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文鞭影》四支(5):鲁恭三异 杨震四知

正见神传文化编辑小组


【正见网2009年07月25日】

【原文】

lǔ gōng sān yì,yáng zhèn sì zhī。
鲁恭三异,杨震四知。

ㄌㄨˇ ㄍㄨㄥ ㄙㄢ ㄧ?,ㄧㄤ? ㄓㄣ? ㄙ? ㄓ。
鲁恭三异,杨震四知。

【注释】

(1)鲁恭:鲁恭,字仲康,东汉扶风平陵人。为政宽厚,以德化民。
(2)杨震:字伯起,东汉弘农华阴人。少好学,博览群书,时称“关西夫子”(关西孔子),为官清廉。

【语译】

东汉时,鲁恭担任中牟令时,有三异为人所称道,一是蝗虫不入境,二是德化及禽兽,三是童子有仁心。杨震任山东东莱太守时,以“天知、地知、我知、你知”严辞拒绝昌邑县令王密趁夜送来的黄金,“夜畏四知”的故事传为美谈。

【人物故事】

《后汉书?卓鲁魏刘列传》记载,鲁恭,字仲康,东汉扶风平陵人。其父过世后,与其弟鲁丕闭门诵读,学习诗书五经,尤精通《鲁诗》,名声远播。当时的太尉赵 f因仰慕鲁恭的志节,每年都派人送来酒粮,但鲁恭都推辞不受。

后来鲁恭担任中牟令,省刑罚,以德感化人民,中牟县因而大治,民风淳朴,百姓安居。一次,有人向鲁恭投告,有一个亭长借了牛不肯归还,鲁恭召来亭长,再三告诫他将牛归还原主,但亭长坚持牛是自家的,不肯返还。鲁恭感叹的说:“教化无法推行,这是我的责任。”于是准备辞职离开。吏属、百姓都流泪挽留,亭长这才感到惭愧,认错还牛。

有一年,邻县蝗虫成灾,但蝗虫却不入中牟,河南尹袁安听说了这件事,十分疑惑,便派官员肥亲前去查核。鲁恭陪肥亲到田间视察,二人坐在桑树下休息,有只野雉经过一个孩童身旁,肥亲问孩童:“怎么不捉住野雉?”孩童回答:“野雉即将生小雉。”肥亲听完肃然起身,恭敬的对鲁恭告别说:“我是被派来视察您的政绩的,现在蝗虫不入中牟县境,这是第一件异事;慈悲教化及于鸟兽,这是第二件异事;连孩童都有慈爱之心,这是第三件异事。我留在这里太久,怕会打扰贤明的人。”肥亲将实情详细回报,袁安亦将鲁恭的贤能上呈朝廷。中牟令任满后,鲁恭因政绩斐然被调升为司徒。

《后汉书‧杨震传》记载,杨震,字伯起,东汉弘农华阴人。少即勤奋好学,博览群书,当时的儒者对他极为推崇,称他“关西夫子”(关西孔子)。杨震未出仕前,靠着教书所得的微薄收入奉养母亲维持生计,从不接受他人的馈赠,当时的人都很敬重他的为人。杨震一直到五十岁才在朋友的劝说下出来作官,为官以清廉著称。

有一年,杨震调任山东东莱太守,赴任时路经昌邑县,昌邑县令王密因杨震的保举成为县令,当晚趁着夜色,怀里揣着十斤黄金准备送给杨震,一方面答谢杨震的提拔之恩,另一方面请求以后多多栽培。杨震知道王密的来意,坚持不肯接受。王密告诉杨震:“我趁着夜晚来,无人知晓,请大人放心收下吧!”杨震正色地对王密说:“天知、地知、我知、你知,怎能说没人知道呢?”王密听了不觉面红耳赤,十分惭愧,带着黄金回家去了。从此,杨震“夜畏四知”的故事传为美谈。他的子孙为发扬祖先的美德,在厅堂上悬挂着四知堂的匾额,惕励后代传承祖先的清廉家风。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

文明新见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