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韵在美国康州哈特福德市――展现光明和希望

唐开(整理)


【正见网2009年06月07日】

○开篇

马克・吐温在他1871年居住在哈特福德市(Hartford)的时候,发现这里的人们晚上会早早上床休息,晚上10点也会看到年轻的女孩子在路上走,却没有任何安全问题,他将此归为哈特福德市的高尚道德。

哈特福德市是康涅狄格州(Connecticut)的首府,也是康州的第三大城市。这座快拥有400年历史的城市,一如马克・吐温当年所说般的美丽,但这位大作家肯定做梦都不会想到布什耐尔剧院会在2009年喜迎东方神韵。今年3月21日和22日,神韵在哈特福德市的布什耐尔剧院举行三场巡回演出。在此之前,神韵艺术团已经在纽约的无线电城、华盛顿的肯尼迪中心等地進行了巡演,并吸引了大批当地和周边的政要、名流前来观看演出。许多观众表示,神韵晚会的节目令人精神振奋,他们因此而看到了艺术的希望,社会的希望。

一位金融界总裁今年一月份中国新年期间在纽约无线电城音乐厅看过神韵晚会后感慨表示,现在才终于明白,物质财富只是短暂的,精神上的充实才是最需要的。还有部分的金融界巨头一致表示,神韵的演出在当今的经济寒冬中,才是他们真正最急需的,因为她能帮助现今的世界解决困惑与问题。

哈特福德曾被誉为世界保险之都,大保险公司还包括Aetna,ING等。随着保险业的繁荣和兴旺,居民们也越来越多。2008年,哈特福德的居民人口为12万5千左右。但是,今年随着次贷风暴的冲击,各大保险公司纷纷开始裁员,总部设在荷兰的ING公司等大型金融机构都相继陷入困境,风光不再。

神韵艺术团分兵三路的09年全球巡回演出,每到一个城市,就会使焦点聚集在这个城市之上。哈特福德市也同样迎来人们从新注视的目光。在神韵哈特福德市演出之前,康州州长耐尔女士(Rell)还特地将09年的3月21和22日设立为神韵艺术日,以表达神韵在艺术领域的贡献。

○神韵在哈特福德市展现光明和希望

掌声响起,无处不在。那是3月21日下午神韵巡回艺术团在康州哈特福德市(Hartford)布什耐尔剧场(The Bushnell)内演出时剧场内热烈气氛中的一部份。神韵演出谢幕时分,全体观众起立鼓掌。还有观众唯恐自己的掌声被其他观众所淹没,只能用欢呼、口哨来凸显自己的不同。演员们三次谢幕,许多观众在散场后徘徊在剧院不愿离去,似乎希望将美好的经历化为永恒。

“红绿间,执红扇,漫山绿遍”,仅以神韵艺术团的大型舞蹈《喜迎春》为例,这个节目将春天的节奏活跃地铺现在舞台。舞台上的演员们,手执彩扇,身着绿衣,配以百花盛开的天幕布景,带来初暖花开的感觉。在三月下旬伊始,春分之后的第二天,神韵演出以其无与伦比的内涵,巧夺天工的色彩,传神的表现力,驱散着哈特福德市最后一丝料峭春寒,带来春天的希望。哈特福德市,作为世界保险之都,在经济危机的尾冬,也上演了一幕“喜迎春”,终盼来神韵的演出。

纽黑文大学的英语和教育教授斯隆先生在观看神韵演出以前根本不会想到会读到春天的到来。他只是认为这个演出会有很多的舞蹈,根本就没有想到会有这么多的中华文化的内涵。看完神韵演出后,斯隆先生感慨地望着他10岁的女儿说:“这真的使得我感到了春天的存在。这是一个在完美的时机上演的完美的演出。我真的是喜欢演出的每一个部份,那真的使得我们好像是理解了中国人的心。”

而他的女儿则稚气地补充道:“我也觉得很美妙。因为有个舞蹈像蝴蝶一样,再加上(有个舞蹈展现的是)花朵……而且那种花朵给你的感觉是流动的,你就像是身处世界的另一端一样。那太令人惊讶了。”

随着去年开始的次贷风暴对经济的冲击,世界的经济陷入倒退。但是很多的观众在观看了神韵演出后说,看这个演出带给他们的是希望和信心。康州一家艺术杂志的发行人卡连先生就是其中的一个。他赞叹不已,“我喜欢击鼓的节目。那个击鼓给我一种向上的感觉,很有精神上的意义。整个的演出都很优雅,这是历史和文化的完美结合,非常令人兴奋。如果将这种向上的精神应用到现在的经济中去,那就会让人们对经济带有一个很正面的印象,使得你在精神上更加坚强。”

