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韵首登“台湾谷仓”彰化县――门票四天卖光

唐开(整理)


【正见网2009年06月05日】

○开篇

在台湾巡回演出一个多月,陆续在台南、台北、台中、嘉义、高雄、新竹等六大城市演出37场的美国神韵国际艺术团,为了满足更多神韵迷的热切期待,决定再为台湾的朋友们多停留几天,并确定于3月24、25号晚上七点半在彰化员林演艺厅加演两场。

彰化县位居台湾中部,西临台湾海峡,地势平坦开阔,物产丰饶,素有“台湾谷仓”之称。彰化古称半线,为台湾开拓较早之地区。清朝时鹿港贸易繁荣,带动文化艺术的兴盛和人口的聚集。丰富的古迹、景点、寺庙、古厝为鹿港(彰化)重要文化资产。

彰化县长卓伯源曾经观赏神韵在台湾的第一次巡回演出,并留下深刻印象。对于3月24、25日神韵到彰化员林演艺厅的演出,他说:“很高兴有这么高水准的团体能够来到彰化,让所有的市民都能够有一个精彩的文化艺术飨宴,这是我们很期待、而且很感谢的。”卓伯源还表示:彰化是一个文化艺术的大县,所谓一府二鹿三猛披,鹿港是大陆移民来台最早发展的地方之一,因此彰化自古一直是个人文荟萃的地方,许多名人雅士都出身彰化,所以一直期待能邀请演出中国古典舞的神韵艺术团能够来到这里。县长卓伯源这几年一直努力争取建设并积极经营与汇整县境的观光资源,为此他特别开心表示,“我们希望能让彰化走出去,世界走進来,希望让全世界知名的表演团体都能够来彰化,神韵的到来能够提升彰化文化素质与水平,这是我们很期待而且很感谢的。”

口耳相传,已在台湾艺文界掀起了涟漪的神韵艺术团,让在地艺术家翘首期盼有幸能观赏到神韵艺术团演出。已经在3月初于台中观赏过神韵演出的国际摄影大师江村雄就是彰化人,他表示,“神韵艺术团丰富与提升了我们的艺术视野,真是太精彩了。”

彰化县文化局长林田富对于神韵艺术团掀起的国际风潮早有耳闻,他除了表达欢迎之意,更感谢神韵艺术团为彰化县民带来喜讯。他说:神韵舞蹈团能够到彰化员林演艺厅演出,是一个非常大的喜讯,神韵艺术团在全世界各个地方都非常受欢迎,过去几年,到台湾演出也非常受到民众的喜爱。

林田富表示,彰化县一直是传统文化的大县,对传统文化的推广、传承一直非常努力,也视其为首要的目标之一。他说:这次非常幸运,能够邀请到神韵艺术团在3月24、25日两天在员林演艺厅演出,在这里诚挚的邀请乡亲,能够拨出时间一起来观赏这个精采的演出。

○神韵员林加演场爆满 门票四天卖光

神韵的风采无法阻挡!在台湾巡回演出整整一个月,最后传出彰化员林加演的消息,让全台湾的粉丝喜出望外。网路售票在3月20日周五傍晚开卖后,21日神韵在台的终场已经剩下不到一百张,但全台湾的询票电话依旧不断,主办单位票务中心主任邱添喜表示:“我们正在考虑,破例出售站票。”

24日彰化的天气阴雨绵绵,原应是暖暖的东风,今天却吹来的是寒意,富含艺术气息的员林演艺厅,灰色的建筑,这一天让人感觉格外的冷静。晚上六点二十分,几辆游览车开了進来,许多的民众涌入了演艺厅,等待观赏美国神韵艺术团在台湾的倒数第两场演出。

先前由于时间或地点的不方便,错过演出的民众,今天终于把握机会观赏神韵演出。来自台南的像皮山生态教育休闲园区的林经理,因为业务上的工作接触到了神韵晚会的DM,但是一直没有时间来看,得知今天在员林加开两场,特地从台南带着夫人赶过来,他说:“我光看这个DM,就知道这一定不是一般的演出,所以来了。”在移民署工作的一位女士经同事介绍说很值得看,所以今天也迫不及待在演出时间前的一个小时就来等待了。

