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魔戒三部曲》观后感(一):相互扶持 走好最后的路

李德民


【正见网2004年01月05日】

很久没有看电影了,不知为何,电影《魔戒三部曲》却让我感到非看不可。自始至终,我似乎在观看一部关于修炼的电影,影片里的事事都与我们现在的修炼有关。

电影中一个情节是讲哈比人Merry 和Pippin 在森林里碰上树精,一路试图说服树精加入保卫中土之战,遭到树精推辞。可当树精一看到曾经是他的朋友的整片树木被砍伐殆尽时,他的正义感出来了,他把整个森林里的树精全部呼唤了出来。看着他们摇摇晃晃的身躯,慢吞吞的脚步,我有点担心,他们能做什么?可正是这看似柔弱的群体,进到了助纣为虐的索隆Saruman的大本营,放开了水闸,Saruman 的大本营消失在波涛汹涌的水中。由此我想到大法弟子不断地向世人讲清真象,就好比哈比人Merry 和Pippin 在说服树精,一旦世人明白了真象,邪恶也就没有生存的可能了。

电影中还有许多精彩的故事情节,而让我感受至深的是第三集《王者归来》中Frodo 和Sam 去“毁灭之山”永远销毁魔戒的最后历程。Frodo 和Sam在去消毁魔戒的途中,历尽艰辛,当他们越临近“毁灭之山”山顶的火焰时,死亡的威胁一刻不离他们。当Frodo昏迷不醒时,Sam毫不犹豫地背起了Frodo,竭尽全力艰难地爬向山顶的熔化魔戒的火焰。没有善良的Sam的帮助,Frodo就难以完成销毁魔戒的使命,中土将面临黑暗,Frodo最后也就不可能被神所接走。

这让我想到,师父正法已到了最后的时候,如果我们现在还不能相互理解、支持和包容,我们就难以完成我们的史前洪愿。忘掉自己,象销毁魔戒一样,去掉我们的执著,让我们相互扶持,走好最后的路。


(英文版:http://www.pureinsight.org/node/2044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海外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