卡连先生的妻子苏珊表示从演出中感到希望。她说:“我们感受到希望。春天到这里了,这是一个新的起始,就像花朵一样,她们也开始发芽。”

随着近期经济利好消息有增多的趋势,金融业也渐渐开始回春。而观看神韵演出后的大哈特福德市周边地区的居民们脸上洋溢着的幸福微笑,让人感到春天的暖意。虽然TIC等保险公司现在已经开始裁员,但是哈特福德Traveler保险公司的金融顾问爱德华在观看演出后显得自信满满。他对《喜迎春》感受最深。他说:“我喜欢那个《喜迎春》的舞蹈。服装非常美丽,音乐和舞蹈配合无间。整个节目的内涵也是蓬勃向上的。在春天观看这个演出的时候,我会感到温暖的感觉,感到生命从严冬重新回来的感觉。我们应该抱有希望,金融也会繁荣,并延伸到其他的行业。”

莱尔先生在昆尼派克大学教授声音制作,同时还担任美国著名的ESPN运动网的电台记者。从一个制作人的角度欣赏神韵的演出后,他认为整体制作“棒极了(fantastic)”,不论是音效、乐队及其他的演出元素都非常流畅,完美结合,“太令人震惊了”。莱尔先生还特别喜欢《大唐鼓吏》这个节目,这个节目令人精神振奋、向上,可以“感受到能量流动,我相信观众也能感受到”。他强调,神韵演出传递一个重要的讯息就是“多元化”。

他表示,自己对新的事物抱持开放的态度,而且喜欢了解其他的文化。时代在改变,美国最近才刚选出一个非裔总统,显示人们正在睁开双眼,时代不同了,我们在一个新时代。“今天的观众来自各个族裔的都有,人人都能接受神韵的演出。神韵打开了人们的视野及胸怀。”他相信,明年神韵将吸引更多的观众,而且神韵演出要常来,将这个讯息多多传出,越多越好。

罗伯兹夫人任职于耶鲁大学所属的一个基金会的部门主任,她与先生一同观赏了神韵演出。罗伯兹夫人称赞神韵是一个美丽的演出。“真的很让人沉醉,令人欣喜。神韵演出对当今发生的事情以及真正的中国文化开启了一扇窗,你很难能看到这样的演出。”罗伯兹夫人还表示,她最喜欢神韵演出以舞蹈的方式讲故事,充满了艺术之美。虽然以前不曾接触像西游记之类的中国故事,但她发现因为文化原因,故事的表现上也许不同,但其中所传达的意涵却殊途同归。“神韵将中国文化通过艺术形式表现出来,实在是美丽极了!我对整个神韵演出都十分陶醉。”罗伯兹夫人还提到,她的女儿也唱歌剧,所以她对声乐有些了解,她表示神韵的歌唱家们都非常出色。

爱丽莎是一位餐饮业老板,她表示能通过神韵演出,体验之前所不知道的文化,真的很特别,她对舞蹈《迫害中我们屹然走在神的路上》特别有感触,她说:“当找到生命真正的美好,回归天堂,真是太美丽了!”知道好人最终会有好报,她觉得十分感动人心。爱丽莎还说,唐鼓充满了力量,男舞蹈演员演出“带给人能量,正而善的能量”。

慕名而来的各界人士中,包括不少康州的名流政要,州众议员斯克菲尔德女士就是其中的一位。斯克菲尔德女士在观赏神韵后说,非常的美丽,她特别喜欢节目中的彩带舞,她表示“舞蹈演员的服装十分令人惊叹”。而令她格外印象深刻的是女舞蹈演员们以小碎步移动,斯克菲尔德女士说:“她们仿佛就是在舞台上飘着在走。”她还称赞,舞蹈《优昙婆罗花》和扇子舞《喜迎春》十分的优雅美丽。神韵演出的节目中有描述法轮功学员在中国遭受迫害的故事,她表示希望知道更多有关的真相。

与斯克菲尔德女士一同前来观赏神韵演出的布兰达是一家大型保险金融集团的财务分析师。她表示,神韵演出中的彩带舞和扇子舞使她想起了中国,回忆起去中国的时光。她说表现凤凰的舞蹈《宝蓝仙子》非常美丽动人。布兰达还提到,她从神韵演出中了解到更多的中国文化,比如毛笔的起源。

一家专门提供最新时尚,舞蹈和音乐信息的杂志《Hot Depth》的编辑德兰妮女士在观看了神韵后,主动向主办方的负责人表示要将神韵现象写入他们的杂志并向人们传播。她说,“昨天是春分,我也在想春天到来了,而演出中带有春天的部份就首先吸引了我。我喜欢冰雪能融化,能看见那些花儿。”她还表示看了演出后她希望这个世界中的人们应该拥有更多的希望。她说:“从日常的计划中挤出一些时间来,好好享受神韵演出――这份给我们带来的礼物。从演出中我们学到纯正的感激、快乐、善意和尊严!”

