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韵在檀香山――倍受推崇

唐开(整理)


【正见网2009年06月11日】

○ 开篇

三个全球巡演神韵艺术团之一神韵巡回艺术团,在结束了美国亚利桑那州凤凰城的演出后,飞抵著名的旅游胜地――夏威夷州府檀香山市,并于2009年3月30至31日,在布利斯戴尔音乐厅展开三场神韵晚会演出。

檀香山,或音译火奴鲁鲁(Honolulu),为美国夏威夷州最大的城市暨首府。在夏威夷语中,火奴鲁鲁意指“屏蔽之湾”或“屏蔽之地”。位于热带地区,但夏威夷群岛位在海洋中央,又有加利福尼亚洋流经过能调节温度,因此气候(温度和湿度)较为温和。檀香山区位在欧胡岛的东南方海岸,地区的边界是沿着柯欧劳山脉划设,在西侧的地区边界则是沿着哈拉瓦河,与红丘交会后向西方的阿利亚马努火山口(Aliamanu Crater)延伸而去,因此阿罗哈体育场、珍珠港(包含亚利桑那纪念馆),以及希克肯空军基地实际上是位于岛上的爱娃区。

夏威夷是世界著名的旅游胜地,风光明媚,海滩迷人。夏威夷人热情、友善、而且诚挚;客人到来时,他们都会微笑着说:“阿罗哈”。阿罗哈是土语,表示友好和祝福,意为“欢迎”,“你好”等。

神韵檀香山演出前,檀香山市政府议会给晚会主办方颁发了褒奖状。夏威夷州长、夏威夷州参议院、檀香山市政府议会、以及联邦参、众议员纷纷发来贺信,恭祝演出成功。

夏威夷州长琳达・林格尔(Linda Lingle)和副州长詹姆思・小爱荷那(James R.“Duke” Aiona Jr.)在贺信中说:“这场晚会弘扬中国古典舞蹈及音乐,以此来表现中国文化中脍炙人口的神话及传说。我们非常高兴能加入世界七十多个城市的行列来参与这一世界级的演出。”他们表示:“我们向神韵艺术团的演员及工作人员致以热情的问候,同时感谢新世纪文化中心及夏威夷法轮大法学会主办这场演出并在夏威夷延续中华文化。祝你们今后继续取得成功。”

美国联邦参议员丹尼尔・阿卡卡(DANIEL K.AKAKA)在贺信中说:“今天的观众将欣赏神韵艺术团的一场令人赏心悦目的演出,领略中国从古到今的传说和故事,分享中国不同民族的表演艺术。”阿卡卡还表示,这些远道而来的艺术家是知名的歌唱家、舞蹈家、编舞及音乐家。这场世界级演出为我们提供了一个珍贵的机会,让我们欣赏到壮观惊人、令人振奋的中国古典舞蹈及音乐。

美国联邦众议员广野庆子(MAZIE K.HIRONO)在贺信中表示:“我很高兴能欢迎参加2009年神韵晚会的每一个人。这是通过文艺来欣赏及了解中华文化的最佳的机会。这个每年一度的晚会引领着正统中华文化的复兴及真正中华‘神州’传统的回归,通过中国古典舞蹈、音乐、服装等形式展现出由古至今中国的神话传说及五千年中华文化的神奇美好。”她感谢新世纪文化中心及夏威夷法轮大法学会为夏威夷带来这一世界级的演出,并对演出今后的继续成功致以最良好的祝愿。

夏威夷州参议院和檀香山市政府议会给神韵晚会主办方颁发了褒奖。在檀香山市议会的褒奖状上写道:“神韵晚会以中国古典舞蹈及音乐来展现中华文化的璀璨与深邃。令人振奋的演出娓娓道来中国五千年历史中的神话传说及神奇美好。天堂般的美妙、梦幻般的境界、善恶交战的英雄故事及震撼人心的精湛表演充分展现出中国文化传统中美德、善良、勇气与希望的主题。”褒奖状上还说:“仅此,该议会代表檀香山市人民表彰新世纪文化中心及夏威夷法轮大法学会,并与他们一起欣赏神韵晚会。”

○ 神韵巡演檀香山各界观众精彩反馈集粹

夏威夷素有太平洋珍珠之称,气候宜人,风景美丽。这里汇聚了来自世界各地100多个族裔的移民,多族裔、多元文化是当地人最引以自豪的特色之一。包括华裔和日裔在内的亚裔居民占当地总人口的60%。因此亚裔文化对夏威夷居民来说并不陌生。但神韵艺术团以一流的艺术水平呈现的中华五千年神传文化精粹,却令当地观众大开眼界。两天三场的神韵演出,令檀香山市各族裔背景的观众为之倾倒,现场观众掌声如潮,台上台下互动热烈。观众们不吝赞美之词,发自内心地感激和赞美神韵带来的中华文化神奇之旅。

