宇宙间最强磁星被发现



【正见网2002年12月20日】

点击下载高精度图片

美国的天文科学家们利用NASA的Rossi X光望远镜卫星,探测到了宇宙里目前所知具有最强磁场的星体。这颗星距我们约四万光年以外,是一颗25年前就被确认了的中子星。它具有的磁场极强,约有一千亿特斯拉单位。我们的太阳磁场只有不到千分之一特斯拉,地球的磁场则更小。这么强的磁场,以地球上的比喻来说,若远在月亮上有辆急驶的铁车,这样强磁场的一块磁铁能够从地球上把它吸停下来。

这种现命名为“磁星”的星种,是一种特殊的中子星。中子星是一些比较大的恒星大爆炸后留下的残骸。科学家们观测这一磁星附近带电粒子的运动,以及磁星本身自转减速等,推算出它的磁场强度。虽然目前只确认出第一个来,但他们相信这样的星体很多。这项新发现是美国、加拿大几所大学和NASA科学家们的共同成果,刊登在天文物理学报上。科学家们正在研究这类磁星的形成理论。

参考资料

http://www.gsfc.nasa.gov/topstory/20021030strongestmag.html


(英文版:http://www.pureinsight.org/node/1356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巨变中的宇宙

正见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