随着演出时间的逼近,民众们纷纷都赶来,值得注意的是,有许多没有买到票的民众都在售票中心守候,期待能买到票入场。在演出前的三分钟,当日的座席正式确认一空,现场向隅的观众不得不转购25日票。

○神韵在员林巡演盛况空前

“刚才的节目好不好看啊?”这是美国神韵国际艺术团主持人唐毅,在上半场最后一个节目《雪山欢歌》结束后,对现场观众的询问语。台下立刻掀起一阵阵“好哇、好哇!”及欢声雷动的鼓掌,观众们如此不吝于表达对神韵的喜爱,还吓了唐毅一跳!

下半场在节目《美展奇缘》的节目开演前,当主持人谢晶说到,神韵几度来到台湾都感受到台湾观众的热情时,台下突然有一位女性观众,情不自禁的高喊:“神韵我爱你!赞赞赞!”顿时让谢晶笑的合不拢嘴。

全场两个半小时,现场的气氛热到最高点,只要有高难度的舞蹈动作或歌声,观众席总是爆出热烈的安可声或掌声。终场结束时,观众们全场起立鼓掌,即使演员连续谢幕三次,观众都还舍不得离去,继续高举双手欢呼“安可!” 这么热情的空前盛况,是神韵在3月24日晚上彰化员林加演的首场。

一位十年前从中国大陆远嫁到台湾的徐太太,来台湾之前曾经是中共人民大会代表,今晚她看完神韵之后,谈到节目《迫害中我们屹然走在神的路上》,马上就是止不住的泪水。她激动的说:“就是这个真相,大陆人太苦了,我亲眼见到、亲身经历到,大陆13亿人需要的就是这个真相。”从小随着祖母偷偷信仰上帝的徐太太说:“经历了那个恐怖的年代,人民没有是非善恶,就像这个演出,善恶是有报应的,这就是真相。”她接着又说:“神韵可以解救大陆,现在金融风暴,人民心灵都不平安,这样的演出能够解救全世界所有的人。”

已经看过台中场的画家吴辉凤,今晚又赶来员林再看一次。他说,每看一次收获都不同。他笑说:“以前因为工作的关系(中学教师退休)习惯板着脸,今晚看到神韵的演员每一个人的笑容都很灿烂,这是我应该学习的,多笑有益健康。”吴辉凤今晚坐在第七排,舞台上的细节都看的清清楚楚,他愉快的表示,《雪山欢歌》的色调与舞台背景的色调,非常调和、色调很棒。舞蹈的构图、音乐的节奏等,都对他的绘画创作构思有很高的提升作用。

远从台北慕名而来,自小学习民族舞目前担任谘商辅导的寿旭霞老师,对神韵演出感到佩服,“整个感觉是如雷贯耳,因为我小时候学的就是民族舞,感觉到的就是他们的舞蹈,技术就没有话讲了,而且我觉得他们看起来是很熟悉,但是里面又有创新。”他并且认为在服装设计与配色上,既传统又创新;结合科技与美术的天幕设计;舞蹈的编排与演员的表现等三方面让他“心服口服”!

彰化县议员洪丽娜在今天早上一得知神韵来员林表演,当场就感觉“缘份到了!”她兴奋的表示:“这是第三度听到神韵的讯息,这次不能再错过了!”看完之后,她开心的说:“我非常喜欢《云罗仙韵》的服装设计以及《李白醉酒》、《雪山欢歌》等。”

国立员林农工校长室秘书李明昭表示,神韵将中华文化表现的相当精采,这种精采的演出让中华文化的精神在世界发扬光大。《李白醉酒》就表现出中华文化的美丽,天幕的画面让他感到心有灵犀一点通,投入、陶醉在其中,仿佛回到李白的年代的诗情画意。他说:“神韵这种精采的艺术演出,提供一个培育文化全人的机会。”

