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游记》探秘(11):观音第一次帮取经人收服妖精

船浆


【正见网2007年08月26日】

观音第一次帮取经人收服妖精

在以后的多次魔难中,观音或者其他神仙会来帮忙。在修炼过程中这是真实情况,当人遇到魔难、危险时,特别是对于外面的邪魔的干扰和破坏,如果修炼人仍然能够坚守正念,绝不妥协,那么就会有神助。修炼人自身的能力暂时还是很有限的,仅靠修炼人自己是不能解决所有问题的,但是人一开始真正的修炼,那么就会有上师的看护,必要时上师之外还有其他的神来帮助。不过这只是局限在真正的修炼人身上。

修炼人的整个修炼过程,都离不开上师,有的还会有其他的上师、神的帮助,根本不是修炼人靠自己的什么意念、手法就可以功成圆满的,关键是坚定自己的心。

收猪八戒

接下来是收猪八戒。

释迦牟尼传出的法门主要就是“戒、定、慧”,首先就是戒,佛教有不少戒律,最基本的是五戒:戒杀、戒盗、戒淫、戒妄语、戒饮酒。这几条已经是最少的了。佛教原始的戒律,都是有背后的道理,都是很重大的问题,是保证修炼人在修炼的道路上不要犯错误,不要给修炼再增加障碍。即使是普通人,也应该考虑考虑,这可是宇宙中无比伟大、神圣的佛给人提出的基本要求。这里没法逐一解释其背后的复杂关系。

不知大家注意到没有,这里没有戒吃肉,因为吃肉和杀生在本质上是不同的,在原始佛教中的五荤是指“葱、韭、蒜、芥、辣椒”,都是刺激性比较强的食物。

猪八戒的情况代表着一批修炼人的情况。

一边想着修炼得正果的美好,一边还顾着眼前的利益,这是脚踩两只船。老子所说“中士闻道,若存若亡”,就是指的这种人。《红楼梦》中的好了歌,其实也是同样的道理,“好即是了,了即是好”,修炼界有句名言“常人有常人所追求的,我们不追求;常人有的,我们也不稀罕;而我们有的,常人想要也要不到。”(《转法轮》) 普通气功和真正修炼还是有很大差距的,充其量,也只能算是修炼刚刚起步,所以大家不要用在普通气功中看到的情况就当作是修炼界的情况。普通人练气功,其实和做体操差别不大,除非按照那些大气功师的要求,同时修心,那样其实就在修炼中了。

(读者推荐)


(English Translation: http://www.pureinsight.org/node/4980)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今日神州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