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风悠悠:这洗马不是那洗马

秦如初


【正见网2009年08月28日】

明代,在朝廷任职的杨守陈,请假回老家去探望父母。当时,他是洗马的官职,是从翰林提升的,下一步就有可能升为各部侍郎。他为人清正廉洁,不喜欢铺张。

这天,他走到一个驿站,驿站长事先接到通知:朝廷有官员要到来,叫他作好接待的准备。

驿站长见杨守陈一个人来了,他没穿官服,也没带随从,就问他:“你是从朝廷来的人吗?”对方答:“是的。”驿站长又问:“你是什么职务?”对方答:“洗马。”

驿站长不知道洗马是什么官职,和他平起平坐,毫无礼貌,并且很冒失地问他:“你的职务是洗马,每天到底洗多少马?”

杨守陈随口回答说:“勤快时,多洗几匹;偷懒时,少洗几匹。不一定。”

一会儿有人报告,有个御史要来。驿站长就叫杨守陈把他刚才订好了的房间让出来,杨守陈说:“等人到了,我再让出来不迟。”

不大一会儿,御史到了驿站,他原来是杨守陈的门生。御史毕恭敬地对杨守陈行礼。

驿站长见了,连御史都顾不上招呼,只管跪在台阶下,百般求饶。杨公并不计较他,扶他起来后,对他很和气的讲:“给你们添麻烦了!”

正是:

贪官污吏最骄横,
廉正清官必爱民,
谦敬祥和倍可亲,
如此正是“上大人”!

(事据《玉堂丛语》)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