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故事:裕相国有洁癖

一斗


【正见网2006年12月14日】

清朝末年,京城的裕斋田相国有洁癖,多禁忌。家里他常坐的地方,不让别人坐。门帘、开门把手不让别人碰。在衙门文书,手下都得拈着笔管的末端给他递笔。每到冬至、夏至、春分和秋分的前一天,就不出门,也不阅公文。所穿的衣服,要一尘不染,也不能有皱褶。有时坐衙门坐久了,衣服偶尔有了褶了,一定要回来让家人熨平再去。

一天雪后,太阳已经偏西,步行到巷子口吃烤羊肉。京城的冬日,满街都有手推车,上面载有羊肉、锅垆、酒壶、木炭,切下肉来烤。食客都立在车旁, 一脚踏地,一足蹬车,拿着筷子吃。这天突然来了一条狗,满身雪花,钻入相国两腿间,弄脏了他的白狐裘,相国懊恨的再也吃不下去,命仆人抓住狗,截掉狗尾巴泄愤。恰好他的朋友路过,对相国说:“古人说:‘貂不足,狗尾续’,你把狗尾巴给我吧,我的貂皮褂子破了,正好可以用它来缝补。今年冬天天寒,我的皮裘不能御冬,相国如果不嫌你的狐裘已经弄脏了,也送给我吧。” 大家笑着散了。

相国回家对家人说:“我那个朋友生来没有我爱干净,什么都吃却身体健康,五十多岁了还能走十多里地,我这是何苦自己来着?”改掉了洁癖这个习惯。朋友知道了说: “裕相国从谏如流,是一个好相国。”

看见一个人有缺点,不仅要用道理,还要用语气和善心才能使他改变。

(《谏书稀庵笔记》)


(English Translation: http://www.pureinsight.org/node/4369)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历史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