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故事:几世同住 唯能忍尔

弘毅


【正见网2006年09月03日】

唐朝时潞州有一个农民,家中五代人住在一起。唐太宗讨伐并州时,路过他的家,召来他们的长辈,问他道:“你们用什么办法能够五代人同住在一起呢?”农民答道:“我们没什么别的办法,只是能忍罢了。”唐太宗认为很对。

张公艺一家九代人居住在一起,唐高宗亲自到他家去。问他九代人能住在一起的原因,他用笔写了个“忍”字来回答。唐高宗感动的流下了眼泪,于是赏赐给他家许多绸缎。

《袁氏世范》说:“人们说家庭能长时间和睦相处的,根本的原因在于能够忍耐。但是只知道忍而不懂得怎样忍,失误就更多。有的人所谓的忍只是把事情隐藏在心中,别人冒犯了我,我把怨气藏起来,这样只不过是一次两次而已。怨气积的越多,暴发起来就象洪水冲垮堤坝一样,不可阻挡。不如随时消解,不放在心上,说这人不是有意的,说这人无知啊,说这人是失误的,(设身处地的为对方着想――编者注)不把这个人,这件事放在心上,即使他一天冒犯我十次,我也不会在语言上表现出怨气,神色间流露出不快,这才是真正的忍耐。


(English Translation: http://www.pureinsight.org/node/4201)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历史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