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风悠悠:至孝能通神灵!(外四篇)(新加入录音)

陆文


【正见网2010年07月14日】

一、凡母所欲,必亲经手

宋代,仁和(今杭州)地方,有个人名字叫李琼,他侍奉母亲至孝。虽然他早已娶妻有子,但却搬到母亲的卧室里去住。为了照顾好老母,他夜里常常起床十多次。

母亲多次对他说:“这些年来,为了照料我,你总是累得精疲力尽。为什么不让婢女来侍候我呢?”

李琼答道:“凡是母亲的事,我不亲手去做,心里总是很不踏实。”母亲听后,也就不再勉强他。

在李琼的影响下,全家人都很孝顺,勤快。

二、至孝能通神灵

宋代,巴郡(今重庆)地方,有个人名字叫杜孝,他从小丧父,以至孝闻名。

有一次,他去成都办事,看到成都有人在卖十分新鲜的鱼,他想起母亲喜欢吃鲜鱼,便买了两条,装進竹筒,然后塞好竹筒,投入江中。并祷告神灵说:“愿我母亲能吃到这新鲜鱼!”

这一天,住在下游江边的杜孝的妻子,前去江边打水,发现有一个竹筒,反复触岸,她便捡起竹筒,打开一看,里面有两条鱼。她便说:“这肯定是我丈夫寄来的鱼!我最了解他的心意。”

她便立即回家,烹煮了鱼,请母亲吃。

后来,人们得知了此事,都惊叹其事之神奇,也赞叹杜孝夫妻的至孝!

 

MP3录音

下载方法:按鼠标器右键,在弹出菜单中选择「目标文件保存为…」(Save Target As...)。

三、法昭祥禅师的一首诗

法昭祥禅师,曾经写过这样的诗句:

同气连枝各自荣,
些些言语莫伤情。
一回相见一回老,
能得几时为弟兄?

这首诗的意思是讲:

人生在世,息恩相连;
些些言语,莫伤情感。
一回相见,一回添老,
哪家兄弟,永活人间?

这是在规劝世人:兄弟之间,莫计小嫌,要好好珍惜手足之情。

四、与其为攸父,孰若为丐母

蔡京,是宋代兴华仙游(今属福建)人。他是北宋末年的奸相,名列“六贼”之首。

蔡京把持朝政时,其子蔡攸,也在暗自发展自己的势力。他们父子,各立门户,势不两立,互相倾轧。

有一天,儿子蔡攸,去见父亲蔡京,蔡攸突然抓住父亲的手,为蔡京切脉,说:“你的脉象舒缓,是不是生病了?”蔡京说:“我没有病。”蔡攸随即告辞。

在座的客人,不知其中的奥秘,蔡京告诉客人说:“我儿想以我有病为借口,罢我的官,以便取我而代之。”

果然,数天以后,蔡京便以鲁国公的名义,受命退休。

另外,长州(今江苏苏州一带)有一个乞丐,常到沈孟渊的家门口讨饭,沈家经常给予施舍,有时还给些酒菜。但却很少看他自吃讨来的食物。

沈孟渊觉得很奇怪,就暗中跟踪窥视。到了野外,只见河流旁边停泊着一叶小舟,舟中住着乞丐的老母亲。乞丐将他讨到的饭食,恭恭敬敬的端到母亲面前,并为老母斟酒夹菜。为博得母亲的欢喜,他还为她唱歌跳舞。沈孟渊大受感动!

那位乞丐,伺奉老母,天天如此,直到母亲死去。

那个家藏万贯的蔡攸,和以讨饭为生的乞丐,同为人子。但蔡攸的父亲,和乞丐的母亲所享有的尊重、爱戴以及亲子之孝,能相比吗?

当时人们叹息道:“与其为攸父,孰若为丐母?”(意思是:给贪官蔡攸当爹,还不如给乞丐当妈呢!)但是蔡京老贼,也是活该受到恶报。

五、孝悌的楷模

王祥孝敬继母,人所周知。王祥的弟弟王览,系继母所生,与王祥一样勤劳真诚。

其母曾在酒中投毒,企图害死王祥。王览知道后,抢先举杯饮毒酒,其母急忙把酒杯夺去倒掉,结果救了王祥的命。

王览结婚后,他的妻子和王祥一样勤劳贤慧,操持家务。正是借助于王览的努力,王祥全家才能平安和睦。只知王祥孝而不知王览悌,是不全面的。

徐州刺史吕虔,有一把宝剑,曾经佩带过此剑的人,有些人官至三公。吕虔将此剑赠给王祥,并说道:“此剑非你莫属!”

王祥去世之前,又把宝剑传给王览。以后王家九代都有公卿。

王祥和王览,可谓孝悌的榜样。

(以上均据明代郑瑄《昨非庵日纂》)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