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故事:恕可成德

弘毅


【正见网2006年08月30日】

宋朝范纯仁(范仲淹次子)曾经说:“我一生所学习的,只得到忠、恕两个字,一辈子也用不完。在朝廷上侍奉君主,接待同事和朋友,与同族的人和睦相处,一刻也没有离开这两个字。”他又告诫儿子和学生说:“即使是最愚蠢的人,在指责别人时总是清醒的;即使非常聪明的人,宽恕自己的过错就是糊涂。你们应该经常用指责别人的心态来指责自己,用宽恕自己的心态来宽恕别人,就不用担心达不到圣贤的境地了。”

范纯仁亲族中有一位子弟向他请教,他说:“只有俭朴可以助人廉洁,只有宽恕可以成就道德。”这位子弟把这句话写在书桌一角,终身奉守。

范纯仁因为上书请求皇上赦免吕大防等人而冒犯了大臣章?,被贬到随州任太守。在随州将近一年,他的眼睛完全失明了。范纯仁上表请求退休,不料又遭到章?陷害,被贬到永州安家。命令下来后,范纯仁心平气和的上路了。有人说他这样做是为了博得好名声,范纯仁听了,感慨的说:“我已经七十岁了,双目又失明,被贬万里的苦楚,难道是我希望的吗?但我这点爱护君主的心情实在不能克制。”每次他的儿子们怨恨章?时,他都生气的阻止他们。

在永州,范纯仁的儿子们想以父亲与司马光意见不合为由请求赦免回去。范纯仁说:“我启用司马光,推荐他做宰相,跟他一起在朝廷上议论朝政可以,象你们今天所说这样翻旧账为自己解脱就不可以。与其抱愧而生,不如无愧而死。”他的儿子们于是打消了这主意。

在永州,范纯仁教儿子们读书,亲自监督,常常到深夜。在永州的三年中,他心平气和,自得其乐。有人对他蛮横无理,一般人无法忍受,而范纯仁却不为所动,也不在事后怀恨。每次和客人交谈,只是谈论圣贤,修身养性之事,其它的事一句也不说。他的气色与外表越来越安康宁静,就象在京城一样。


(English Translation: http://www.pureinsight.org/node/4191)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历史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