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游记》探秘(5):唐僧受唐王之命取经

船桨


【正见网2007年08月20日】

唐僧接受了唐王取经之命,准备出发。

在法门寺中,寺中僧人都来劝,前途艰险,不知所终。是啊,虽然世人都晓神仙好,但真正坚信的又有几人。别看大家平时也都拜佛念经,其实真正信的又有多少人?所以修炼的第一步,就要坚定正信,做好吃苦的准备。佛教中讲“信、愿、行”,首先就是信,所谓“信则有,不信则无”,或者是“心诚则灵”这类说法,其实是非常重要的,直接反映出人的悟性如何。悟性好,信则灵,就更加坚信,悟性不好,不信则无,就更不信。所以谈到修炼的事情,往往是两极分化很明显。老子讲“上士闻道,勤而行之,中士闻道,若存若亡,下士闻道,大笑之,不笑不足以为道。”

当一个人开始修炼的时候,会有很多“好心”人来劝你,因为那确实是非常艰苦的,眼前的名、利、舒适的生活都要放弃,愚公移山故事中的“河曲智叟”就是这一类的“好心人”,自认为很聪明,得到了眼前的利益,但其实是傻,失去了得到大智慧、大自在的机会。所以在“智慧”面前,“聪明”实在是不值一提的。在修炼人看来,聪明人其实过得很累、很辛苦,很不值。

像唐僧这样大根基之人,这种干扰当然起不了什么作用。于是踏上了取经之路。

唐僧带着两个随从出发了。

一开始就遇到了妖怪,结果两个随从被吃了。唐僧因“本性圆明”没有被吃,后被太白星搭救了出来。

修炼从一开始就会面临考验。首先就是要自己坚定不移。同样是走在去西天路上的人,两个随从只是普通人,只是跟着走路的,不是真正的修炼人。这样的人没有抱着坚定、明确的修炼愿望,却有着修炼的形式,其实这是更加危险的,这真的是不能开玩笑的。有的几个师父维护一个徒弟,有的一个师父只管一个徒弟,有的师父能带几个徒弟,是很不容易的,只有拥有巨大法力的上师,才可能真的做到普渡众生,否则就是不负责任。当一个修炼者真正能够坚定信念的时候,在修炼中遇到妖魔,那么自然就会有神的帮助,能够逢凶化吉。所以越是坚定的,越不用担心危险,也就越坚定,越是不坚定的,麻烦和危险越多,就可能越是难以坚定。这就叫考验。现在一些气功师,明摆着就是不负责任,教人家一些形式上的东西,但是没有教人家如何树立正信。如果人学了,可能反而会带来更大的麻烦。真正的修炼,决不是像普通气功那样表面的东西。所以有些正法门气功,为了避免出现问题,在气功中只是教了人一些动作形式,没有教给真正修炼的内涵,和体操差不多。

这里还有一个非常严重的问题,普通人刚刚开始修炼就会遇到妖魔,在气功中就有很多这种情况,在历史上也有很多此类的记载,就是普通人被一些有灵性的动物所附体,控制人的思想行为,破坏人的修炼,而且纯粹是害人。如果修练人遇到了这种问题将非常麻烦。当然了,只要修炼人能够保持“本性圆明”就不怕,遇到麻烦的人都是自己有问题,有的还专门学动物练功。动物如果成精,也是有一定能力的,《封神演义》中的狐狸精,就能祸乱了整个天下。

人刚开始修炼的时候,层次是比较低的,所以遇到的妖魔也是层次比较低的,普通的正神就可以帮助解决。但是以后随着修炼者层次的提高,遇到的妖魔也会越来越高。两者是相辅相成的。

(读者推荐)


(English Translation: http://www.pureinsight.org/node/4958)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今日神州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