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故事:诤臣魏征

正见神传文化编辑小组


【正见网2009年03月08日】

【原文】

上厉精求治,数引魏征(1)入卧内,访以得失;征知无不言,上皆欣然嘉纳。上遣使点兵,封德彝奏:“中男(2)虽未十八,其躯干壮大者,亦可并点。”上从之。敕出,魏征固执以为不可,不肯署敕,至于数四。上怒,召而让之曰:“中男壮大者,乃奸民诈妄以避征役,取之何害,而卿固执至此!”对曰:“夫兵在御之得其道,不在众多。陛下取其壮健,以道御之,足以无敌于天下,何必多取细弱以增虚数乎!且陛下每云:“吾以诚信御天下,欲使臣民皆无欺诈。”今即位未几,失信者数矣!”上愕然曰:“朕何为失信?”对曰:“陛下初即位,下诏云:“逋(3)负官物,悉令蠲(4)免。”有司以为负秦府国司者,非官物,征督如故。陛下以秦王升为天子,国司之物,非官物而何!又曰:“关中(5)免二年租调,关外给复一年。”既而继有敕云:“已役已输(6)者,以来年为始。”散还之后,方复更征,百姓固已不能无怪。今既征得物,复点为兵,何谓以来年为始乎!又陛下所与共治天下者在于守宰,居常简阅,咸以委之;至于点兵,独疑其诈,岂所谓以诚信为治乎!”上悦曰:“向(7)者朕以卿固执,疑卿不达政事,今卿论国家大体(8),诚尽其精要。夫号令不信,则民不知所从,天下何由而治乎!朕过深矣!”乃不点中男,赐征金瓮一。

(出自《资治通鉴》卷第一百九十二.唐纪八)


【注释】

(1) 魏征:字玄成,唐初杰出的政治家。早年出家做道士,隋末参加瓦岗军,后随李密投降唐朝。
(2) 中男:《唐律》中明订“男女始生为黄,4岁为小,16岁为中,20 有1为丁,60为老” ,所谓“中男”就是指满16岁的男子。
(3) 逋:拖欠。
(4) 蠲(音捐):除去,去掉。
(5) 关中:今赕西省。
(6) 输:捐献。此处指纳税。
(7) 向(音向):一段时间。
(8) 国家大体:国家大政方针。


【语译参考】

太宗励精图治,多次命魏征進入寝殿,听取他对施政的批评。魏征知无不言,太宗全都很高兴的采纳。太宗派人前往各国各地视察征兵业务,封德彝上奏说:“中男虽不到十八岁,但有些体格壮实的,也可以提前服役。”太宗同意。下令执行,魏征坚决反对,不肯在命令上签署,前后四次。太宗大怒,将他召進官中责备说:“中男中体格壮实的,都是那些奸民故意诈欺虚报年龄,以逃避兵役的人,征召他们有什么害处,而你却如此固执!”魏征回答说:“军队作战,胜败关键在于治理得法,而不在于人数众多。陛下征召身体壮健的成丁,只要以正确的方法加以管理,足以天下无敌,又何必多征召一些年幼者,只不过让军队的数目看起来更多!而且陛下常说:“我用诚信治理天下,希望臣属和百姓都没有诈欺行为。”现在陛下即位没多久,却已经多次失信于民了!”太宗惊愕的说:“我哪些事情失信了?”魏征说:“陛下刚即位时,下诏说:‘百姓积欠政府的财物,一律不必偿还。’有关部门认为百姓积欠秦王府的债务,不属于政府财物,仍然继续追索。陛下由秦王升为天子,秦王府库房中的财物,不是朝廷的财物是什么呢?又说:‘关中地区免收二年的田赋税捐,关外地区免除劳役一年’。不久又下令说:‘已纳税和已服劳役的,从下一年开始免除。’结果将已退还的东西,又重新征收,这样百姓不能没有责怪之意。现在既征赋税,又征召服役,还谈什么从下一年开始免除呢!另外与陛下共同治理天下的都是地方官,日常的兵役行政都交由他们办理;可是等到检查役男体格时,却怀疑他们使诈,这难道是所谓的诚信治国吗?”太宗高兴地说:“以前我认为你个性固执,怀疑你不了解政务,现在看到你议论国家大政方针,确实都切中要害。政府政令如果没有公信力,百姓便无法遵守,国家如何能得到治理呢?我犯了大错!”于是下令不征召中男服役,并且赐给魏征一只金瓮。

【研析】

魏征原来是太子李建成的僚属,但唐太宗不计前嫌,即位后,任他为谏议大夫。他劝太宗用贤才远小人,减轻兵役、赋税,赏罚分明,居安思危,善始慎终。魏征是唐太宗决策幕僚中之主要策划人和决策者之一,对贞观之治的形成起了重要作用。魏征死了,太宗伤心的说:“人以铜为镜,可以正衣冠;以古为镜,可以见兴替;以人为镜,可以知得失;魏征没,朕亡一镜矣。”由太宗这一席话,显见魏征在他心中的重要地位。

本则故事主要是描述唐太宗原本听从封德彝的建议,下召征用未到服役年龄的中男入伍,以解决兵源不足的问题。但诏令送到魏征时,他拒绝签字。太宗得知后,勃然大怒,认为他太固执。但魏征不但不畏惧盛怒之下的太宗,反而表示,太宗已多次失信于民的前例,指证历历,让太宗无话可说,且经由此事件,让太宗体察到魏征是位通达政务的人才。最后,太宗察纳雅言,收回成命,不征召中男入伍,还赏赐魏征一只金瓮。

诚如长孙皇后对太宗所说,只有主上英明,臣子才敢直言劝谏。有人说:“唐太宗造就了谏官魏征,魏征造就了明君唐太宗”,可说是对唐太宗与魏征两人做了最佳的评论。

【延伸思考】

1、魏征的直言,让唐太宗对魏征又敬又畏,历史上记载了许多有关他们两个人互动的故事,请分享你所知道的故事,以及它对我们的一些启示。
2、魏征担任谏议大夫官职,其任务就在负责向皇帝進谏。你对唐朝的進谏制度有何看法?该制度能成功推行的要件有哪些?

【参考书目】

1、文白对照全译《资治通鉴》(修订本)(第4册) 建宏出版社
2、《柏杨版资治通鉴》(第23 册) 远流出版公司
3、《图说中国历史 》京中玉国际股份有限公司,2004年
4、《中国历史全知道 》(风车图书出版有限公司,2003年)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