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风悠悠:天无绝人之路,人皆惊叹神奇!(外两篇)

秦自省


【正见网2010年07月22日】

一、天无绝人之路,人皆惊叹神奇!

元紫芝,即元德秀。唐代河南(今洛阳)人。元德秀非常孝敬自己的母亲。母亲死后,他在母亲的墓前搭起草庵,日夜守墓,食不吃咸,睡不垫席,用自己的血来画母亲的像,诵写佛经,以寄托自己的哀思。

因为家庭贫穷,他的哥哥英年早逝,留下一个儿子,刚刚满月,嫂子又不幸死去。元紫芝悲恸万分,日夜哭号,怀抱侄子,让他吸吮自己的乳房。谁知十多天后,他这个大男人的乳房里,竟流出乳汁,赖以经常供给侄儿的饮食。直到侄子能吃饭时,他的乳汁才停止了。

这真是:天无绝人之路,人皆惊叹神奇!

二、李勣姐弟情

李勣是唐朝勋臣,官至宰相。平时,他对姐姐,特别恭敬。

姐姐生病时,他总是亲自为她熬汤做粥。

有一次,他为姐姐煮粥时,炉火险些烧尽了他的胡须。

姐姐说:“咱家的仆人这么多,你何必亲自再操劳呢?”

李勣说道:“姐姐年事已高,我也老了。我即使再想为你煮粥,还能煮多少次呢?”  
    
三、忠孝难两全

李崇是北周大将军李贤之子,字永隆,随宇文护伐齐,因功绩显著,授仪同三司(官职名)。隋文帝杨坚为相,進爵郡公。入隋后,历任出州总管,屡败突厥。后卒于阵,谥壮。

李崇年纪幼小的时候,便因其父李贤的功劳,受荫而拜爵列侯,亲族齐来庆贺,家人们都很高兴。只有他本人十分悲伤,暗自垂泪。

父亲问他是什么原因,他回答说:“我对国家没有建立功勋,自幼便受封列侯,今后自然应当努力报答君主的皇恩,这样便不能够始终在父母跟前,尽孝奉养。想到忠孝难以两全,这实在是令人悲伤的事。”

(以上均据郑瑄《昨非庵日纂》)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