彰化县政府机要秘书黄君韬表示:“我是神韵的仰慕者,一直想要欣赏神韵的风采,今天能亲睹神韵演出,感到十分钦佩。节目的内涵,不是一般艺术团体所能阐释”他满怀感谢,希望以后神韵能再来彰化演出。

“ 神韵真的是太美了!太棒了!”看完演出,彰化基督教医院切肤之爱基金会执行长詹丽珠,喜悦之情溢于言表。她表示,演员们将表情、肢体语言溶入演出之中,也让观众的情绪都溶入到那个情境之中,“整个人心神都被她们带進去了”。詹美珠不断赞叹:“她们的肢体语言真的是太美了!今天晚上两个半小时,一下子就过去了!”

台湾漆文化博物馆馆长赖作明表示:“因为最近在推动一餐一筷,从《李白醉酒》我找到“天”这个字,民以食为天,这次来真的是太值回票价了!我以前常讲美藏在经济层里面,藏在天地的造化里面,看了神韵之后我忽然感觉到他们所散发的精神,是我们所追求的一种共同目标。”

广源良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施仲广说:“很感动”,他表示,以前没接触过,可是幕一拉开就觉得有熟悉感。他赞叹,演员用肢体语言将剧情的内涵表达的很传神,让人不自觉的融入情境,这是很难得的画面,真的很难得。另外,他感受观赏的品质很完美,觉得备受尊重。

陈佳伶女士是来自宜兰荣民医院的护理师,她不久前曾在台北观赏过神韵艺术团的演出,当第一幕拉开的时侯,她就深受感动流下泪来。因此,当她知道神韵将在员林加演两场时,尽管已得知加演票已销售一空,仍毅然决然于凌晨工作结束后,搭夜车将近五小时来到员林,直接来到现场碰碰运气,大不了再坐夜车回宜兰。结果来到员林票务中心,有人得知她是远从宜兰来的,志愿让票给她,让她感觉特别温暖。

立法委员翁金珠,曾任彰化县长及文建会主委,她看完神韵之后表示:“中国过去文化大革命以后,有很多的传统艺术或者文化被消灭了,神韵要表达的是再把中国传统的艺术文化再接回来传承下去,我想这部分很重要。”

民進党彰化县党部主任委员、前立委江昭仪,在观赏神韵演出后表示:“今天的演出震撼人心,让大家更了解佛法的意义。闭幕的时候,谢幕谢了好几次,而且大家都站起来,观众里边是出自内心的赞赏,表演可以说是非常成功,这么多热情的观众回去之后,影响将会很深远。”

鹿港文教基金董事洪敏腾,身为百年老店郑玉珍饼铺在台湾传统美食中的代表之一,他们夫妇直呼“神韵是超水准的演出,真是不虚此行”!洪敏腾表示,神韵不仅可以接触中华文化的精华,并且引人向善,还可提升艺术水准,希望能够多多接触神韵。

百果山狮子会第12届会长萧宝珠,与几位狮姐、狮妹一同前来,中场休息时,她十分愉悦的表示:“神韵的表演太精采了!”服装、舞蹈、天幕,尤其动态的天幕,实在难得一见!动态的背景,让整个节目看起来很活跃,很活。她说:“服装很美!服装很美!!不管是男演员或女演员,他们的笑容很有感染力,看了神韵让我觉得身为中国人,真的很骄傲!!!”

“每位舞蹈演员真的是用生命在表演!”看完神韵,国际狮子会300-c3区员林百果山狮子会会长陈美樱表示:“内心非常的感动!”她认为感觉像在国外看表演,而且是在国家剧院级才能看到的演出,她表示非常高兴,并欢迎神韵艺术团每年都来员林演艺厅表演!

