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如何去安逸心

晓凌


【正见网2009年10月08日】

前些日子,听一个常人朋友讲学习了传统文化的感悟心得。她有着常人中非常令人羡慕的工作和丰厚的报酬,还有一个长相出众、聪明伶俐的小女儿,以前和孩子一起旅行或外出购物时,总是喜欢乱买一些不太需要的、美观的衣服和物品。后来和孩子一起接触到传统文化的学习,才明白格物致知的道理,纵欲对自己和女儿的危害使她后来在逛街时心中常念格物二字,只是浏览、欣赏一下而已,并且把女儿三百多套漂亮的衣服全部打包送了出去。

我听了感到很是惭愧,联想自己日常生活的养尊处优,乱花零钱、爱吃零食和打扮,真是自叹不如。一个常人尚且能用老祖宗的古训恪守心性,而我身为一个修炼人却时常不能摆脱世俗的物欲诱惑,在常人的社会生活中随波逐流,总喜欢用外表的靓丽展示一个花蝴蝶般的自我。衣橱的衣服早已爆满,却在遇到自己喜欢的衣裳饰品时,冲动地倾囊买下。每天下班回家之后,第一件事总是边上网边吃零食,浪费了好多本应用于学法的时间。逢周末的闲暇时间,还喜欢邀常人朋友去喝咖啡、吃饭等等。执著这种舒适安逸的生活状态很久了,被安逸心包围着,能感受到自己的怕心也在扩大,师父要求的三件事也在做,却做得时好时坏,而且感到自己不能真正溶于法中。直到最近一年以来,才终于下定决心,革除掉这些生活中的坏习气,是它们制约着我在修炼和正法的路上勇猛精進。所谓的幸福,在物欲横流的世界里的随波逐流恰恰是一个修炼人应修去的,常人有着他们追求和向往的生活状态,而作为一个走在神的路上的大法弟子,又该如何用正念面对这周围生活中的一切呢?

重新审视自己以前的生活方式之后,我给自己规定了几条“清规戒律”,写出来与同修分享:

第一、是饮食方面 :过午不食。过午不食是以前佛家修炼中的名词,吃罢午饭后,下午及晚上均不再吃任何东西,佛家认为,过午不食好处极多,食欲少能平和欲乱之心,有更多时间可以用来修正心性、悟道。大法弟子在常人中修炼,放弃了强烈的食欲后,“食而不味 口断执著”,(《洪吟》――道中)才会有身心清净安定之感,才能有更多时间学法和做三件事。

第二、是穿着方面:回归传统。自古以来中国的女性以端庄、娴雅、含蓄为美,而今多少被拜金和纵欲的邪党文化影响带动,丧失了传统文化之根的中国女性盲目模仿西方人的穿着,紧、透露的打扮早已成了年轻人竞相追逐的时尚,忘记了穿衣之道的东方女性盲目的被变化莫测的潮流带动,用外在的、华丽的衣衫掩饰内心的虚弱,换来短暂的满足和安逸感。最近看了新唐人的华服大赛,深深懂得了传统的女性始终以典雅、朴素和淡然的风格为美。我暗暗告诫自己:不再去买那些装饰时髦的靓衣,衣服够穿就好。省下逛街和购衣的时间用来学法或与同修交流切磋如何更好的修炼和正法。其实,这个过程中也是在去掉自己那颗强大的执著自我的心和色心。

第三、是金钱方面 :证实大法。前些天在同修的帮助下,购买了一台性能不错的佳能牌打印机,师父早就说过,小型的资料点应遍地开花,而今我终于也成了其中的一朵小花。

行笔至此,不由得想起了那首大法弟子创作的《咏梅花》,歌中唱到:玉质常开破迷雾,幽香时透引春潮。师父说过,身为大法弟子应是当今社会的风流人物。梅花香自苦寒来,只有把金钱和时间花在、用在证实法的方面,善用和正用常人工作中的金钱和报酬,才能摆脱安逸之心,达到无私无畏无我的境界,正法路上“引春潮”。

以上是我在自己在修炼中去掉安逸心的一点感想,不足之处恳请同修指正。

(English Translation: http://www.pureinsight.org/node/5872)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大陆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