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风悠悠:不与寒士争官位(外四篇)

陆真


【正见网2010年08月05日】

一、贵族子弟的末路惨相

《颜氏家训》上说:“在梁朝全盛的时候,世家贵族子弟,多是不学无术之人,他们身穿用香料熏过的衣服,涂脂抹粉,油头粉面,手驾长檐车,足蹬高齿屐,悠闲自在,宛如神仙。考试时,他们雇人代答;与人聚会时,则请人代为赋诗填词。在当时,他们可以称得上是‘快乐之士’了。然而一经国家离乱,政权变迁,当权者已非往日之人,到这种时候,想保全自己已不可能,想做一些事,又一无所长,连衣食温饱都难求得,此时,真变成一个无用之人了。”

二、 不与寒士争官位

王文正公,即王旦,常以勤俭节约,来勉励子弟,教育他们即使生在富贵人家,也不能骄横奢侈。

他哥哥的儿子王睦,没有过硬的知识和本领。他哥哥想叫王旦给王睦安排一官半职。王旦说:“我最怕做那些不合规章制度的事。你怎么能与寒门子弟争夺仕進的机会呢?”

王旦提拔过许多德才兼备的人。但他一直到死,也没有给他哥哥的儿子王睦和他自己的儿子王素,安排任何官职。

三、养子弟如养芝兰

培育子弟就象养芝兰一样,应该精心照料。

既要教给他们学问,提高他们的文化水平;又要教给他们怎样做人,怎样积善去恶,以此来滋润他们的品性。

父子之间,不可有过分的慈爱。如果从小就严格要求他们,那么,等他们长大后,就不会后悔小时候没有学到丰富知识和优良的品性。

四、“为官不察实情,定是昏官!”

韩亿,是北宋开封雍丘(今河南杞县)人,字宗魏。在当时,以执法不阿而闻名。曾任大理寺丞、御史中丞、参知政事等职。

韩亿在担任亳州(今安徽亳县)知州时,他的次子担任西京(今河南洛阳)通判,捎信说要回家看望他,韩亿非常高兴。儿子到来以后,韩亿就摆酒宴招待儿子和自己的僚属。

等到大家都落座后,他忽然问儿子:“听说西京有一疑案,需要上报朝廷审判定罪,不知详情如何?”

他的儿子想了想,却说不知道。韩亿大怒,叫人拿庭杖来,要打儿子,他大骂儿子说:“你在西京担任通判,这个部门的政事,应该事无巨细,处处留心。象死刑这样的大事,你都不知道,别的细小之事,你就更不会知道了!你这个通判是怎么当的?当官不察实情,定是昏官!”

韩亿一定要杖打他儿子。众人多方力劝,韩亿才作罢。

五、所集何客?所论何事?

胡安国,是南宋学者。建宁崇安(今福建)人,字康候。其学长于《春秋》,著有《春秋传》,明代被指定为科举用书。

胡安国治家严格,其子弟如有外出赴宴聚会的,即使是深夜,他也一定不睡,等着他们回来,看他们是否喝醉了,并询问参加聚会的,都是些什么人,议论的是什么事,对自己有益无益。如果子弟中,谁参加了不正当的聚会,所交的朋友不正,所议论的内容不良,胡安就会训斥他,令其弃恶从善。

在胡安家,这是常事。

(以上均据郑瑄《昨非庵日纂》)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