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宇宙大爆炸理论

谭柯辑


【正见网2001年01月11日】

当代人类科学和理论物理学中的一个难题就是关于宇宙是如何形成的。 一个比较大众化的理论是大爆炸理论--即宇宙在时间为零前,是一个相当高密度且极热极小的能量团。在时间为零时,突然爆炸。 其主要证据之一是宇宙中所有星系及星球都在继续向外扩张,移动 (引力红移现象)。

最近,许多天体物理学家又在庆祝该大爆炸理论又通过了一次新的考试。根据大爆炸理论, 科学家们推论,时间越早宇宙背景温度则越高。 最新的一些太空试验测到,几十亿年前,宇宙背景温度确实比现在高10 摄氏度(见“自然”杂志,2000年,12月21-28刊)。

可是,所有今天的理论及证据都基于今天人类的探测和观察能力。比如,现在人类可观测到大约距今120亿年前的信息。现在天体物理学的模型估计宇宙年龄大约在150亿年左右。所有观测到的引力红移现象及其它现象也都是在小于这150亿年的时空范围内。另外一个当代实证科学的致命弱点就是科学探测到的,才去研究。而科学探测不到的或是无法探测到的,就不去研究或干脆躲避。这就使人类很难跳出实证科学的框框去真正认识宇宙的真相。

“佛法是最精深的。” 李洪志先生所传的法轮佛法揭示了整个宇宙真相,讲清了更大宇宙范围的结构, 而且是当代人类最高科技都还无法探测到的 (见“法轮佛法---在美国讲法”,第28页, 和“法轮佛法---在瑞士法会上讲法”,第2页)。现代人类很少想过,其实这150亿年的时空范围在浩瀚的宇宙中只不过是极小极小的一个粒子,只不过是更大天体中的一个小小格点。和所有地球上人们可以认识到的物质粒子,或晶格点阵运动一样,这个150亿年时空范围的粒子或格点也在不停地运动,振动---扩张或收缩。而现在人们观测到的引力红移,宇宙扩张及温度的涨落只不过是这个150亿年时空范围的粒子的振动正好处在扩张阶段。 经过若干亿年,人们还会发现这个粒子里的一切一切都在收缩。那时,也许人们还要推出宇宙大收缩理论。其实,如果人们的观测能力可及,远远超出这150亿年的时空范围, 人们还会发现在更大宇宙范围的其它小区域时空范围-----天体粒子的扩张,收缩等运动形式。当人类的视野拓展到更大宇宙空间范围后,就不难理解宇宙大爆炸理论的显浅和错误之处。

其实,这和我们所孰知的盲人模象故事一样。当人类只观察到大象的腿时,就说大象是一根柱子或是一堵墙。当人类只观察到了一个小粒子范围的宇宙在做扩张运动时,就说宇宙是由大爆炸形成的。这和盲人模象无异。在未了解整个宇宙的结构及其运动形式前,任何定论都是在限制人类自己对宇宙真相的探索和研究。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海外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