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语故事:高山流水

正见神传文化编辑小组


【正见网2012年04月11日】

【原文】

伯牙(1)善鼓(2)琴,钟子期(3)善听。伯牙鼓琴,志在登高山。钟子期曰:“善哉!峨峨兮若泰山!”志在流水。钟子期曰:“善哉!洋洋兮若江河!”伯牙所念,钟子期必得之。伯牙游于泰山之阴,卒逢暴雨,止于岩下;心悲,乃援琴而鼓之。初为霖雨之操(4),更造崩山之音。曲每奏,钟子期辄穷其趣。伯牙乃舍琴而叹曰:“善哉,善哉,子之听夫!志想象犹吾心也。吾于何逃声哉?”

(《列子.汤问》)

【注解】

(1)伯牙:春秋时代楚国人,善鼓琴者,与钟子期为至交。
(2)鼓:弹奏。
(3)钟子期:春秋时代楚国人,伯牙为至交,子期死后,伯牙认为世上已无知音,就毁琴绝弦,终生不再弹琴。
(4)操:琴曲。

【故事阐述】

据《列子.汤问》上记载,春秋时代,楚国的伯牙善于弹琴,他的好友钟子期善于听音。伯牙弹琴时,心里想着高山,钟子期听了说∶“好啊!高大耸立的就像是泰山。”伯牙心里想着流水,钟子期听了后就说∶“好啊!琴声浩浩荡荡就像江河!”伯牙想到什么,钟子期就能听出他琴声里所要表达的心意。

伯牙在泰山北面游览,突然遇到暴雨,就在岩石下停留,他心中感到悲哀,于是拿起琴弹奏。先弹〈霖雨之操〉,又弹〈崩山之音〉,每弹一曲,钟子期都能领会他的意趣。伯牙于是放下琴叹气说∶“你听琴的本事真的太高明,太高明了!你所想像的就跟我心中想的一样,我哪能逃得掉你对声音的识别能力呢?”

后来,钟子期死了,伯牙认为自此再也没有人能听懂他的音乐,就把琴摔坏,终生不再弹琴。原文中的“志在登高山”、“志在流水”二句,就被浓缩为成语“高山流水”,形容乐曲精湛美妙,或比喻知音难遇。

【讨论】

(1)伯牙善于什么?钟子期善于什么?
(2)钟子期死后,为什么伯牙把琴摔坏,终生不再弹琴?

【造句练习】

例:她演奏乐曲十分专注,有如高山流水,对观众是极高的享受。
例:他的作品动听,犹如高山流水,但是知音难遇。

【课后时间】

请将雀、鸟、兔、犬、虎等字,填入下面空格中。

金乌玉( )、( )马之劳、( )尽弓藏、虎( )生风、鸦( )无声

参考答案∶

金乌玉(兔)、(犬)马之劳、(鸟 )尽弓藏、虎(虎)生风、鸦(雀)无声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

文明新见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