彰艺园老艺师陈峰烟,演出布袋戏数十年。他观赏神韵表演后,惊叹“神韵的天幕,真是神乎其技!”其中《开创五千年文明》人由天上来的剧情让他感到前所未有的创新,对他以后演戏有许多启发。除此之外,观看《金猴降妖》会让人感到神的存在,人生中遇事不容易惧怕。

大叶大学教师黄泰元,带领20几位该校国乐社的学生来观赏神韵,他认为神韵不仅仅是舞蹈的演出,演出内涵、音乐、舞蹈、灯光的结合让他深感震撼。演出中《木兰从军》所传达的孝道内涵,让他感动的流下眼泪。他更认为,神韵让他重新了解中国五千年的品德精神,“神韵对品德所做的宣导,会让社会更加和谐。”

新高印刷厂总经理高茂霖表示,演出相当的精湛,整个架构、节目的安排都相当的用心!“超乎我的预期和想像!”高茂霖说:“从没看过,令我耳目一新!”对于神韵在呈现历史文化的深刻及对观赏者的影响力,包括招待服务过程的整个团队,高茂霖也赞叹:“以一个民间团体能做到这样,实在令人敬佩!”

员林镇镇长吴宗宪的夫人林郁慧观看神韵后,接受记者的访问,她首先因镇长吴宗宪到台北开圆桌会议,未能亲自前来观赏,表达遗憾与致歉之意。林郁慧还表示,员林镇很荣幸作为美国神韵艺术团在台湾39 场巡回的最后两场加演场地,她个人也很幸运能够把握住最后的机会,欣赏了神韵艺术团离台前的最后一场演出。“我觉得今天神韵的演出,不仅在视觉上,或者是在听觉上,更是在心灵上,有一种很宁静、很祥和的感觉,真的非常的棒!大致上来说,不管是神韵演出的音乐或者是服装,我想都是非常棒的,每一个曲目的服装都非常的漂亮。还有作为背景的动画天幕,真的是在我们员林第一次有这样的演出。”林郁慧惊艳地赞叹神韵艺术团真是“百闻不如一见!”镇长夫人谈到令她印象最深刻的,应该是《金猴降妖》这个曲目,“因为我们从小对《西游记》就很熟悉,而神韵艺术团将他演得非常活泼,从小有接触过这个戏段,所以感觉会很深刻。”

仿佛触动到生命本源的文化因素,林郁慧提到,开场大戏《开创五千年文明》令她有很震撼的感觉,“神韵演出在开场大戏的最后一幕打出‘开创五千年文明’偌大的七个字来,感受非常深刻!”

彝族舞《云罗仙韵》的华美令她吃惊,“服装有很多层次,好漂亮!色彩很鲜艳、亮丽。她们(舞蹈演员)的筋骨锻练的程度真的是很深,应该是从小就学起才能有这种身段。”而最让陈郁慧感动的是《在迫害中我们屹然走在神的路上》中的最后一幕,被迫害致死的法轮功学员,在诸佛菩萨前来接引飞升的情景。“平时只是从经书里的记载与法师们的宣说略知一二,从来没有具象地看到佛、菩萨前来接引,今天在神韵演出中看到了,特别感到震撼。”镇长夫人肯定地表示,神韵艺术团的表现是“一百分的演出!”,她会向员林镇民推荐,大家一同来欣赏美国神韵艺术团精采万千的高水平演出。

○热情台湾观众 感动神韵演员落泪

在《木兰从军》、《金猴降妖》等节目担任主要演员的苏仙姿,柔美的舞蹈姿态令无数观众感动,离开台湾前,她分享自己在台湾一个月的感动,她说:“好几次谢幕我都哭了,因为台湾观众真的太热情,多次谢幕都舍不得走,真的是给我们最大的回报。”

