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电话的技巧体现修炼人的心性

台湾大法弟子


【正见网2006年10月20日】

我曾听过两位同修谈起她们向迫害单位打电话讲真相的情形,这两位同修正念很足,几乎都没有走过所谓的“怕心”、“争斗心”的阶段,因此她俩基本上都能在一种自然、平和的状态下说清了真相。但这似乎只是个别修炼状态很好的学员,并不是一个普遍的现象。最近我看到两次同修打电话讲真相的情形,感到有些同修在打电话的时候如果能注意一下技巧,可能效果会更好。

在大法弟子证实法的工作中,大家都知道不能用人心去对待,因此有些同修对于所谓的技术、专业变成不屑一顾。个人认为不用人心证实法,不等于否定或轻忽做事的方法、技术或专业。尤其有些同修一提起常人的技巧就认为是逐本求末、不在法上,甚至认为这本身就是局限,会把对方框住,但是有些同修真的不知道如何去打电话,打了一、两年还在原地踏步,象这种情形,我们怎能坐视一直等同修自己提高上来? 这使我想到师父对禅宗这一法门的讲法:“不教你,怎么指导去炼,如何去炼,如何去修啊? ”(《转法轮》)。其实从同修打电话中,我看到仍有很大的進步空间可以透过技巧上去改善的,如果证实法的工作能即时改善而不去改善,岂不是对大法、对众生不负责任吗?

我们知道每个人的特性不一样,有的人讲话很快,让听者跟不上他的速度;有的人讲话冗长、没有重点……,此外,我们也有许多后天养成的不好习惯,例如喜欢抢话、说话的声音很大、拉着嗓子象吵架……,这些状态都会形成自然,但我们却没有发现,其实所谓说话技巧之一也就是知道自己的问题然后去改善它,所以常人也把说话看成是一种艺术、一种学问。

1) 尊重

说话技巧其实也具有修心性的内涵,甚至可以说也架构在这样的基础之上,例如彼此沟通时,最重要的是尊重,这包含了最基本的礼貌,应用在我们打电话中可以举个最简单的例子,当我们打电话时,首先要想到对方这个时候正在做什么? 也许正上班忙着,也许正在睡觉,就算是闲着,我们也应该说“很抱歉,打扰你一下”之类的开场白,没有任何开场白就直接切入正题是很唐突的,就算对方是迫害大法弟子的人,也不能忽略了最基本的礼貌。“尊重他人”也展现了大法弟子的风范。

2) 关注对方反应

有些同修讲真相象是填鸭,猛倒一大堆消息,也不管对方是不是吸收的了或者可能还根本没有弄清到底是怎么回事,其实让对方明白的听完一个消息,也比听了一堆什么也没听進去的好。另外,一个地方有当地的语言,住在台湾免不了也有台湾腔,对方也许听的不很习惯,所以要说的慢一些,而且还要注意一下对方的反应。

3) 互动

大家都知道,现在我们应该尽量做到细致的讲真相,既然要“细致”,那么如何让对方能谈下去就很重要了,在沟通技巧上有所谓 “互动”的概念,就是说要给对方表达、反馈的机会,不能一直让对方当听众,双方有来有往,才能畅谈下去。

4) 避免针锋相对

保持良性的互动就不能对立,至少态度上不要让人感到对立。个人认为回避一些让人感到对立的字眼可能会比较好些,例如:恶人、非法,因为我们只有救人的份儿,最好顺着对方的执著去讲真相。有次一位6.10的领导曾对我说一听到我说到“镇压”他就反感,于是把我电话挂了。打电话之初,挂我电话的人很多,但这个人告诉了我一个重要的原因。有的同修在这方面拿捏的很好,一开始他不用这些名词,但是一旦对方听進去了,他就会举出邪党迫害、镇压、非法的犯罪事实,严正的表明态度。

5) 接受 (信任)

也有同修用聊天方式讲真相,这也是很好的方法,它的最大好处是让对方感到我们没有攻击性、强迫性,让对方不需要武装自己,而产生信任。当然这只是方式之一,我们不能跑题,我们的重点是讲真相,不是交朋友,更不是在证实自己。尤其是针对迫害单位,如果我们还不能做到让对方感到我们的善,至少不要让对方感到我们善心不够。

6) 倾听 (不要抢话)

“倾听”在沟通中也是一个重要的概念,在我们讲真相中,这个难度较高,尤其对象如果是迫害单位,对方所说的可能都是邪党文化下被毒化的思想、观念,这种情形下,很容易陷入争辩状态;但是有位同修曾经和一个6.10的人对话,在对方说话的过程中,他总静静的听对方说完,再针对对方的问题表达自己的看法,最后他们很平和的结束谈话,结束之前对方问他是什么身份,他说他是大法弟子,对方非常惊讶,因为从来没有大法弟子可以这样听他说话,这才让他对大法弟子有了另外一种认识。当然我们要理智、清醒,他们会狡辩、歪曲、把话题扯远,个人认为,无论对方如何掩饰,我们要把握绕着天安门自焚案、邪党的本质去说,因为从常人面来看,这是这场迫害的主因和藉口,拆穿它,使它无所遁形。

结语

所谓沟通技巧其实就是把“与人为善”加以分析、归纳继而具体化、条理化,最后规范成为一个明确的方法。所以在打电话讲真相中,它其实是有帮助的。有同修说打电话根本不需要什么技巧,有人念稿子也能三退,这种情况是有,有可能正念足,也有可能这通电话是“压死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再者也要看我们是怎么个念法、稿子是怎么个写法。念稿子也可以,但如果一个稿子,由于语气、声调或者变动几个字就会有不同的作用,那么能改善之处为什么不改善呢?

虽然这些沟通的概念是常人中的一些名词,但是它的背后对我们修炼人来讲也可以说是个基本的实修过程,因为它明白的告诉我们要放下自己,为他人着想,放下敌对心、仇恨心、争斗心,并且要付出耐心,体现出修炼人的善。

师父在《洛杉矶市讲法》中说:“……不论你在哪一个领域里,你的技能方面能够提高那是你不断的使自己境界提高后的表现,表现上是你在做好人、在修心,从人的角度上来讲你在变成好人,由于学法内修你做的越来越好,神就会给你应有的智慧、给你灵感,让你在学习中明白很多、让你创造出更好的东西、让你技术更高、让你超越。大家想想,在人类社会中,任何一个正当的行业是不是都能够这样?你既在做好工作中的那一切同时你又在修你自己,你是不是就能够提高?在当今社会,我选择任何一个形式作为你们修炼的形式都能使你们修成,(鼓掌)……”。

对于这段讲法,我的体会是:纵使技巧是常人的理,我们学习的方法也不受其局限,因为我们有大法做最高指导,只要我们心在法上,我们会不断的超越。

个人层次有限,请同修不吝指正。


(English Translation: http://www.pureinsight.org/node/4282)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海外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