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语故事:高抬贵手

正见神传文化编辑小组


【正见网2012年04月12日】

【原文】

仙掌峰峦峭不收,希夷去后遂无俦。能斟时事高抬手,善酌人情略拨头(1)。画虎不成心尚在,悲麟无应泪横流。悟来不必多言语,嬴得清闲第一筹。

宋.邵雍〈谢宁寺丞惠希夷樽〉诗(据《伊川击壤集.卷九》引)

【注释】

(1)拨头:转头。

【故事阐述】

宋代邵雍〈谢宁寺丞惠希夷樽〉一诗中有两句写到“能斟时事高抬手,善酌人情略拨头”,大概的意思是:能够斟酌当时的事情状况,适当的抬高手宽容对方;又能顾及人情事故,稍微的转头改变原来的方向。

后来“高抬贵手”这个成语可能从这里演变而出,用作请求宽容饶恕的客套话。

【讨论】

(1)请说明“能斟时事高抬手,善酌人情略拨头”这两句诗的意思?
(2)俗话说:“退一步海阔天空”,凡事不必苦苦相争,高抬贵手可能会让事情更加圆满,你有类似的经验吗?请和大家分享。

【造句练习】

例:这件事理亏的是他,要不是对方高抬贵手,事情可能没有那么快就解决了。
例:这是无心之过,请你高抬贵手,就原谅他吧!

【课后时间】

成语填空。

高抬()手>手()情深>深入()出>出()入死>死里()生

参考答案:

高抬(贵)手>手(足)情深>深入(浅)出>出(生)入死>死里(逃)生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

文明新见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