夏威夷大学冒纳分校的校长Virginia Hsinsha观看了神韵演出后表示:“我觉得演出真是极尽美丽,节目的形式多彩,非常有寓意,这都令我印象深刻,我学到了很多东西。”谈到观看这次演出的独特之处,Hsinshaw女士表示,神韵演出展示了多样的(中国文化)、天赋技巧和舞蹈、音乐主题,“深具艺术之美。我们深感幸运,因为有丰富的各种文化在这里汇合,我们有强大的华人社区和雄厚的中国文化背景,我为我们拥有这样的福分深怀感激。我们备感自豪,今天你们能与我们分享你们的才华,启迪和教化我们。”

夏威夷大学Outreach院长彼得・田中是日裔移民,这是田中先生第一次观看神韵晚会,他被神韵艺术的美深深地感动。他说:“真美,演出的确和她的名字(神韵)一样名副其实。集中了所有美丽的因素,设计、色彩、背景,尤其男演员们的跳跃、翻腾给人的印象十分深刻,(身体)腾空而起打开的线条非常漂亮,和日本的舞蹈完全不一样,音乐也是中国特有的音乐。今年是妻子的朋友给我们买的票,明年一定还会再来,到时候我会自己买票来!”

来自中国大陆的学者孙延军先生观看了神韵在檀香山的演出后对记者表示:“我看过新唐人、大纪元的报导,我开始预料到这个节目会非常精彩,但今天看了之后,这个节目的精彩还是超出了我的想像。神韵艺术团第一是有人才,第二,制作节目是精益求精。”孙先生说,看了节目后感觉很震撼:“节目所表达的善、所承载的道德内涵,确实很感人。我看节目好多年都没有掉过泪了,但是今天看了节目,看到一家人受到迫害的节目(《迫害中我们屹然走在神的路上》),我还是掉泪了,我真的挺感动的。”

夏威夷檀香山市议员谭鸿章(Ron Tam)前来观看了演出。他说:“这个演出太棒了,将中国的文化与传统呈现给了世界,并且把中国的历史以及当代的情况都表现的淋漓尽致。演出的每一部分我都很喜欢,能达到这样绝美、高水准的演出,难度是相当高的。”对于主持人在演出中提到,在文革期间,大部份中国文化被中共破坏殆尽;而神韵艺术团希望恢复中国被破坏了的正统文化,并透过这样的演出,让世人认识到真正的中国传统文化。谭鸿章表示:“能够以这样的方式,把久远的中国历史以及当代的情况呈现出来是很重要的。”谭鸿章还说:“我到过中国大陆十六次,神韵能够以艺术表演的方式,将中国文化呈现出来实在很了不起。夏威夷的文化是很多元的,虽然我们这里也留有一些中国文化的传统,但是没有任何像这样的演出。”谭鸿章认为这台演出的独特之处是,她以艺术的表现方式,透过绝美与精彩的演出,将美丽的中国文化呈现给了世界。他说:“我也深感荣幸,能够帮着推广这里的神韵演出。”

凯瑟琳(Kathlean Oshiro)带着有夏威夷特色的花环前来观看了神韵,她是位退休教师,也是位舞蹈演员,学过芭蕾和传统舞蹈。她表示神韵演出非常杰出。她在20年前嫁给了一位中国裔的先生。她表示,为了让孩子们多了解中华文化,她经常带孩子去看和中国文化有关的电影和节目。她说(神韵),舞蹈演员们一定经过严格的身法训练,每个动作都很干净、到位,很完美!凯瑟琳还表示舞蹈的服装、布景色彩很柔和也很绚丽。看神韵演出,使我度过了一个很享受的夜晚。她还要再来看神韵,而且是带着儿子和孙子们一起来。

夏威夷大学冒纳分校音乐系主任Laurence Paxton观看神韵演出后表示:“我本身是音乐家,对今晚的交响乐队深感佩服,包括乐团的指挥,真的很了不起。(演出)表现了神性,把文化的部份完整地呈现出来,虽然我无法了解演出所有的部份,但我可以了解音乐,这对我来说是个非常棒的经验,非常好。其中我最喜欢的是中西方乐器结合的独特表现形式,把不同的人聚在一起;用西方人所熟悉的乐器,与有趣的东方音乐结合在一起,让今晚的演出非常的生色。夏威夷大学音乐系很大,所以也有类似的乐器;不过我观察到,(这台晚会的)演奏非常重视台下的听众,所以里面有西方人所喜欢的口味,也有东方的中国音乐。”对于二胡的演奏,Paxton风趣地说,其实自己真想上前更仔细看一看,看看这两根玄的乐器如何能把所有音符拉出来,“我还是不明白(演奏家)如何把这个乐器演奏的这么好,但实在是很棒。”

