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故事:相守终老 洁身自好

弘毅


【正见网2006年12月05日】

晏子是中国历史上著名的贤相,春秋时期齐国人。齐景公有一个心爱的女儿想要嫁给晏子,景公就到晏子家去饮酒。酒喝到畅快的时候,景公看见晏子的妻子,说:“这就是你的妻子吗?”

晏子回答说:“是的。”景公说:“哈!又老又丑啊。我有一个女儿,既年轻又美貌,请让她嫁给先生充实先生的居室吧。”

晏子离开坐席,恭敬的回答说:“我的妻子现在是又老又丑,我与她一起生活已经很久了,所以也赶上她既年轻又漂亮的时候。她年轻的时候托身于我直到老年,漂亮的时候托身于我一直到变丑。她将终身托付于我,而我也接受了她的托付。君王想把女儿恩赐给我,而我怎么可以辜负我妻子的托付呢?”晏子拜了又拜,辞谢了。

有一天,田无宇看见晏子独自一人站在内室,有一个妇人从内室走出来,头发花白,穿着黑布衣服,里面没有穿皮衣。田无宇讥嘲晏子说:“从内室出来的人是谁啊?”晏子说:“是我妻子。”

田无宇说:“您官至中卿,食邑田税收入七十万,为什么用个老太婆作妻子?”

晏子回答说:“我听说,休掉年老的妻子,就叫作乱;纳娶年轻的人为妾,叫作淫荡。看见美色就忘掉大义,处于富贵就丢掉人伦,这就是背离道德。我晏婴怎么可以有淫乱的行为、不顾及人伦,背离自古以来的道德呢?”

还有一次,有一个做工的女子想投靠晏子的家,说:“我是东门外的平民,希望投身到您家,在姬妾中充当一员。”

晏子说:“直到今日我才知道自己不贤德啊!古代执掌朝政的人,让士人、农夫、作工的、作买卖的各居一处,男女之间有分别而互不交往,所以士人没有邪恶的行为,女子没有淫秽的事情发生。现在我管理国家、百姓,竟有女子想私奔于我,我一定有好色的表现、不廉正的行为了。”于是没有接纳这个女子。

(出自《晏子春秋》)


(English Translation: http://www.pureinsight.org/node/4357)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历史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