己的眼睛。正如《金佛》作者评论的“体现出这两个人悟性很差,还是保留着眼见为实的思想,而且要见到自己想要的好处才肯按佛的话去做。”。由此看来,他俩把信的基点牢牢建立在相信自己上,建立在自己亲身经历中积累的经验上,建立在由这些经验归结出来的观念上。师父在《论语》的开篇即明确的指出: “‘佛法’是最精深的,他是世界上一切学说中最玄奥、超常的科学。如果开辟这一领域,就必须从根本上改变常人的观念,否则,宇宙的真相永远是人类的神话,常人永远在自己愚见所划的框框里爬行。”。所以两个人被捞出来,结果变成了两根油条,也就不足为怪了。

师父说:“如果修炼的人要是只从表面上放的下,但内心里边还在保守着、固守着一个东西,固守着你自己的那个你最本质的利益不让人伤害的时候,我告诉大家,那是假修炼!你自己的内心要不动,你是一步都提高不了,那是骗自己。”(《在北美首届法会上讲法》) “你们不改变常人那千百年来骨子里形成的人的理,你们就退不掉人的表面这层壳,就无法圆满。”(《精进要旨》〈警言〉)从中我体悟到, 金玉其外,败絮其中式的心性修炼,本质上没有改变,充其量是假修炼。假修炼最后必然是骗了自己、误了自己、害了自己。

要真修就真信,要真信就真修。要真修真信就必须摆正信的基点,真正做到以法为师。《金佛》的故事所说明的道理,和我们大法修炼的道理是相通的,所以师父才有“建议大法弟子都看看此文章”的要求。

体会浅显,如有不当之处,请慈悲指正!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大陆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