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风悠悠:德政惠民 百姓感戴

陆真


【正见网2009年08月02日】

明代有一位好官,名字叫廖钦。他曾经在河内(古代旧县名,在今河南沁阳)做官,德政惠民,当地百姓十分感戴他。若干年以后,廖钦因事经过河内,停在路旁的小店的门口休息,当地老百姓看见了,说:“这不是我们过去的父母官廖大人吗?”

廖钦故意的说:“我是商人,不是你们的父母官。”老百姓越聚越多,都争着来看是不是廖大人。当地百姓淳厚,很重情意,多少年过去了,他们还在怀念这位廖大人。当大家确认他就是廖钦后,都拿来酒食慰问他。

第二天,又有许多人拿缣(读兼,一种细绢布,百姓家中的珍品)送给他,不大一会,竟达数百匹。廖钦辞而不受。老百姓诚恳地说:“大人对我们有恩德,我们没法报答,现在来到我们这里,我们是来报答恩情的,请大人一定收下!”

廖钦回答说:“我对你们有什么恩呢?就算你们认为我有恩德,为什么不用德行来爱戴我呢?如果我接受了你们的礼物,那不就等于过去所做的事,是希图今天的报答吗?”

百姓们更加恳切地请求他接受,一个个长跪不起。廖钦知道盛情难却,于是就答应接受了下来,请他们起身,并拱手向父老乡亲们一一答谢。然后,请大家早点回家休息,明天再来叙谈。他本人就住在路旁小店里。

等大家都回去歇息后,廖钦写了一封致谢告别的信,连同全部礼物,一起留了下来。

趁晚上无人之机,廖钦自己依依不舍的,流着感激的眼泪,悄然离去。

第二天上午,百姓们再来看望廖大人,却发现他己经走了时,一个个都抱头痛哭…

(事据明代焦告《玉堂丛语》)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