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游记》探秘(4):观音寻访取经人与唐王派唐僧取经

船桨


【正见网2007年08月19日】

观音东土寻访取经人

为什么要向东土传佛法?如来是这样说的:“但那南赡部洲者,贪淫乐祸,多杀多争,正所谓口舌凶场,是非恶海。我今有三藏真经,可以劝人为善。”所以说,社会中的正教,都应该有这样的作用,就是维持人类的道德水准,劝人向善。这也是在现实社会中对各种信仰判断正邪的基本标准。如来所说的情况,还真是挺现实的。

观音一路遇上了以后的沙和尚、猪八戒、白龙马、孙悟空,这些都不是普通人,都是犯了罪被贬、被罚的。这里面其实蕴涵着巨大的天机。在八仙的故事中,铁拐李原来的肉身被烧掉了,他的元神就只好依托于一个死了的乞丐的肉身。所以人的形和神是两回事,生生世世轮回的是人的神,这个肉体只是形。释迦摩尼圆寂时也是扔掉了这个臭皮囊,神走了。所以真正的人是人的元神。那么人的元神从哪里来?是从天上来。说人都是有罪的,也许就是指人是在天上犯了罪才被贬到凡间轮回中转成人的。所有正教,都告诉人要返本归真,返回到先天、回自己真正的家。

我们中国有个成语“形神兼备”,其实也是从修炼界来的。朱熹在《周易》序中也写到:形一受其生,神一发其智。不过现代医学可解释不了,连中医的经络都说不清楚,目前的科学其实是很低能的。

唐王派唐僧取经

西游记接着就开始讲唐王为什么要派唐僧取经的缘由了。

其实这一切都起因于一个算命先生,书中说他是袁天罡的叔叔。这个袁天罡可是中国历史上的名人,他和李淳风合著了著名的预言《推背图》,预言了中国历史上直至今天众多的重大历史事件,他还向唐王指出其后宫中有武姓女子将来要篡夺李家天下,李世民为此要将后宫杀尽。但是袁天罡劝说,既然天意如此,如果现在杀了,将来此人年轻,杀心会重,如果不杀,到时候年老会心存恻隐。所以最后李世民就放弃了。

这里要顺便评论一下算命。现在许多人喜欢算命,都希望了解自己的未来。其实在让人算的时候,就已经在心底默默的承认了宿命。大家想想,如果命运不是固定的,是随机的,那么怎么可能推算得出来呢?所以只要能推算,就肯定存在规律性的东西,也就是宿命。孙猴子能看前500年和后500年,直接看比算命更是厉害多了,在气功界把这种功能称为宿命通,在佛教中大概对应法眼通的层次。

许多人用《易经》算命。在《周易》序中朱熹这样讲:与天地合其德,与日月合其明,与四时合其序,与鬼神合其吉凶,然后可以谓之知易。所以真正能算得准的人,必然都有些特殊之处,不是表面的易理可以解释的。这个八卦理论,还直接指引过科学家的研究方向。真正的科学家,是不怕面对挑战的,只有那些狭隘、保守之人,才把这些一概说成是迷信,还扣上一个“封建”的帽子。

龙王与算命之人打赌,结果因此而犯了天条,没有遵守行云布雨的旨意,要处斩。看来人间的一切所谓自然现象,也未必都是自然的,只是人不知道而已。

算命人给龙王指了一条生路,求李世民拦住负责执刑的魏征。李世民虽然尽了力,但是龙王还是被魏征在梦中斩了。看来“梦”这个东西也不是那么简单的,有的梦(不是所有的梦)与修炼界所说的“神游”是很相似的。

因此龙王告了李世民一状,所以才引出了唐王游地府一段。在这段当中,对阴曹地府的情形做了大致的介绍,非常形象。其实在讲究轮回的宗教中,都有相关的描述,在很多的故事当中,特别是在民间,都有对阴间、鬼等的描述。其实在修炼界,这根本没有什么新鲜的,是很平常的事,就是物质存在,没有什么值得讨论的。其中关于阴间与阳世的一些因果转换关系,其实很值得人思考。

其中还提到了中国民俗中的门神的来历。以前门神还真的管用,不过现在就不好说了。

唐王从地府回来,要召开超度法会。这里可以多谈一下超度的问题,其实就是超度那些没有到天寿就死了的生命。所以历来正教都强调不能杀生,而且是极其严格。 被杀的生命如果得不到超度,就是所谓的孤魂野鬼,非常的痛苦,也就非常的仇恨杀生者,就会在以后给杀生者带来很大的恶报。如果有什么教派,鼓励杀生,或者说可以有条件的杀生,这些肯定都是邪的,毫无疑问。如果杀生产生了很大的冤情,那么可能被报应的就不只是直接杀生的一个人,而是一方人。草菅人命者必有恶报。

接下来观音就要指点金禅子去取经了。这里有不少值得说道的。

佛家讲轮回转世,这唐僧就是金禅子转世。这方面在唐王游地府前后几回中,已经是大量的说明了。国内外的科学界也对濒死现象做过大量研究,许多大难不死的人 都描述了他们在被认为“濒死”状态时的体验,都是大同小异,与各种故事中所描述的都非常近似。而且这种轮回,不只是人的轮回,只要是三界内的生命,包括神、鬼都会轮回,所以佛家讲要跳出三界外才能真正超脱苦海,不堕轮回,真正得大自在。

观音卖袈裟、法杖,无缘的卖7000两,有缘的可以相送。佛、道其实都是讲缘分的。所以说佛度有缘人。这种缘分会在生生世世的轮回中发生变化。只要人的心中还有佛性,还有向善的念头,就还有机会。有故事说,如来佛看到地狱之中有人喊救命,此人生前曾救过一只蜘蛛,于是就放下一根蜘蛛丝让那人往上爬。这就是缘分的体现。缘也分善缘和恶缘。其实人和人之间就这点事情,无非是因果轮报而已。

小乘佛教修罗汉,只信仰释迦摩尼佛,求得自身解脱,大乘佛教目标更高,而且是多佛的信仰。这并非是说大乘比小乘好。只要能修成正果,都好。否则的话,就算你信的是大乘佛教,但达不到要求,也是修不高的。佛教发展到今天,实在是太变异了。这个教已经很世俗化、政治化了,不要说教人修炼,连劝人向善都很难了。真是可悲啊!佛教中对末法时期的佛法败坏其实早有说明了,是释迦摩尼和魔对话的形式。

观音显像给唐王等人,这种情况是很少的。因为神认为,一般人不配看到神,只有特殊的人,根基好的、修炼中的,或者有特别来历的,才可以看到一点。所以大多数人是不让看的。许多不信神的人都说,让我看见我才信。其实不改变自己的思想,不赎自己的罪,是不配看到神的。结果越是差一些的人,越是看不到,就越不悟,越不信,進入了一个恶性循环。这样的人大都自以为是,其实是很可怜的。

如果一定把西游当作一个项目的话,这个项目到此才刚刚启动。前面都是介绍一些项目背景、假设前提和限制条件。这个项目中,唐僧只是个执行者,他自己并不知道整个过程的安排,这个计划是如来佛和观音定的。真正的修炼者都是上师给安排修炼道路的,修炼者自己反而要无所求才行。

(读者推荐)


(English Translation: http://www.pureinsight.org/node/4959)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今日神州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