苏仙姿印象最深的是,“曾经有一次在演出《木兰从军》一戏中,观众多次鼓掌,几乎做什么动作都鼓掌,让我受宠若惊的感觉,会让我想要跳到更好。”观众特别感动舞蹈演员们的气质,起到净化人心的效果,苏仙姿说起自己全心地诠释花木兰的角色,将花木兰尽忠尽孝的一面表现地淋漓尽致,也令她想起长期在外经商的父亲。在《金猴降妖》一戏中,虽然演的是负面角色,虽然要丑化自己,但是也因此对比出正的一面,因此有善恶之分。苏仙姿要离开台湾虽然有些不舍,她最想告诉台湾的观众朋友们:“希望明年还来看神韵,继续支持神韵。”

许多观众喜爱《龙泉鼓舞》中主要演员赵亮灿烂地笑容,赵亮说,台湾观众比起其他国家的观众特别热情,“很多次谢幕的时候,很多观众都站起来,我就在台上就直掉眼泪。”特别是最终加演的彰化场,观众特别的热情。说起自己在《龙泉鼓舞》中的表现,可以感受他是发自内心地开心,他说:“我自己在跳《龙泉鼓舞》的时候,真的是很开心,感觉跟其他人在斗鼓,真的是很开心。”

舞蹈演员周晓的一举手一投足,带给观众优雅、仿若天仙的感动,她说:“感受到台湾观众的热情,给观众们带来一个最完美的演出,就是我最大的希望。”

说着一口流利中文的西人主持人唐毅,因为在演出台词中有了一句“我一下飞机,台湾朋友就给了我一杯我一生中最难忘的珍珠奶茶”,所以,这次在台巡回六大城市,所到之处,都有观众热情地送他珍珠奶茶,他说这几天已经喝了“无数杯了”,还是那么的好喝。但是重点是,台湾人的热情,到哪都受到热烈的欢迎。台湾的观众对于演出的内涵感受地非常深,“台湾人真的是很了解神韵,了解我们要表达神传文化的内涵!”

《迫害中我们屹然走在神的路上》是全台湾观众感动最深的一戏,饰演一家人的的男演员曹翔说:“台湾观众能更深的理解中华文化,希望台湾的观众朋友看完我们的演出能有所收获。”演员王璐逸也表示:“能看到这么多喜爱中国文化的朋友,为他们带来一场丰富的演出,觉得很高兴。”

不过,曹翔仍有感而发的呼吁,“这个节目是表现法轮功学员受到迫害,但仍坚持信仰。台上用艺术表演,但是现实可能更残酷,希望大家一起来制止迫害。”

○结语

在台湾整整1个月又5天的神韵热潮,在3月25日晚间员林最后一场达到最高峰!观众放下平日的矜持,献上最热烈的欢呼喝采。演员们破例谢幕4次,创下台湾开演以来最高次数,但观众却不愿散去,流泪高呼“神韵我爱你”、“不要走”!

神韵在台湾演出的最后一场,依旧一票难求,现场的票务人员忙着四处调票,希望让每一位寻票若渴的观众如愿以偿。整整盼了神韵3年的员林镇民颜淑梅,就是今晚的幸运儿之一。颜淑梅因为家务操劳过度,身体虚弱患病,3年前某一天到知名景点阿里山散心,因而收到一张神韵的传单。这张传单,3年来她一直收藏着,常常拿出来看,一直许下心愿:“等出国在外工作的丈夫回台湾之后,一起去看!”3月25日早上,颜淑梅到邮局去办事情,得知今天晚上是神韵在台湾的最后一场演出,她喜出望外,刚好丈夫也回台湾了,心想“无论如何都要来看神韵”。她与丈夫及其友人,三人一起来到员林演艺厅,请求票务人员怎么样都要完成她的心愿。最后,她如愿以偿了!看完神韵之后,颜淑梅非常感动:“真的很美!节目内涵很有信念,让我得到启示,要好好活下去!”

总计神韵在台湾创下连续爆满39场的纪录,共有9万多人在今年目睹神韵风采的奇观!美国神韵国际艺术团的巡演下一站将由澳洲接棒,第一站是澳洲首府堪培拉(Canberra)。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今日神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