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嗓门背后隐藏的执著

陆羽


【正见网2009年08月21日】

我在讲真相、劝三退时有个毛病:嗓门往往比较高,语速比较快,一句连一句,急于求成。比如,参加应酬或婚宴,在酒桌上讲真相,往往是居高临下,旁征博引,滔滔不绝;在街上买菜时讲真相,附近五米以内摊上的菜贩都能清楚听到。妻子(同修)多次提醒我:“你好歹也是个知识份子,要像个知识份子的样,声音别那么大,说话别那么急,像有人跟你抢似的。”我也意识到应该注意一下,改一改,因为这会直接影响到讲真相的效果,同时也会降低安全系数(我所在的城市邪党还很猖獗,经常有同修被绑架关押)。但却常常是说着容易做着难。再讲真相时,开始一般还能平心静气,语气和缓的把话题引到正题上来,引过来之后,讲着讲着就又忘了,不知不觉的又把声音的分贝和节奏提上去了。

我反思,为什么自己平时与人聊其它话题,一般都能不紧不慢、娓娓道来,讲真相时却动辄失控,做不到心平气和呢?

随着学法的深入和不断的向内找,在理性上升华上来以后,我悟到了,在我高嗓门、快语速的背后隐藏着强烈的执著心,而且还不止一种:其一,有显示心:显示自己学大法境界高,眼界开阔,知识渊博等等,总的来讲,掺進去的是一颗证实自己的心,而不是完全是站在有利于救度的基点上完全为对方着想;其二,有仇恨心,对邪党虐杀中华同胞、迫害大法弟子的罪恶行径深恶痛绝,讲起来有时甚至有义愤填膺的感觉;其三,有一颗争斗心,对当场为邪党辩护的听真相者要从气势上压倒,从理论和事实上驳倒,强行让别人接受自己的观点。带着这些人心讲真相,语速自然急促,声音自然激烈,致使每次讲真相,都好像是自己在台上当众演讲,或像老师在课堂上对学生在“传道、授业、解惑”。现在看来,讲真相的状态也是自己修炼状态的真实体现,是自己心性标准的外在表现。心性标准没提高,带着显示心、争斗心、仇恨心去讲真相,用的是人的情,而不是觉者的慈悲,根子上的执著没去掉,怎么能改掉声音高的外表呢?用这样的声音讲真相,即使声音再高,又怎能打到人的内心深处去、解体人意识中不正的东西和党文化的因素呢?

于是,我静下心来学法,一遍一遍的读,对照自己,向深处挖根,找到产生各种执著心的根源,与周围同修交流、写修炼体会,曝光自己隐藏的各种执着心,解体自己思维中的党文化因素,归正自己的一思一念,感觉整体上、理性上在升华,有一种烟雾尽散、天清气朗的感觉。现在,讲真相的语速、声调自然趋于适宜得体的状态,视对方为朋友,以虚心、平和、探讨的口气与听者互动,我问你答,你问我答,不强迫别人勉强接受自己所讲,做到是在“讲”真相,启发、引导对方思考判断,而不是像学校教师“填鸭式”的“填”真相,或“满堂灌”式的“灌”真相,结果听着反倒接受起来障碍少,乐于接受,效果比以前好多了。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大陆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