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风悠悠:义仆阿寄(新加入录音)

华翰


【正见网2009年08月20日】

明代,淳安地方(在今浙江省)的一户姓徐的人家,有一个叫阿寄的仆人。徐家的几个兄弟分家时,老大分了一匹马,老二分了两头牛,老三家守寡在家的媳妇,还有两儿、三女,却只分得了已经五十多岁的老仆人阿寄。

老三家的寡妇哭着说:“马能骑,牛能耕地,可阿寄己经五十多岁,连路都走不隐,还得吃我的粮食。哎,我可真倒霉呀!”

阿寄听到这话,感叹道:“主人啊,你是说我连牛马都不如吗?你不要难过,我会帮助你策划生计的。”

于是,阿寄决心策划生计,以显得自己有用。寡妇看到他为人诚实勤劳,就把自己所有的首饰都变卖了,共得十二两银子,都交给阿寄去做生意。

阿寄拿这些作本钱,進山去贩卖生漆,一年之后,就赚了三倍的钱,于是他对那寡妇说:“您可以无忧无虑了,富裕的日子马上就可以来到。”又过了十几年,阿寄为主人家所赚的财产,达到了几万两银子,并且为主人的三个女儿和两个儿子,都办了婚姻大事,每件婚事都花费了千两银子。此后,又请了老师教授主人的两个儿子,并花钱让主人的这两个儿子,都当上了国子监太学生,寡妇家也成了当地最富的人家。

此后没几天,阿寄就得了病,临死前,他对那寡妇说:“我已经像牛马那样,报答了您了。”说着,从枕头里拿出两张纸,上面将所有的财产平均分成了两份,说:“把这两份财产,留给您的两个儿子,就可以世代守成了。”说完这话,阿寄就死了。

徐家的后人中,有人怀疑阿寄私藏财产,就偷偷弄开了他的柜子,结果发现柜子中连一寸线、一粒米也没有。阿寄自己只有一个老伴和一个儿子,都只穿着仅能遮体的破衣服。

正是:

华夏世代皆秉义,
忠厚信诚通天宇。
从来看得金银淡,
一诺千钧志不移!

(事据明代李翊《戒庵老人漫笔》)

MP3录音

下载方法:按鼠标器右键,在弹出菜单中选择「目标文件保存为…」(Save Target As...)。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历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