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声律启蒙》九佳(1)

正见神传文化编辑小组


【正见网2008年12月08日】

【原文】

hé duì hǎi ,hàn duì huái 。
河对海,汉对淮。
chì àn duì zhū yá 。
赤岸对朱崖。
lù fēi duì yú yuè ,bǎo diàn duì jīn chāi 。
鹭飞对鱼跃,宝钿对金钗。
yú yǔ yǔ ,niǎo jiē jiē 。
鱼圉圉,鸟喈喈。
cǎo lǚ duì máng xié 。
草履对芒鞋。
gǔ xián chóng dǔ hòu ,shí bèi xǐ huī xié 。
古贤崇笃厚,时辈喜诙谐。
mèng xùn wén gōng tán xìng shàn ,yán shī kǒng zǐ wèn xīn zhāi 。
孟训文公谈性善,颜师孔子问心斋。
huǎn fǔ qín xián ,xiàng liú yīng ér bìng yǔ ;
缓抚琴弦,像流莺而并语;
xié pái zhēng zhù ,lèi guò yàn zhī xiāng āi 。
斜排筝柱,类过雁之相挨。

ㄏㄜˊㄉㄨㄟˋㄏㄞˇ,ㄏㄢˋㄉㄨㄟˋㄏㄨㄞˊ。
河对海,汉对淮。
ㄔˋㄢˋㄉㄨㄟˋㄓㄨ ㄧㄞˊ。
赤岸对朱崖。
ㄌㄨˋㄈㄟ ㄉㄨㄟˋㄩˊㄩㄝˋ,ㄅㄠˇㄉㄧㄢˋㄉㄨㄟˋㄐㄧㄣ ㄔㄞ 。
鹭飞对鱼跃,宝钿对金钗。
ㄩˊㄩˇㄩˇ,ㄋㄧㄠˇㄐㄧㄝ ㄐㄧㄝ 。
鱼圉圉,鸟喈喈。
ㄘㄠˇㄌㄩˇㄉㄨㄟˋㄇㄤˊㄒㄧㄝˊ 。
草履对芒鞋。
ㄍㄨˇㄒㄧㄢˊㄔㄨㄥˊㄉㄨˇㄏㄡˋ,ㄕˊㄅㄟˋㄒㄧˇㄏㄨㄟㄒㄧㄝˊ。
古贤崇笃厚,时辈喜诙谐。
ㄇㄥˋㄒㄩㄣˋㄨㄣˊㄍㄨㄥ ㄊㄢˊㄒㄧㄥˋㄕㄢˋ,
孟训文公谈性善,
ㄧㄢˊㄕ ㄎㄨㄥˇㄗˇㄨㄣˋㄒㄧㄣ ㄓㄞ 。
颜师孔子问心斋。
ㄏㄨㄢˇㄈㄨˇㄑㄧㄣˊㄒㄧㄢˊ,ㄒㄧㄤˋㄌㄧㄡˊㄧㄥ ㄦˊㄅㄧㄥˋㄩˇ;
缓抚琴弦,像流莺而并语;
ㄒㄧㄝˊㄆㄞˊㄓㄥ ㄓㄨˋ,ㄌㄟˋㄍㄨㄛˋㄧㄢˋㄓ ㄒㄧㄤ ㄞ 。
斜排筝柱,类过雁之相挨。

