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游记》探秘(2):定海神针

船桨


【正见网2007年08月17日】

定海神针

打败混世魔王后,石猴就在花果山过着快乐的日子,不过石猴毕竟根基很深,发现刀枪不好用,所以到龙宫要来了定海神针。

这定海神针非同小可。目前主流的解释是,它象征着“定”。佛家、道家的修炼者,都强调“定”,所谓“定能生慧”。其实我们今天经常说的“一定”,也是源于此的,“一定可以……”,原来是指只要修炼者能入定,就可以如何如何。耍刀弄枪类似外家功夫,不能解决人的根本问题,石猴龙宫寻宝,其实就是在找可以解决人的根本问题的方法,结果找到了“定”这个法宝,在气功中的静功,就是打坐、入定。这定海神针以后一直是降妖伏魔的重要武器,其实就是用 “定”来抑制修炼中的各种干扰。现在的体育锻炼,在运动中锻炼,是气走皮下,只能得到表面的强壮,但是不能解决人的根本问题,气功在静中锻炼,气入丹田,唯此可以解决人的根本问题。长生不老、返老还童等这些奇迹,都是通过静产生的。

顺便提醒一下,在谈到神、佛的时候,大家最好要心存敬畏。现在许多人拜佛烧香,不管他们出于什么目地,毕竟从形式上还是敬佛的。虽然现在水煮、大话之类的很时髦,但是这是错误的,是谤佛、谤道。不畏神,就不信因果轮报,就敢做坏事,发展下去就敢无恶不作,这是很危险的。所以希望大家以后在谈到神、佛、道的时候,最好能有所敬畏。

是啊,现在的人已经不把神当神了,找理由说“人性化、现实化”,这已经成了时髦了,这样怎么还能说是敬神呢?神怎么可能是人呢?给神安上所谓的人性,不就是谤神吗?这就是问题的关键所在。

既然神比人高,那么用人的任何观念去想像神都是不可行的。这里就有一对矛盾,高层次的佛法人不容易理解和接受,而人容易接受的道理却是低层次的。

抱着对佛的错误认识去拜佛,佛会怎么看你呢?这真的是一个很严肃的事情。看到寺庙中许多许多这种烧香拜佛的人,真的为他们感到可怜,他们其实并不知道自己在做什么。

(读者推荐)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今日神州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