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故事:明朝三举人

一斗


【正见网2006年12月07日】

明朝侍郎宋琰年轻时,一次乡里瘟疫大作,他姑姑家闹的最厉害,别人都远远躲避,没有人敢上门,宋琰说:“如果这样的话,她家要绝种了!患难不能去救恤,要亲戚干什么?”就去住在姑姑家,煎汤熬药,救活了她们全家。

长洲人吴宽少年时有介行,百里外一富户请他来家里给儿子开馆作老师,她家女儿刚刚成人,窥见吴宽,喜欢他,朝夕做了肉羹派丫鬟送给吴宽,吴宽就以别的原因解馆离去。朋友追问他,他也不说。五十多年后,那女子早已故去,吴宽才说出这事来训示子孙。

成化二十年,五十六岁的陈献章和族弟坐船自京师还乡,船至广东阳江,遇强盗乘小艇劫去船上人财物,献章在船尾,呼喊说:“我有行李在此,你们可以拿去。”强盗问:“你是谁?”说:“我叫陈献章。”强盗举手作礼说:“我们是小人,不知道惊动君子,希望不要见怪。船上人大概是先生的亲友吧,我们怎么忍心抢夺?”放还财物后走了。

明朝举人的社会地位很高,即使不出来做官,他们的言行也影响一方,因为他们有渊博的学识和高尚的道德水平。

注:
介行:孤高耿直的操守

(《玉堂丛语》)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历史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