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风悠悠:杨翥让贤(故事三则)

郑念行


【正见网2009年07月27日】

杨荣烧借据

明代大学士杨荣得到父亲去世的消息后,告假回乡。办完丧事,杨荣得知乡亲们平时向他家借钱借粮而无力偿还的情况,就把他们的借据都烧了。

同族人有丧事而无钱财办理的,他都代为安葬。贫穷病弱自己生存不下去的,也都替他们安排了出路,或者收养下来,或者为之嫁娶。有因为产业造成争端的,他就把自己的产业分给他们。

皇帝下诏书令杨荣回京复职时,宗族亲戚、乡里邻居来送行,都流下了热泪。

宋琰救亲不避难

明初,宋琰在乡里居住时,勇于行义。某年流行病十分猖獗,他姑母家尤其严重,人们都远远避开了,没有人登门。朱琰说:“照这样下去,人类就绝种了。有了患难不救助,还算得上亲族吗?”于是他搬進姑母家居住,亲自熬煎汤药,以便抢救病人。有人病死了,他就划出自己的土地予以安葬。这样一来,乡党邻里都受到了感化。

杨翥让贤

明代,杨翥曾在胥溪一带讲学,学生很多。杨士奇从庐陵(今江西吉安)来,遇到他后,说自己要找一个私塾老师的工作。杨翥探明了杨士奇腹中的才学,很有好感。他就告诉自己的馆塾主人:“我还配不上替你家当老师,应当请我的老师来做老师。”然后就辞职离开。主人询问他所说的“老师”是谁,得知是杨士奇,于是聘请了后者。杨翥最初与杨士奇并无交情,自己家里也贫困,完全出自道义,把讲学的好事让给了杨士奇。

杨士奇很感激他,后在内阁任首席大学士时,推荐杨翥進了翰林院。不久杨翥官拜礼部侍郎,又晋升为礼部尚书。

( 《玉堂丛语》)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