黛博是一位企业老板,她在机场附近经营私人停车场。她说:“演出实在是太美了,服饰色彩缤纷,舞蹈、编舞以及伴随着故事的音乐非常动人心弦。我沉醉其中,真是太好了!所有的节目都很美丽,男演员的表演令人赞叹,特别是击鼓尤为出色;女演员的优昙婆罗花和扇子舞,令人陶醉。”她说最喜欢扇子舞《喜迎春》,“因为她平静、祥和、色彩缤纷,特别可爱。”黛博还表示,从神韵的舞蹈中可以学到中国故事,感受其中人物的悲与喜,但却无需任何台词,真令人觉得不可思议。

康州第二大报《Record Journal》业主尼比(Barbara Nybe)女士在看完神韵演出后说:“真的令人难以想像。这是我所看过的最好的演出。这场演出让我们美国人了解很多东西。中国有许多好的故事,神韵都将它们很好的表现出来了。这是一群优秀的人。这个世界本来不应该有仇恨的。我坐在那里,眼泪流了下来。这场演出好极了,十分完美。我喜欢音乐,喜欢舞蹈,喜欢所有的节目。我特别喜欢那几个鼓的节目,有如此多的旋律。我的丈夫也是一位鼓手,因此我们家有很多搞音乐的客人。”尼比女士还询问神韵下一站在哪里,她说她想让朋友们也能看到神韵,得知神韵有一个团将去澳大利亚,她说,我有一个朋友住在新西兰,我得让她知道,她一定会喜爱这场晚会。

菲尔茨先生是Huntington地区图书馆的主管。他在观看神韵演出后说:“我们非常喜欢这个演出。这是个伟大的演出,演员受到严格的训练,配合的也是很好。看这个演出很令人激动。我有很多的中国朋友,我甚至还对中国的历史做了很长时间的研究。我对那些研究所能达到的深度感到满意。比如唐朝,那是个有很多发明和文化灿烂的王朝。而我的母语虽然不是中文,但是我对中华文化的研究相当的深入,就算是现代的情况,现代的文化我都有研究。”在整场演出中,他也看到了演出所带来的春天。他表示,春天开始了,这也是一个更好的时机,在一个寒冷的冬天后能扩充人们的视野及希望。他说,“这个演出所带的希望主题是一个很好的信息。我们需要懂得从这个世界的不同地方来的人们其实并没什么不同,就算你看每个文化的民间传说,实际上每个文化间都有非常相似的故事。当我们根据民族的界限来思考的时候,人性比我们所想的要更有共通基点。”

一家纽约投资公司的总裁彼得利亚在观看神韵演出后说,“演出真的辉煌!这个演出应该让更多的人们欣赏,(那是)非常好的演出。”彼得利亚还表示他最欣赏的就是演出中那个《大唐鼓吏》给他带来的那种蓬勃向上的感觉。他说,“(现在)全球经济衰退,但是那(演出)会使得人们的心,思想变得更加美好,同时对整个的经济也会更加的乐观,面对衰退也应该是一样。(如果这样的话),那就会改变整个世界,同时改变现在的经济状况。那种蓬勃向上的感觉真的是使得你感到很好,感到更好。”

麻州西部一所大学担任商业营销教授的爱玛拉多女士,与母亲及来自中国的小女儿汉娜观赏了神韵演出。爱玛拉多女士表示,非常喜爱这台晚会,她说:“我喜爱晚会的每一秒钟!太美了!真是太美了!服饰是如此的美丽、飘逸、典雅、秀美。让你觉得好像是溶入了中国文化之中,使人有身历其境的感觉,感受着中国文化的启迪”。爱玛拉多女士觉得最让她感到启发的是舞蹈《威严与慈悲》,她说:舞蹈中的女法轮功学员被关在监狱,“她对警察所展现的慈悲,非常的启迪人心;这种和平的过程是跨越所有的文化的,如果大家对彼此都能有那样的慈悲,那么所有人都会像是一家人”。她说女儿“虽然只有七岁,但对那个故事(舞蹈《威严与慈悲》)却理解的很好。这也是我喜欢这个演出的另一个重要原因,在舞蹈中无须任何的台词或演唱,但却能把故事说的很清楚。我的女儿懂得这个故事,她告诉我发生了什么事情。这真是很奇妙……”爱玛拉多女士说,神韵能让人们从更广的视角来理解生命,而不是眼下的局面。“我喜欢神韵呈现历史长河,从中国文化的起源,一直到现代,这提醒了人们生命是绵延不息的,最终会渡过经济困境,走向下一阶段。”