Paxton说,自己是第一次观看神韵:“(晚会)透过这样完美的方式,可以把东方民族的音乐介绍给西方大众,实在太棒了。艺术是国际性的共同语言,身为音乐系主任,我到过世界各地教学,就算学生不了解你的语言,但比如在钢琴演奏中,大家就能理解彼此,根本不需要懂得对方所说的语言。艺术是人类共同的语言,是指人们对艺术音乐有个共同的认知,对音乐艺术都有着强烈的感觉,就算人们不了解彼此的文化,或是对彼此有什么不信任感,但只要一触及音乐与艺术,就变得容易沟通了。今天的演出是视觉上的飨宴,舞蹈、音乐都相当经典,相信每个人都会喜欢!每个节目都体现了深厚的人道和人性的讯息;我最喜欢其中所提及的‘真、善、忍’,以及‘一个人过去的行为会影响自己一生’的讯息。演出中,神佛从天幕下世的场景,提醒人们应该对自己的行为负责。我最喜欢《金猴降妖》这个节目,感受到里面关于人类的本性内涵,也相信善有善报,恶有恶报,一个人是应该对自己过去的行为负责的。”Paxton还说,现在人们正经历着困难时期,不仅仅是经济不景气,他还强烈感受到不景气对艺术界的冲击。但是他要谢谢神韵带给他三个小时的快乐时光,使他忘记了预算、教育委员会等等。很骄傲自己能观看到神韵演出,他还要介绍他全系的学生来观看神韵的演出。

来自大陆、正在夏威夷旅游的音乐专家Z先生等国内艺术界人士,专程观看了神韵演出。他们说:“神韵以比较朴实、朴素的艺术语言,彰显了中华民族的人性精神层面最闪光的东西。”他们告诉记者,大陆艺术界对神韵都有耳闻,中共对此也抓得很紧,但很多艺术界的人士仍在传看神韵的光碟,之前他自己也看过一些镜头。不过,今天第一次看神韵的现场演出,Z先生表示:“很激动!整台晚会的精神面貌和我们在国内看到的完全不一样,好像民族精神有了升华。整场演出给我的感觉,就是一种放松的、没有压力的,追求一种回归自然的美。感觉挺不容易。舞蹈是以中国古典舞为主,然后神韵的音乐、背景,加上演员们的表演,能够很好的融合在一起,给人一种回归自然的感觉,能够把你带到一种意境中,我觉得这是非常成功的演出。”

他分析演员的精神境界是艺术的根本:“如果从根本上讲,还是精神(层面),所有的演出人员从精神上没有那种框框,就是追求艺术上的表现自己,一种自己内心想要表达的那种东西,没有任何框框,创作出来的东西就比较感人。像扇子舞(《喜迎春》)、彝族舞蹈(《云罗仙韵》),还有《大唐鼓吏》打得非常的放松、自然。”从事专职音乐工作的Z先生特意谈到神韵的音乐:“还是一个自然!配器、旋律,没有使用特别现代的手法,听起来,就让你回想起来国内更早一点年代乐队的那种感觉,比如说文革以前、甚至更早的那种老音乐的感觉。像神韵这样追求一种比较平稳、恬淡的手法、音响,很少听得到了。”

同行的另一位大陆音乐家G女士表示:“我也有同感,真的是对心灵上是一次洗礼,很纯正、很自然,感觉思想中那些乱七八糟的东西都洗掉了。比如以前也会追求票房、追求大腕、影响等,把名誉看的很重,而这个演出,没有任何私念,纯粹的一种纯正的追求艺术,给人们心灵上一种洗礼。”

同行的大陆艺术家表示:“弘扬中华民族悠久的历史和文化是每个人的职责,神韵艺术团能做到这件事情,我们觉得很高兴,作为同行,我们知道她(他)们很辛苦,默默无闻的做这么多的工作,非常好,很敬佩她们。她们辛苦了。”大陆艺术家希望转告神韵艺术团的演员们:“现在很需要这种神韵这样的演出!”他们期盼能让更多人观赏到一流的神韵演出!

银行经理Klein太太和丈夫一起观看了神韵演出,二人都非常喜欢这场演出,他们称赞神韵演出“非常好,色彩绚丽,是一场令人愉悦的演出”。太太Edie是菲律宾裔移民,现在担任当地一家银行经理,她认为演出中的女高音白雪演唱令人印象深刻。先生Ralph最喜欢二胡独奏:“非常美妙,这是我们第一次体验这种乐器”。Edie还评价说:“舞蹈讲述了故事,这一点很有趣。”神韵用舞蹈表现的木兰的故事,让她最感兴趣。她还说:“此外两位主持人诙谐幽默,也很有意思。晚会中所有的一切都非常棒!我们明年一定再来!”

