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故事:杜威受骗降契丹

正见神传文化编辑小组


【正见网2009年03月26日】

【原文】

甲子,契丹遥以兵环晋营,内外断绝,军中食且尽。杜威与李守贞、宋彦筠谋降契丹。威潜(1)遣腹心诣契丹牙帐,邀求重赏。契丹主绐(2)之曰:“赵延寿威望素浅,恐不能帝中国。汝果降者,当以汝为之。”威喜,遂定降计。丙寅,伏甲召诸将,出降表示之,使署名。诸将骇愕,莫敢言者,但唯唯听命。威遣合门使(3)高勋?诣契丹,契丹主赐诏慰纳之。是日,威悉命军士出陈于外,军士皆踊跃,以为且战,威亲谕之曰:“今食尽涂穷,当与汝曹共求生计。”因命释甲。军士皆恸哭,声振原野。威、守贞仍于众中扬言:“主上失德,信任奸邪,猜忌于己。”闻者无不切齿。契丹主遣赵延寿衣(4)赭袍至晋营慰抚士卒,曰:“彼皆汝物也。”杜威以下,皆迎谒于马前,亦以赭袍衣威以示晋军,其实皆戏之耳。以威为太傅,李守贞为司徒。

(出自《资治通鉴.卷第二百八十五.后晋纪六》)

【注释】

(1)潜:暗中。

(2)绐(音代):欺骗。

(3)合(音格)门使:官名。掌供朝会,赞引百官。

(4)衣(音译):当动词用,穿着的意思。

【语译参考】

初八,契丹远远地用兵把后晋军营包围起来,后晋军营和外面的联系断绝,军中粮食将要吃完。杜威和李守贞、宋彦筠商议投降契丹。杜威暗中派遣心腹到契丹主的牙帐,向契丹主要求重赏。契丹主欺骗他说:“赵延寿的声威名望向来低微,恐怕不能当中国的皇帝。假如你真的投降,就让你当皇帝。”杜威很高兴,于是制定投降的计划。初十,埋伏甲兵,召集众将,拿出降表给他们看,让他们签名。众将都很吃惊,没有人敢说话,只是唯唯诺诺地听从命令。杜威派合门使高勋?(音基)带着降表去见契丹主,契丹主颁下诏书慰劳他,并接受了降表。这一天,杜威下令所有的士兵在营外列阵,士兵们都欢呼雀跃,以为将要出战。杜威亲自告诉他们说:“现在粮食已经吃完,无路可走,应当和你们共同谋求生存的办法。”于是命令士兵放下武器。士兵们都失声痛哭,哭声振动了原野。杜威、李守贞还在士兵中扬言说:“皇上失德,信任奸诈邪恶小人,猜忌我们两人。”听的人没有不咬牙切齿的。契丹主派赵延寿穿着赭色龙袍到后晋军营去慰问安抚士卒,说:“那些都是你的东西。”杜威以下的人都到赵延寿的马前迎接,契丹主也以赭色龙袍给杜威穿上,让后晋将士观看,其实这些都是愚弄他们的把戏罢了。契丹主任命杜威为太傅,李守贞为司徒。

【研析】

杜威他只是以皇室贵戚的身分担任主将,其实他生性懦弱胆小,身边的偏将和副将都是节度使,他们只是每天奉承迎合他,很少商议军事。所以一旦面临危急存亡关头,就束手无策,置个人生死于国家之上,毫无风骨可言。他为了达到投降的目的,埋伏甲兵,让众将签名;又以共谋生存办法为藉口,命令士兵们放下武器,他导演了一出骗局。同样的,契丹主也欺骗他说,如果他肯投降就让他当皇帝,还演了一出愚弄他们的把戏。他一投降,随即造成骨牌效应,各州守将也纷纷相继投降,契丹大军就在耶律德光统率下长驱直入中原腹地。第二年年初(947年),开封陷落,石重贵被俘,结束了后晋一朝。回想后晋的建立,石敬塘靠着契丹的外援而取得帝位,到了他的儿子石重贵,又亡于契丹,为了十一年的皇帝梦,既割地、赔款,又得忍气吞声看别人脸色,更为日后宋辽对峙的局面种下祸害。

【延伸思考】

1.请简述杜威投降契丹所引发的后果。

2.许多人都梦想当皇帝,又有多少人能成真,皇帝位置真如此吸引人吗?请论其得与失。

3.杜威以个人私欲的角度去做决策,置国家命运于不顾,当然最终也不得好下场,此事件带给我们什么警惕?


【参考资料】

1.《资治通鉴》(68) 李国祥 顾志华 陈蔚松主编 台湾古籍 2001年二月出版
2.《资治通鉴今注》(十五) 李宗侗 夏德仪校注 台湾商务印书馆
3.《白话资治通鉴》(第十九册)沈志华 张宏儒 主编 建宏出版社
4.《资治通鉴轻松读》4 欧惠章编写 希代书版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