征敛无度 京城地震

伊莲


【正见网2008年06月19日】

元朝,至元二十四年(公元1287年)春,忽必烈信任大臣桑哥,桑哥专权,为政残暴,引用自己的党徒,排斥和打击不同政见的人士。桑哥设立征理司,征讨百姓所亏欠的赋税,派出的使臣在道路上络绎不绝,交不起赋税的百姓就被关押起来,监狱里都装满了人。人民走在路上,侧目相视,也不敢交谈。

不久,北京发生地震,阿鲁浑萨理直言上书忽必烈,地震的发生正是因为征理司无度的征敛,使得民怨沸腾,请求废除征理司,释放监狱里无辜的百姓。忽必烈听从了阿鲁浑萨理的劝谏,罢黜了征理司,免除了积欠的赋税。诏书下达当天,京城的百姓欢呼庆贺,集市的白酒销售一空。不久,桑哥所做的恶行败露,被罢官正法。临刑时,桑哥对阿鲁浑萨理感叹道:“我正因为没有听你的劝告,才落得今天这一步!”

在古代中国,上至帝王君臣,下至普通百姓,都相信天人感应。如果君王品德端正,爱护百姓,上天就会降下祥瑞,福佑人民。如果君王品德不端,为政残暴,伤害百姓,上天就会降下灾难,警示君王。地震、旱灾等天灾的出现就是对君王的警示。每当出现天灾人祸时,君王都要反省自己的过错,下诏罪己,斋戒祷告,大赦天下,改正过错,乞求上天的宽恕,来消灾禳福。


(English Translation: http://www.pureinsight.org/node/5448)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历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