黄庆韶先生现在是武术教练。他曾经是台湾国家剧院演员。观看了神韵演出后,黄庆韶先生表示:“从节目上来讲,是一流的。节目的形态很特别,我知道后面的策划人花了很多精力,很多细节处理得很好。这些演员非常专业化,每个动作、角度、还有音乐各方面都很特别。看得出,舞台的规划、设计、進出场、背景幻灯、灯光都非常好!”

已经86岁的陈洪钢博士便是神韵粉丝中的一位。他已经数度在台湾和美国观看神韵艺术团演出,2009年3月30日,再度观看了神韵演出后,老人家给予神韵高度评价,他表示,不久的将来他有机会会见美国总统奥巴马,他会竭尽全力向总统推荐神韵,希望能够在白宫举办神韵专场。他说:“每一次观看神韵都能感到近臻完美的演出仍在提高。天地人是最难表现的,而神韵能将其表现得相当逼真。聆赏神韵的演出,能使所有的观众获得心灵的净化,音符、文化扣人心弦、串联丰富流畅、每首曲调都表现了真、善、美。演出中呈现的忠孝节义的故事,使人感到中国有希望。神韵演出使人感到这个团队真正做到了不卑不亢,让人想起郑和下西洋的‘不剥削、不殖民’的大国风范;也让人想起孔子的礼运大同篇,全球各方文化宗教民族相遇,贵在和平共有,神韵的团队是当今世界和平使者的化身、世界和平的希望,使人感到永远难忘。”

这位86岁的老人家经历了近百年来中国的巨变,神韵让他由衷地感到了作为中国人的自豪:“演出过程中,闪耀的舞蹈、服饰、古老的音乐,让人感到完美惊叹,用艺术的形式,增進了人们对中国文化的了解;每一首歌曲都在唤醒人们的正义和善良,将邪恶曝光在舞台上同样是正义之举,所有的一切使现场的中国人感到由衷地自豪。”

陈洪钢博士出身于中国广东省香山一个书香世家,是黄埔军校十六期学生,半生戎马生涯。在抗日战争中,他曾带领一支国民党军队浴血奋战于印缅之间的丛林沼泽中,机智勇敢,临危不乱,终能打败强敌,为四万多盟国军队抢得生机,为国家社稷与同盟军立下了赫赫战功。一九四五年二月,时任美国总统罗斯福先生亲自接见他,并授予他一枚代表美国最高荣誉的“自由勋章”。他是获得此勋章的唯一一个非美籍人。陈洪钢博士曾深得蒋介石的赏识,当年蒋曾欲指定正值英年的陈洪钢为贴身侍卫,但陈坚决“希望能够到最艰苦的地方去”,才演绎了二战时传奇的故事。半生传奇的经历让陈洪钢结交了台湾、美国等各地的高层人士,他表示,他会在有生之年为推广神韵助一臂之力。

○ 结语

2009年3月31日晚当地时间10时,神韵巡回艺术团2009年在夏威夷州府檀香山的第三场演出,在布利戴尔音乐厅全场观众潮水般的热烈掌声中两次谢幕,圆满结束了在檀香山两天三场的神韵演出。全美、纯善、涵义深远的神韵艺术征服了浪漫、纯朴的夏威夷观众,有幸观看演出的中国观众感到非常骄傲。

一位身着红色手绣中国旗袍、披着墨绿丝绒披肩的美丽女孩,在穿着各色鲜花图案的夏威夷男女观众中,依然格外抢眼。一问,果然这位气质优雅的女孩,曾经是大陆一名艺术体操运动员,叫胡萍,她的母亲是大陆某著名电影演员。面带笑容的胡萍欣然接受采访,连声称赞神韵演出:“非常好、非常好!我是搞艺术体操的,我知道排练非常辛苦!那个鼓的节目(《大唐鼓吏》)非常好,非常有中国味道。节目里面体现出的神佛等等,让我印象很深,(节目里)那些人在寻找自由。那些舞蹈,让我想起中国,想起了妈妈,她也是跳舞的。”

在夏威夷生活了接近四年的胡萍,经常观看各种文艺演出,这次她是第一次看神韵,对于神韵所展现超一流的国际水准让她感到非常自豪:“很自豪,非常自豪!因为我是中国人,我觉得外国人很喜欢。”她说明年还会再来观看神韵演出,当然“也会告诉我的朋友,来看这个晚会的!”

是啊!神韵所展现超一流的国际水准让胡萍很自豪!!我们作为每一个真正的炎黄子孙也都为神韵感到很自豪啊!!!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今日神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