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句中的人生:积善之家庆有余 积恶之家祸必至

贯明


【正见网2007年03月31日】

说起善恶必报的因果关系,许多人可能会马上联想起这是源于佛教中的理论。然而“积善之家庆有余,积恶之家祸必至”这两句话却不是来源于佛教,它是来源于中国古书《易经》中的两句名言?“积善之家,必有余庆;积不善之家,必有余殃。”意思是说积善行的家族必能翼庇子孙,而作恶多端的家族必然会祸延后代。由此看来,中华民族从很久以前就接受了因果报应的思想,古代的中国人大都相信善有善报,恶有恶报。现实生活中发生的天灾人祸,对人们的行为起着一种重要的警示作用,它既有现世现报的元素,也与祖先辈做过的坏事有一定的因果关系。

古往今来,现实生活中善恶有报的实例不计其数。因为善恶必报是天理,所以从皇帝、宰相到市井小民,从来没有做了坏事最终没遭到报应的。例如中国宋朝的大奸贼秦桧虽然也曾经一时权势显赫,一手遮天,但是因为他作恶多端,陷害忠良、枉杀好人,死前就遭到了现世现报,身生背疮在痛苦中死去。死后又被塑为铁像跪于岳坟之前,千年遭受世间万人的唾骂就是一个明证。秦桧的恶行也祸及他的子孙,以至后世有许多人以姓秦为耻辱。笔者小时候在村子里曾听说过有一个狂汉为了一己私利谋杀了他的邻居,被害人的亲属虽然没有前来复仇,除了他自己被判入狱之外,他的两个儿子之中有一个莫名其妙地跌入水井中淹死,另一个儿子在长大成人之后突然得了精神病,最后跳楼自杀。讲到最近几年发生的实例,中国沈阳市苏家屯区官立村68中学美术教师张同兴曾组织学生在诽谤“法轮功”征签活动中签名,并且画漫画攻击谩骂。结果在2003年8月 11日,张同兴在钓鱼时,天突降大雨,遭雷击身亡。张同兴被雷击之后,后脑流血,头发焦糊。帽子和胸前的衣服被雷劈了个碗口大小的洞,洞边缘处的布料都被烧糊。由此可见,人生数十年,种瓜得瓜,种豆得豆。无论任何人在世间做了伤天害理的坏事,除自己必须偿还之外,有时还会祸延后代子孙。

善有善报的实例也是数不胜数。据史书记载,古代在福建有位做过少师的人,名叫杨荣,其祖上世代以摆渡为生,每当豪雨成灾冲毁民房时,总有人畜货物顺流而下,别的船只总是争相捞取货物,只有杨荣先祖以救人为要,货物一概不取,乡里的人都笑他愚笨,到了杨荣父亲出生时,杨家便渐渐富裕起来了。有一天,一位神仙化为道士,到杨家对少师的父亲说∶“你祖先积有许多阴德,子孙必当享受荣华富贵,某处地方可筑祖坟。”于是少师之父就依言把他祖父和父亲埋葬在那里。日后生了杨荣,年纪才二十岁就登科及第,后来还位至三公,并蒙皇帝加封曾祖、祖父、父亲,像少师一样大的官,后来其子孙也兴旺不衰,而且出了许多贤达之士。

神目如电,疏而不漏。人世间的真诚与善念最终都将得到福报,行恶之人最终无法逃脱天惩。


(English Translation: http://www.pureinsight.org/node/4502)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