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风悠悠:贤明的母亲

陆文


【正见网2009年09月01日】

这事发生在隋朝时代。

郑善果的母亲,是清河地区崔氏的女儿。她十三岁时,嫁给郑诚,生了郑善果。

郑诚讨伐敌人,英勇无畏,死于战场。郑善果的母亲,二十岁就守了寡,她父亲崔彦穆,想要她改嫁。她抱着郑善果对父亲说:“我丈夫虽然死了,幸好我们还有这个儿子。抛弃儿子是不慈爱,背叛丈夫是无礼。我宁愿割去耳朵,剪了头发,来表明我的心愿。违背礼制,丧失慈爱,我不敢听命。”她的父亲也就不勉强她。

由于父亲是为朝廷捐躯的,郑善果才几岁时,就被封为持节大将军,承袭开封县公的爵位,食邑一千户。开皇初年,進一步封为武德郡公。十四岁时授沂州刺史,转任景州刺史,不久改为鲁郡太守。

郑母性情贤慧开明,有节操,博览文献,知书达理。每次郑善果对外处理公务,郑母总是坐在屏风后边的简易床上,静听和观察他。听到儿子分析判断合乎情理,郑母就很高兴,儿子回来后,就让他坐下,相对有说有笑。如果儿子办事不恰当,或者乱发怒,母亲就蒙着被子哭泣,整天不吃饭。郑善果便跪伏在床前,决不敢起身。这时,母亲才对他说:“我不是生你的气,而是为郑家感到惭愧啊。你去世的父亲,是个忠诚勤恳的人.做官清廉,恪尽职守,从不图谋私利,把身心都交给了社会,并用死报效了国家。我也期望你不要辜负了他的这种心志。你年幼就成了孤儿,我不过是寡妇罢了,有慈爱但没有威严,致使你不懂得礼制训导,怎么可以继承忠臣的事业呢?你从童年起,就承袭祖上余荫,位置高到伯爵,难道是你自己挣来的吗?怎么能不想想这里边的道理?你乱责怪他人、乱发脾气,心里只想着骄横痛快,这会损害公务大事啊!对内说,就是毁坏郑家门风,或者丢失官爵;对外说,就是损害了天子的法度,因此会犯下罪恶。我死的那一天,又有什么脸面,在地下见你的先人呢?”郑善果跪地、叩头、敬受教。

郑母常常自己纺纱织布,夜深了才睡。郑善果说:“儿子封侯护国,位居三品,秩俸足够享用。母亲何必这样亲自劳累呢?”母亲回答说:“啊!你已经长大,我以为你懂得天下的道理。现在听了这话,看来你还是没有懂得!现在,你的这些职位、俸禄,是天子报答你父亲的为国捐躯啊。你应当把财物封赐,都散发给亲戚们才对!作为你父亲的恩惠,妻子、儿子怎么能独占其惠,当作自己的富贵呢?而且,丝麻纺织,也是女人份内之事。上自皇后.下至士大夫的妻子,各有规定。如果懒惰于做这项事情,就是骄奢放纵。我虽然不懂礼制,但是能自己败坏自己的名声吗?”

郑母从刚守寡开始,就不用脂粉,常穿粗布做的衣服。性格又节俭,不是祭祀或招待宾客的时候,酒肉从来不上餐桌。在宁静的居室里,过着严肃的生活,从不随便走出家门。内外亲戚有婚丧之事,只是把礼物送得丰厚些,从来不進他们的家门。不是自己亲手制作、庄园出产和俸禄赏赐得到的东西,既使是亲戚族人赠送的礼物,都一概不准拿進家门。

郑善果历任州郡长官,都是自家提供饮食,送到衙门中吃。公家官府提供的,都不准享用,全都用来修建官府、房舍;或者分给下属官员。

郑善果也很克制自己,被称为清官。隋朝皇帝派遣御史大夫张衡去犒劳他,考察他的清廉政绩后,被评为全国之最。召他到京城,授光禄卿的官职。郑母去世后,郑善果做了大理寺卿。

这位郑母,堪称中国妇女的楷模,贤明伟大的母亲!

(事据《隋书•列女传》)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