【注释】

﹙1﹚河、海:河,流水的通称。海,地球上聚水的区域,大的称洋,小的称海。
﹙2﹚汉:河名,即汉水。发源于陜西省,东流入湖北省,再折向南流到汉口、汉阳一带,流入长江,是长江的大支流。
﹙3﹚淮:河名,即淮水。发源于河南省的桐柏山,经安徽、江苏北部,本由江苏入海,因黄河侵夺淮水入海道,使淮水淤积于洪泽湖。后黄河恢复故道,原淮水入海道,已变为田地,淮水则注入运河,由长江入海。
﹙4﹚岸:高的水边。
﹙5﹚崖:峻高的山边。
﹙6﹚跃:跳。
﹙7﹚钿:镶金的首饰。
﹙8﹚钗:插在女子头上的一种装饰品。
﹙9﹚圉圉:局促不安的样子。语见《孟子‧万章上》:“始舍之,圉圉焉,少则洋洋焉,攸然而逝。”
﹙10﹚鸟喈喈:形容鸟鸣的声音和谐。
﹙11﹚草履、芒鞋:都是用草编制的鞋子。
﹙12﹚古贤:泛指古人。
﹙13﹚崇笃厚:崇,注重。笃,纯厚实在。厚,对人好而不刻薄。
﹙14﹚时辈:指现在的人。
﹙15﹚诙谐:出言轻松有趣,使人发笑。
﹙16﹚孟训文公谈性善:孟指孟子。训,是讲授教诫的意思。文公指滕文公。谈性善,是说孟子跟滕文公谈的是性本善的问题。见《孟子‧滕文公上》。
﹙17﹚颜师孔子问心斋:颜指颜回,孔子的弟子。师,师事也。孔子,姓孔名丘字仲尼,世称至圣先师孔子。心,人体器官之一,古人认为心是人思想和意志出发的中心,所以有心思、心情、心得、心性等说法。斋,原本指僧尼的蔬菜饮食。也作安居的屋子解。古人在祭祀前,要沐浴更衣、不喝酒、不吃荤,以示诚敬,称之为斋戒。心斋是心灵的斋戒,去除杂念,以保持心境的虚净。语见《庄子‧人间世》。
﹙18﹚流莺:四处飞舞的莺儿。莺,鸣禽类的小鸟,鸣声清脆,春天喧闹于山林间。
﹙19﹚并语:指莺儿群聚,同时鸣唱。
﹙20﹚类:相似。
﹙21﹚过雁:来访的雁鸭。
﹙22﹚相挨:紧接着一个一个依次排列。
﹙23﹚本段的韵脚有:淮、崖、钗、喈、鞋、谐、斋、挨等字。﹙佳韵押a、ㄚ韵。﹚

【故事分享】

君子可欺以其方,难罔以非其道
这是孟子告诉弟子万章的话,大意是说君子可能会被合乎常情的话欺骗,但是不会受不合常情的话欺骗。因为君子以诚待人,凡是合乎情理的事物都不会去怀疑的,所以小人就常常以这种方法来欺骗正人君子,但是谎言经不起时间与事实的考验,所以真相终会大白。

郑国是春秋时代的一个诸侯国,国家虽然不是很大,国力也不是很强,但是因为郑国有一位仁民爱物,事君忠厚的宰相子产主持国政,所以在群雄环伺下,依然受到各国的敬重。

有一次,有人送给子产一条活鱼,子产不忍心吃它,就把管理池塘的人找来,请他把鱼放入池中畜养起来。可是那个管理池塘的人回去后,就把鱼杀了煮来吃掉,同时回去向子产报告放养的情形,他说:“那条鱼刚放下去的时候,显得有些迟钝不安的样子,过了一会儿,就慢慢的摇着尾巴,攸然的向池水深远的地方游去,越游越远,再也看不见了。”子产听完他的说明后,高兴的说:“太好了,它﹙鱼﹚终于得到了它安逸的地方了!终于得到了它安逸的地方了!”

那个管理池塘的人出来后,自言自语的说:“谁说子产是一位聪明人?我都把鱼煮来吃掉了,他还直呼:‘ 它终于得到了它安逸的地方了!它终于得到了它安逸的地方了!’”

子产不够聪明吗?如果不够聪明,怎么能够治理国家呢?如果不够聪明,怎么能够得到各国的敬重呢?,如果不够聪明,怎么能够在他去世的时候,全国的人民都为他哭泣,有如失去自己的亲人一样,就连孔子都为他哭泣。子产相信管理池塘的人所说的话,是因为自己是一位诚信的君子,他相信别人和他一样是诚信的人,因此合情合理的事物从不怀疑,这就是君子。

【佳句欣赏】

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宋人范仲淹撰岳阳楼联。﹚

风声雨声读书声,声声入耳。
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明人顾宪成撰。﹚

枣棘为薪,截断分开为四束。
阊门起屋,移多补少作双间。﹙拆字对,相传为一七岁陆姓神童所对。﹚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

文明新见专题