作为美国在中国拍摄的首部电视剧《相逢在北京》 (Peking Encounter,1981出品)的制片人,奥特曼(Bob Edward Altman)与母亲对中国都太熟悉了。在过去的25年中,他们不停地往返于美国与中国之间拍片,跑遍了中国东西南北的城市乡村,见识过很多中国的艺术与演出。没想到,这次在康州首府布什耐尔剧院(The Bushnell),奥特曼见到了真正的“中国传统与五千年历史”以最为“神妙奇异”的方式展现了出来,并将对自己产生深远的影响。奥特曼形容他观看神韵的感受:“非常能使人受到激励与启发。我感到印象最深刻的是天幕的制作技术,非常有创造性,它承接了真实与幻想世界。甚至启发我将来的电影制作。展现如此丰富的中国传统文化,那样多样的民族性,跨越了五千年历史。(神韵晚会)让美国人了解到中国文化有着多么深厚的内涵,也使美国人看到中国远远超过他们以前理解的那些。(神韵艺术团的艺术家们)真正能够找回中国历史与传统,这些对现代人会有很大帮助。神韵艺术团能在全美各大城市巡回演出,所到之处轰动社会,对观众产生深远的影响,真是巨大的成功。这真是件可喜可贺的事。”

康州西北部会议及旅游局(convention & visitors bureau)主任惠特尼(Jim Whitney)在朋友的邀约下,观看神韵后赞不绝口,我在来之前到神韵网站去了解神韵演出的内容,看到了一些漂亮的图片及简短的视频,“但那根本无法与我在现场看到的演出相比。现场演出的色彩、临场音乐及演员们技巧,太令人吃惊了。”他表示,如果要我在1~10分之间评分(满分10分),“我要给(神韵)11分”。

惠特尼说他今天来看演出也是有缘,一位朋友及其家人来欣赏神韵演出,邀请他同行。他说:“由于职业上的需要,我必须了解附近地区的演出中心或会议中心有些什么活动,我必须四处看看。”他说,虽然在过去这些年也看过一些中国演出,“但没有一个(神韵)如此精心制作及令人震惊”。惠特尼先生最喜欢《大唐鼓官》和“扇子可以开花的演出(《喜迎春》)”。他说:“那个节目的色彩如此的生动,我也喜欢鼓的演出,两者都喜欢,一会儿沉静,一会儿令人振奋”。惠特尼先生还表示,神韵还让他见识了传统中华文化的源远流长。他说:“中华文化是世界上最古老的文化之一。(神韵)要维护传统中华文化及其内涵。”他还表示,这个演出让我觉得,不论中国政府是个什么样的政府及政治如何,美好的(中华)文化仍然存在,而且一群人希望能够展现这个文化的美好。

○结语

从大陆来美探亲近一年的季女士,退休前是湖南省曲艺团二胡演奏员,有三十多年的专业演奏经验。看过神韵巡回艺术团在康州首府的演出后表示,神韵艺术团乐队里人才济济,有许多一流的音乐演奏家,其指挥尤其不同凡响。“乐队指挥掌握着整个演出的命脉。这么多的节目和配器,这个指挥脑袋里记的清清楚楚的,眼观六路,耳听八方,并配合台上(舞蹈演员)的节奏,太不简单了。”当她得知神韵巡回艺术团的乐队指挥是陈汝棠后,赞叹说,“怪不得,这么有本事。我是久闻大名。他在国内演出的时候,我在北京看过几次。”

她认为今天演出称得上完美:“神韵乐队里,唢呐和长笛吹的是一流的。这么多人组成的乐团,很不容易。他们台上有一分收获,台下要花百倍的功夫和血汗,在特别特别熟炼的程度,才能达到完美的组合。此外,音乐与灯光的明暗都在调整。”神韵艺术团乐队将民族和西洋乐器融合在一起效果很好,该表达什么都能表现出来。季女士还认为,中共取消不了中国人对佛的信仰,中国大陆很多人还是很相信佛,相信善有善报,恶有恶报。而过去我们被灌输了很多党文化的东西,当年在湖南曲艺团的时候,导演让拉什么曲子就得拉哪首曲子,需要听导演的安排。音乐和艺术是没有国界的,不能让艺术为谁服务。“现在大陆搞艺术的人可能有不同的看法,但大家想通了之后,都应该回到五千年文化和传统上
来。”

是呀!季女士讲的非常好,大家想通了之后,都应该回到五千年神传文化和传统上来。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今日神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